从济南去青岛未来只需半个多小时?这事目测有戏!

2016-11-14 10:32: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分享到

从济南去青岛未来只需半个多小时?这事目测有戏!

  近日,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现代轨道交通专项》启动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和时速200公里中速磁浮交通研发项目,中国最大的轨道交通设备制造商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组建联合体承担。中国铁建也宣布,将斥资20亿元成立全国首家专业化、产业化的新型城市轨交投资建设公司——中铁磁浮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

再加上今年5月,中国首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示范线——长沙磁浮快线开通试运营,磁浮离民众的日常生活似乎越来越近。

对此,“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现代轨道交通重点专项》专家组组长、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贾利民在受访时表示,中国启动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项目,采用的是被验证过的、最成熟的常导磁浮技术,“最重要的是,我们通过项目要完全实现全链条的产业配套。这几个方面是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做到的。”

作为高速磁浮项目的主要顶层设计者,贾利民说,2021年之前要完成5公里的试验线。目前,山东省已经有建一条从济南到青岛高速磁浮系统的意向,“这可能就是未来我们这个系统的第一条运营线,所以项目涉及的这5公里的试验线也是建在了青岛。”



时速600公里磁浮项目 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牵头

  记者了解到,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将研制一套时速600公里的磁浮轨道交通工程化系统。

  记者获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现代轨道交通专项中的“磁浮交通系统关键技术”项目,包括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项目与时速200公里的中速磁浮项目。其中时速600公里磁浮项目由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牵头,要建设一条高速磁浮试验线、研制一列高速磁浮试验列车。

  项目要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最高设计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运输工程化系统,并进行线路集成示范和试验验证,构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速磁浮运输系统协同创新与集成化试验平台,形成国际领先的标准规范体系和综合评估及评价方法,研制新型永磁电磁混合悬浮系统。

  今年5月,中国首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示范线——长沙磁浮快线开通试运营。但长沙磁浮时速仅为100公里,为中低速磁浮,现在启动的是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

  据了解,高速磁浮不仅速度快,安全性甚至会超越高铁。高铁有一定的物理局限,可能比较适合时速400公里以下。磁浮列车很轻,能够提供更大的牵引功率,也无震动。要进一步提升舒适度和运营速度,从目前的认知来看,非磁浮莫属。磁浮可以作为现有高速和城际铁路路网系统有益的补充来解决点对点大容量运输。

  据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磁浮列车将与高铁、飞机实现互补,改善我国交通体系结构,让出行更安全快捷。磁浮领先领域的原始创新,将提升我国国际轨道交通竞争力,打通中国高速列车“走出去”的重要一环,让我国在该领域获得国际领先地位,成为当之无愧的世界“火车头”。

  (半岛都市报)

  编辑:昊宇

                  

1

                

收藏

继续阅读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你双11剁手的货都在这里 记者夜探济南快递分拨中心

    QQ截图20161114100104_副本.jpg

    一年一度的“双11”网购狂欢已过,各大快递公司终于迎来一年中最忙的时刻。百世快递济南分拨中心的“小件自动分拣流水线”。圆通济南转运中心操作大厅内的员工们正忙得热火朝天。[详细]

    11-14 10-11大众网
  • 济南100处直饮点可品泉水 分布在泉城路片区周边区域

    QQ截图20161114100113_副本.jpg

    12日起,历下区泉城路片区100处泉水直饮点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同时,泉水直饮点地图新鲜出炉。”12日上午,来自安徽的游客小张在解放阁对面的泉水直饮点接了一瓶泉水,尝了尝连连说好,同时也对造型优美的龙头和水池称赞不已。[详细]

    11-14 10-11大众网综合
  • 济南网约车拟限价12万以上:国产车忧伤,日系成赢家

    QQ截图20161114100158_副本.jpg

    所谓的轴距,简单地说,即汽车前后轴的距离长度。国产车的几款新能源车,轴距都合乎2650毫米的要求,但是价格都在20万元以上,奇瑞艾瑞泽7E价格21.98万元起,长安逸动在23万元以上,北汽新能源在24万元以上,荣威E550最低配置要23.98万元。[详细]

    11-14 10-11齐鲁壹点
  • 济南“十三五”提高建筑安全!不能抗6级地震或将拆除

    《济南市防震减灾“十三五”规划》近日正式出炉。据了解,在“十三五”期间,济南将全面实现综合抗御6级左右地震能力,而且还将逐步拆除、改造或加固不符合抗震设防要求的建筑物。记者从地震部门了解到,济南市具有发生中强地震的地质构造背景。[详细]

    11-14 10-11济南日报
  • 旅游路半年维护三次 济南开元隧道怎么了

    10日早行经开元隧道的市民发现,隧道由西往东封闭了,这让旅游路在早高峰时拥堵严重。济南市市政公用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临时封闭主要因隧道顶部出现防火层脱落。9月份,隧道内增设348盏灯,消除进出洞口视觉差,加上这次处置,不到半年时间已维护了三次。[详细]

    11-14 10-11齐鲁晚报
  • 济南男子抛妻弃女与情人同居 分手后杀人

    今年5月,38岁的长清男子徐利利来到曾经的情人窗外,却不是为了看那个可爱的影子,而是爬窗而入,持刀将情人的新男友连砍26刀,致其抢救无效死亡。”徐利利供述称,他在砍董月涛时,郑小兰的女儿走进客厅,还像往常一样喊他“爸爸”,这让他心软了,对郑小兰下不了手。[详细]

    11-14 10-11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