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领导干部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轮训班开班

2016-11-29 08:37: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王端鹏 王彬

  核心提示

  领导干部如何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表率?要充分肯定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济南的干部忠诚可靠、勤奋敬业、担当负责。要持续深入坚决反对“自以为是”。始终对标先进、破除“自我封闭”,客观看待成绩、破除“自我陶醉”,守好规矩底线、破除“以自我为中心”,坚定人民立场、回归党员本质。要自觉营造“走在前、作表率”的好生态。做个明白人,大事不糊涂、小事不计较、行事讲规矩、办事凭专业;做好带头人,有困扰的时候要带头厘清,有困难的时候要带头解决,有危险的时候要带头向前,有责任的时候要带头担当,有失误的时候要带头改正;做好清白人、健康人,做到坚守底线、接受监督、干净做事、慎独慎微。

  今天(28日)上午,全市领导干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第一期专题轮训班在市委党校开班。根据市委安排,从今天开始,分两批对市管正职和部分副职领导干部进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集中学习培训,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把全市领导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力量凝聚到实现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党校校长王文涛出席开班式并作辅导报告,市委副书记雷杰主持开班式,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刚和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党委书记王平出席开班式。

  王文涛围绕“深刻认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内涵要求”、“全面落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任务”、“领导干部要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表率”等四个问题与全体学员进行深入交流。

  王文涛指出,要深刻认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大意义。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的光荣传统。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一直高度重视党内政治生活。当前,我们党正在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把我们党建设好、建设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的宝贵经验。从我们党95年的革命斗争、建设发展和改革开放的经验可以看出,什么时候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得好,全体党员干部都能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党就能战胜各种困难险阻,取得革命和建设的胜利。无论任何时候,党内政治生活都只能加强、不能破坏。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根本保证。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是保证全党步调一致的前提,是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武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源泉。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但是党内政治生活也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对党内政治生活造成的影响和损害仍然存在,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任务紧迫而艰巨。

  王文涛强调,要深刻理解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内涵要求。对于坚定理想信念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抓住总开关,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固本培元、凝神聚气的首要任务来抓。对于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问题,我们反复强调核心意识是“四个意识”的集中体现。增强“四个意识”,当前最根本、最重要、最关键是要强化核心意识。讲政治的基本要求,就是坚决维护核心;讲大局的突出表现,就是坚决服从核心;讲看齐的根本标准,就是坚决向核心看齐。对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问题,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对于巩固我们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具有决定性的意义,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对于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问题,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是按照民主集中制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民主集中制既是党的根本领导制度,也是群众路线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的运用。对于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问题,要落实《准则》要求,坚持“实在实干实绩”用人导向,用好“四看一听”选人用人机制,严格“四个一律”纪律要求,注重调研巡视结果运用,切实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尽快培养起来、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

  王文涛指出,要全面落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任务。把加强思想教育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自觉成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关键。当前,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最重要的就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为推动“四个中心”建设、决胜全面小康凝聚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要把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证。把匡正选人用人导向作为重要着力点,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当前正处于换届之际,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党的干部政策。要把党的组织生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载体手段。坚持“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各项制度,认真贯彻“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要把加强制度建设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保障。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使党内法规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体系,进一步扎紧了制度的笼子。要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制度执行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

  王文涛强调,领导干部要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表率。一要充分肯定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济南的干部历来具有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的优良传统,特别是今年以来,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以敢于担当的精神、善于担当的能力、勇于担当的行动,真抓实干,坚决反对“自以为是”,展现了新面貌、开创了新局面。主要体现在:忠诚可靠,坚决听党的话,对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绝对服从,不搞变通、不打折扣、不讲条件,具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勤奋敬业,绝大多数同志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对部署的各项目标任务,实行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倒逼进度,确保工作落地见效;担当负责,今年我市在全省率先提前超额完成棚改年度计划,货币化率达到51.35%,创下了历史上最好成绩。这主要是由于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难题面前敢闯敢试,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勇于担当。二要持续深入坚决反对“自以为是”。要始终对标先进,破除“自我封闭”。不断自省、对标国际,以三个维度的眼界把握目标定位、谋划路线进程,努力实现智慧决策、精明增长、精细管理。要客观看待成绩,破除“自我陶醉”。始终把促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作为自己第一位的追求,在探索道路、创新发展的过程中体会工作乐趣,在直面问题、化解矛盾的挑战中提高本领。要守好规矩底线,破除“以自我为中心”。严格落实《准则》要求,破除以自我意识、地盘意识、当官意识为代表的“以自我为中心”。要坚定人民立场,回归党员本质。一个合格的领导干部,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置于高于一切的位置,心中始终装着老百姓,能够和群众聊得上家常,敢于和群众坐一条板凳。三要自觉营造“走在前、做表率”的好生态。当前要把着力点聚焦在做好“四种人”上。做个明白人,做到大事不糊涂、小事不计较、行事讲规矩、办事凭专业;做好带头人,有困扰的时候要带头厘清,有困难的时候要带头解决,有危险的时候要带头向前,有责任的时候要带头担当,有失误的时候要带头改正;做好清白人、健康人,做到坚守底线、接受监督、干净做事、慎独慎微。

  参加第一期轮训班的有各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市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站前街成了“免费停车场” 市中交警表示已加强整治力度

    20161129070816757.jpg

    28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站前街,整个路段长不足500米,乘车由北向南通过却花费了十几分钟。12时许,路上车辆渐少,但机动车道上停放的车辆却纹丝未动,它们紧挨着人行道护栏,使得本就不宽的道路更加狭窄,而“禁止停车”的标志就在路边。[详细]

    11-29 08-11舜网-济南日报
  • 点赞!高空救人的“泉城蜘蛛侠”获济南市道德模范称号

    d6b851b6-3633-40a7-9d7f-47c0c35f0acf.jpg.jpg

    11月28日,济南市市文明办印发了《关于授予朱德贵、李世增、娄长民、刘春明“济南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的决定》,决定授予4位“泉城蜘蛛侠”“济南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他们是济南市公民道德建设领域涌现出的杰出代表,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范,为推进精...[详细]

    11-29 08-11新锐大众
  • 济南市领导干部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轮训班开班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党校校长王文涛出席开班式并作辅导报告,市委副书记雷杰主持开班式,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刚和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党委书记王平出席开班式。王文涛围绕“深刻认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详细]

    11-29 08-11济南日报
  • 王忠林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优化公共服务流程等

    今天(28日)下午,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王忠林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推进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等工作。会议听取了关于全面推进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工作有关情况的汇报。[详细]

    11-29 08-11济南日报
  • 济南西城再添新学校!计划明年秋使用 系36个班的小学

    在西客站片区兴福寺路以北,潍坊路东侧一所36个班规模的新建小学主体已建成。根据新规定,小学一年级学生办理入学注册手续后,建立学籍档案;初中、高中一年级学生学籍接续上一学段学籍信息。[详细]

    11-29 08-11济南时报
  • 济南公共自行车最快或下月启动 专家建议实现一卡多用

    28日,记者了解到,济南公共自行车推进工作正在进行,近期有望启动。专家建议,几年后待济南轨道交通建成投用后,打造公共自行车和公交、轨道交通接驳出行体系,离不开跨公交、公共自行车和轨道交通的一卡通用。[详细]

    11-29 08-11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