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别开车!济南“酒司机”97%为男性 事故多在凌晨

2016-12-02 08:56: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王健

  在12月2日全国交通安全宣传日到来之际,生活日报联合济南交警、滴滴媒体研究院共同发布《济南酒驾治理与代驾大数据报告》。据悉,“醉驾入刑”5年多来(2011年5月1日至2016年5月1日),济南市累计查处酒驾27914起、醉驾3921起,因醉酒驾驶、二次酒驾及涉酒发生重大交通事故吊销驾驶证3600余个。酒驾高发时段为21:00-24:00,涉酒事故多发时段00:00-02:00,其中男性占比97%,多为无固定职业人员。

  “酒司机”仅3%为女性

  12月2日,生活日报、济南交警、滴滴媒体研究院共同发布《济南酒驾治理与代驾大数据报告》。根据济南交警提供的数据,自“醉驾入刑”5年多来(2011年5月1日至2016年5月1日),济南市查处酒驾醉驾数量呈微幅上升趋势;累计查处酒驾27914起、醉驾3921起,因醉酒驾驶、二次酒驾及涉酒发生重大交通事故吊销驾驶证3600余个。

  据悉,5年来,济南市在查处酒驾工作中投入警力25万人次,开展集中整治行动350次,呼吸监测160万人以上,几乎每个驾驶人都做过吹气检测。随着查处力度的加大,醉驾入刑5周年来,虽然查处数量上升,但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的理念已深入人心,涉酒事故数量和死亡人数均有所下降。

  济南市机动车年均递增20万辆左右、济南交警对“酒司机”查处力度的不断增强,是“醉驾入刑”5年来查处“酒司机”数量上升的重要原因。据悉,2012年济南涉酒事故325起,死亡69人;2015年为313起,死亡63人。

  数据显示,酒驾高发时段为21:00-24:00,涉酒事故多发时段00:00-02:00,“酒司机”中男性占比97%,多为无固定职业人员,仅3%为女性。

  政府机构叫代驾最多

  滴滴出行相关负责人介绍,“醉驾入刑”催生了代驾这一新兴产业。据调查,目前约77%的人喝酒开车叫过代驾,有效减少了不安全驾驶的数量,进而降低交警监管以及事故后处理的成本。2016年1-9月,济南地区共有近30万名车主使用过滴滴代驾服务。

  济南代驾车主以男性为主,年龄集中在27-46岁,80后是绝对主力军,占比达58%;94.8%为男性,5.2%为女性。

  “政府工作人员、金融和文化传媒行业从业者更喜欢叫代驾,占比接近50%。”该负责人说,政府机构最多,占18.9%。避免酒后驾车是用户选择代驾的主要原因,占97.8%,其次是工作劳累,占14.9%,商务接送占8.9%。

  女性代驾司机占7%

  根据滴滴媒体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截至2016年9月,滴滴出行平台济南地区可接单代驾司机超2000人,月代驾次数超10万。据悉,济南代驾司机以男性为主,占93%,女性代驾司机占7%,年龄集中在27-46岁,80后是绝对主力军,占比达54.3%

  调研数据显示,95%的代驾司机上有老或下有小,提高家庭收入是其加入代驾平台的主要原因。以2016年9月数据为例,滴滴出行平台济南地区全职代驾司机的平均月收入为6398元;兼职代驾司机月收入集中在1000-3000元,其中86.3%的兼职司机月收入超过济南市最低工资标准。

  “全职司机是指平均每天接单在3单及以上的司机,据滴滴出行平台2016年9月数据,全职和兼职代驾司机占比分别约为2:8。”该负责人说。

  据悉,徐宗国是济南当之无愧的“抢单王”,最多的时候,他一天能抢16单。10月份他的订单量是316单,纯收入超过1万5。

  生产路代驾需求最旺盛

  2016年前三季度,济南地区代驾订单量保持持续增长,平均增长率超15%。滴滴出行相关负责人说,从每百辆车的代驾司机数量和代驾出行次数来看,济南代驾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数据显示,晚上是代驾需求最旺盛的时候,42.8%的代驾订单集中在20:00-22:00;周五作为一周的最后一个工作日,晚上餐饮聚会多,代驾需求也较其它工作日高出23.6%。

  济南代驾需求旺盛的区域集中在北园大街生产路、东环国际广场、银座新天地、世茂国际广场和奥体中心等酒吧、餐饮聚集的地方;代驾目的地集中在伟东新都、回民小区和奥体中心附近小区等。

  据估算,2016年1月-9月,滴滴代驾为济南地区减少58万次酒驾醉驾风险,相当于避免16万次起因酒驾导致的交通事故,避免因酒驾造成的直接或间接经济损失超20亿元。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充电难补贴少,济南新能源私家车发展缓慢6年仅300辆

    10001377306902539978.jpg

    12月1日,济南与深圳、上海、南京、无锡成为新能源车号牌挂牌首批试点城市。济南市车管所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12月1日济南市共挂出新能源号牌126张,其中新车挂牌7张,已挂牌新能源车换牌119张;新挂牌新能源车中小型车6辆,大型车一辆;换牌车辆中大型车97辆,小型车22辆。[详细]

    12-02 10-12齐鲁晚报
  • 济南环卫工夫妇深夜遭围殴 事发花园路洪家楼夜市

    20161202073126830.jpg

    1日凌晨4:00多,花园路和洪家楼西路交界口西北角处,一对环卫工人夫妇在劝阻两名年轻女子不要乱丢垃圾时,双方发生口角后遭到多人殴打。”一从事环卫行业人士说,4个月前,花园路洪家楼附近也发生了一起因环卫工劝阻乱丢垃圾遭围殴事件。[详细]

    12-02 10-12济南时报
  • 《中国2016亚洲国际集邮展览》纪念邮票今起发行

    大众网记者今天从山东省邮政公司获悉,中国2016亚洲国际集邮展览于2016年12月2日至6日在广西南宁举办。中国邮政特发行纪念邮票一套两枚,内容为:(2-1)J 壮锦 1.20元;(2-2)J 绣球 1.20元,同时发行邮票小型章一枚:西汉羽纹铜凤灯,面值6元。[详细]

    12-02 09-12大众网
  • 济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

    12月1日,济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在龙奥大厦召开。会议通报了我市创城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对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有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王忠林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全市上下要认真贯彻王文涛书记的讲话精神,抓好创城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详细]

    12-02 09-12济南日报
  • 2017年度济南市公园通游年票开售 微信上也能办理

    2017年度济南市公园通游年票开售,发售时间为12月1日至2017年2月28日,有需求的市民可到指定的年票发售点及时购买。初次线上办理年票,暂时只有身份证号码显示为济南市、莱芜市的市民(即身份证号为“3701、3712”开头)方可申请。[详细]

    12-02 09-12济南时报
  • 救人义举 温暖泉城!“鲁A030P2”车主张文嘉现身济南

    今天下午,寻找多日的鲁A030P2车主张文嘉和她的朋友周慧芸现身济南,参加市文明办举办的交流座谈会。”和张文嘉的对话,句句离不开网络,回忆在济南的两年生活,她的话语中充满了感谢。[详细]

    12-02 09-12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