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墨铸铁济南老厂下月29日前停产 临沂新厂已开始建设

2016-11-22 09:33: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李栋印 赵璐

  球墨铸铁济南老厂下月29日前停产 临沂新厂已开始建设

  球墨铸铁管厂区内的俱乐部大门紧闭,此前是职工们举办文化演出的地方。记者赵璐 摄

  提到球墨铸铁管有限公司(球墨铸铁),很多市民对其的第一印象是经常被环保部门因各类环境问题通报,周边居民盼着它马上迁走。在20日《政务监督面对面》中,发改委负责人表示“这个企业2016年年底关停,这个时间一天都不会拖”。21日,距离停产还有41天时间,记者到达球墨铸铁时,职工正在挪移植物,这些陪伴了厂区多年的绿植将被带去新厂。

  进展:将如期实现安全停产

  球墨铸铁是济南钢铁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前身是建于1957年的济南铁厂。“山东省第一炉铁水和第一根球墨铸铁管就诞生在这里。”说到这两个“第一”时,在该厂工作了30年的职工王刚(化名)说,和现在不同,早期的“铁厂”是济南人的骄傲。1987年,刚大学毕业的王刚(化名)成为济南铁厂的一名职工,如今50岁的他要看着老单位停产搬迁,心中万分不舍。

  山东球墨铸铁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可辉告诉记者,预计在12月29日之前,全厂安全停产。据了解,在该时间节点前,铸管车间、烧结机将陆续停产。

  在停产搬迁之前,环保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对其环境监管,每日调阅其烧结机外排污染物排放情况,一旦出现超标,实施严格处罚。

  变化:从国企到混合所有制企业

  21日,记者从球墨铸铁公司了解到,新厂址选在临沂,已开工建设,预计明年1月底竣工,届时试生产。“新公司将对生产工艺升级,是高效、节能、环保的新企业。”蔡可辉告诉记者,老厂区原有的生产设备将会留下。

  新厂启用后,球墨铸铁的“身份”也变了,将从国企变成混合所有制企业。记者了解到,去年12月,山东省国资委近日下发《关于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58家国企入围,其中球墨铸铁在列。根据《通知》的要求,试点企业针对制约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如活力不强、动力不足、效率不高等,拟定“一企一策”的混改方案,引入战略投资者,开展员工持股,投资比例和董事会成员设置,应在各方充分协商基础上确定,引进战略投资者方案应面向社会公开发布。

  难题:职工安置是最大难题

  “企业搬迁不是一关了之这么简单的事情,毕竟这个厂还有4000多职工,他们还要工作,还要有生计。”济南市发改委负责人日前表示,要尽可能地保障住在这个地方的职工,原厂的职工,他们的生活不受影响。

  球墨铸铁相关负责人称,职工安置是最大难题。记者了解到,球墨铸铁现在职工平均年龄达49岁,不少职工在这里工作了二三十年,家也安在了厂区周边。在球墨铸铁周边,还有22栋楼1182户居民,他们的供电、供水、供暖的问题,此前是由工厂承担,如今将纳入市政大网。截至11月21日,水、电、煤气、暖气已经接入居民楼,居民楼移交社会化管理,房产证陆续办理中。

  ●相关新闻

  庚辰钢铁明年底将搬迁至济阳

  庚辰钢铁搬迁进展情况备受关注。21日,记者了解到,自搬迁改造项目落户济阳县太平镇(济阳机械装备产业园)后,完善了土地、环保等手续。目前,该项目一期300亩用地指标已获批,预计春节后可开工建设。

  太平镇有关负责人表示,庚辰钢铁搬迁改造项目投资总额达10亿元,年可生产球墨高纯铁100万吨、覆膜砂3万吨、树脂2万吨,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可上缴税收9500—15000万元。一期工程各项手续正在积极申报中,上周完善了土地等手续。预计土地手续等获批后,春节后可开工建设,工期为一年,2017年年底可投入生产。

  济阳机械装备产业园位于济乐高速(京沪高速)济阳出口处,总规划占地6000亩,是集精密机械加工、汽车配件、摩托车配件、通用设备制造、专用设备制造、研发和商贸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基地。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半年噪声污染受理量超过2.7万件 困局如何破解?

    7bb95c72f0c24530bd101d9d6a673e76.jpg

    近几个月来,诚基中心东北角夜间广场舞噪声扰民便屡屡遭到周边居民投诉,经过民警多次处理,仍没有明显效果。《中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报告(2016)》还分享了北京、上海、重庆等地对噪声污染防治工作的地方经验。[详细]

    11-21 10-11济南日报
  • 趵突泉水位比去年同期高出近1米 美景有望赏到新年

    0526apic3825_sc115.com.jpg

    入秋以来,趵突泉水位自10月12日跌破29米后,水位一直处于相对稳定的状态。监测记录表明,20日的趵突泉水位比去年同期的27.97米足足高出近1米,今年秋季,泉水水位得以维持一个多月的稳定。[详细]

    11-21 10-11济南日报
  • 老济南八大仓库你听过吗?还有一处至今仍保存完整!

    2.jpg

    近日,济南市历史建筑普查工作已结束,共筛查出380处历史建筑,并列入历史建筑名录。60年一甲子,回首望去这个历经风雨的老仓库,他正在以一种全新的面庞经历着并为我们诉说着下一个精彩的故事。[详细]

    11-21 10-11济南时报
  • 球墨铸铁济南老厂下月29日前停产 临沂新厂已开始建设

    球墨铸铁管厂区内的俱乐部大门紧闭,此前是职工们举办文化演出的地方。在停产搬迁之前,环保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对其环境监管,每日调阅其烧结机外排污染物排放情况,一旦出现超标,实施严格处罚。[详细]

    11-22 09-11济南时报
  • 济南酒店除夕包间预订过半 春节提前年夜饭更“超前”

    虽然距2017年春节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年夜饭市场却已经硝烟弥漫。有酒店表示,与往年相比,今年年夜饭仍以套餐为主,但价格比去年可能会略有上涨,同时预订年午饭的顾客越来越多。[详细]

    11-22 09-11济南日报
  • 济南“新三板”挂牌公司达129家 稳居全省第一

    11月18日,山东山大鸥玛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即新三板)挂牌。济南市今年已新增55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全市挂牌企业总数已达129家,今年新增数和总数继续保持全省第一位。 [详细]

    11-22 09-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