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师大附小牵手下降甘小学 捐图书共成长

2016-12-07 14: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12月2日,山东师大附小雅居园校区四·四中队学生代表在家长们的陪同下走进历城区下降甘小学

山师附小学生向下降甘小学学生赠送图书和学习用品

家长听取下降甘小学校长孙吉成的介绍

教室内整齐摆放的物品

  大众网济南12月7日讯(记者 尹延杰)12月2日,山东师大附小雅居园校区四·四中队学生代表在家长们的陪同下走进历城区下降甘小学,体验了山村小学孩子们的学习环境,并向下降甘小学的小朋友们捐赠了200余册图书和部分学习用品。

  下降甘小学位于历城区西营镇,全校仅有4个年级4个班、6名老师和49名学生,学生家长多在济南市区打工,孩子们大部分平时都跟爷爷奶奶生活,常常一个月见不到父母一面,很多孩子算是“半留守儿童”。

  受益于国家加大教育投入的政策扶持,下降甘小学硬件设施已有很大改观,校园整洁,教室明亮,三层楼的学校里多媒体室、微机室一应俱全,甚至还为学校家委会单独设立了一间办公室。

  50多岁的孙吉成既是校长又兼任英语老师,大胆创新了教育模式,真正做到了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在“玩”中快乐的学习。

  英语课采用主题场景式教学,每课一个选题,如果本节课的内容是“吃饭”,那么大家会提前准备好道具,第二天上课时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这些道具的英语单词,并且在道具上贴好标签,然后在每一天的午餐时间里大家都会用这些单词来交流,直到自然而然记住它们。很多教室里有这样的英语主题角,墙壁上、物品上,只要目所能及的地方都贴上了英语标签,孩子们随时随地都可以记忆单词。

  语文课最让孩子们头疼的是背诵,孙老师的理念是,背诵是最困难的学习方法之一,那么,如果有需要背诵的内容怎么办?孙老师说,“读书百遍,其义自见”,我们从来不要求孩子们背会什么,只要求孩子们“有感情的”朗诵多遍,然后逐一检查而不是抽查,这样就可以让孩子们在专注的朗读中轻松记忆。

  此外,上课形式也是改革之一。摒弃传统的排列方式,孩子们上课是“圆桌教学”,方便大家讨论课题。所有课程全部采用电子教学,学生们每人都配备了平板电脑,除了写字课,其他作业全部电脑完成。

  在对孩子们生活习惯的培养上,学校和班里也经常组织整理书桌比赛、物品归类比赛等趣味活动,让孩子们在参与的过程中,体会好习惯给生活带来的便利,日常诸如上下楼梯要慢行、保持班级卫生等则做到随时随地给孩子们提醒,帮孩子们逐渐养成种种好习惯。

  据了解,孙老师为这些教学理念撰写成了论文,并拿过奖,也经常受邀参加教育系统的先进经验交流会。孙老师说,市区小学和山村小学最大的区别不在物质上,而是在家长们的教育理念上,农村学生的家长们要每天忙着打工赚钱,对孩子的学习不会那么上心,所以老师基本上对家长们是没有任何要求的,只能老师辛苦一点,全抓全管。到访一行被孙老师这种朴实的敬业精神所打动。

  在这样的教育理念下,在学校老师们精心培育下,我们看到这个学校的学生无论是学习还是课余活动,都养成了良好的个人习惯。上课的专注程度很高,没有一个交头接耳的;生活习惯很好,所有物品都是整齐摆放;有礼貌、不怯生,回答大人的问题彬彬有礼、落落大方;课间活动则充满朝气和这个年龄该有的活泼,跳房子、丢沙包、抖空竹……每个人脸上都是发自内心的笑。

  山东师大附小雅校四·四中队的学生代表们亲身体验到了山村小学孩子们的学习环境,相信此行会给参加活动的学生代表们留下深刻的印象。通过这次活动给下降甘小学带来的图书,充实了图书角,丰富了孩子们的阅读资料。同时,参加活动的家长和学生代表都表示,在与下降甘小学的孩子们一起玩耍的过程中,在与老师们的交流中,收获了满满的幸福和最珍贵的礼物——爱和付出。

  山东师大附小雅校四·四中队计划与下降甘小学加强联系,不定期组织联谊活动和学习用品捐赠活动,与下降甘小学的老师们一起,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渣土扬尘治理推出五条军规 违规施工一律按顶格处罚

    2.jpg

    所有渣土工地必须落实开工前标准化审验制度,达不到建筑渣土规范处置标准(“六个一”,“五不开工、四不出门”)的工地一律不得开工。渣土扬尘治理措施不落实的一律顶格处罚,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绝不姑息。[详细]

    12-07 09-12济南日报
  • 为讨170万欠薪 男子开车拉煤气罐到济南“拼命”

    1.jpg

    济南槐荫警方成功拦截了武某,并从武某驾驶的面包车上找到了他携带的煤气罐。家住山东泰安的男子武某,5年时间里被包工头拖欠工程款170多万元,一怒之下竟然开车拉着煤气罐要去济南找包工头拼命。[详细]

    12-07 09-12大众网
  • “最专一”窃贼认准一片小区连偷6次 连逃跑路线都一致

    3.jpg

    一系列深夜盗窃案给涉案小区的居民带来极大恐慌,历城分局立刻抽调刑警大队、巡警大队、全福派出所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迅速开展案件侦破工作。被盗居民小区楼道内的监控探头记录下了陈某的身影,当天凌晨,陈某用羽绒服、帽子、口罩将自己捂得严严实实,潜入该小区...[详细]

    12-07 09-12大众网
  • 济南西城片区新路命名思路初步确定 月底前有望提交至政府部门

    6日,记者从济南市民政局了解到,自下个月开始,济南殡葬普惠政策正式实行,减免费用共计630元。因地处奥体中心东侧不远,并处于经十路的显著位置,随着济南东拓的脚步不断加快,莲花山殡仪馆曾一度陷入重新搬迁选址的难题。[详细]

    12-07 08-12舜网
  • 青岛两企业中标济南R1线项目 拿下最大装备订单

    记者从市经信委了解到,近日,我市两家轨道交通骨干企业——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中车青岛四方车辆研究所有限公司,双双中标济南轨道交通R1线项目。在济南轨道交通R1线项目的竞标中,中车青岛四方车辆研究所有限公司战胜时代电气等四家轨道交通企业,...[详细]

    12-07 08-12青岛日报
  • 济南:大学生上演舞林大会 奖金最高18万元

    2016年12月03日,山东省济南市,第六届国际舞蹈体育舞蹈锦标赛暨舞蹈艺考生交流大会在济南举行,来自北京市舞蹈学院、北京体育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体育学院等37所高校的近千名大学生参加,大学生身穿靓丽的服装同台进行拉丁舞、摩登舞、交谊舞的比拼。[详细]

    12-07 08-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