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网约车细则征求意见结束 市民称限制网约车不合理

2016-12-13 10:10: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11月12日,济南发布网约车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后,市民纷纷建言献策。12月初,山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6名大学生调查撰写的《济南网约车新政调查问卷分析报告》出炉,180名不同年龄段、不同收入水平、不同职业的市民参与此项调查。

  调查结果认为:

  限制网约车不合理

  对于网约车12万计税价格的准入门槛,有7成市民认为不合理。

  “关键还是要看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于市民来说,肯定希望网约车不会因为政策而大量减少。”市民孙先生说,他们希望政府部门规范网约车,但并非一把将网约车拍死在地上。根据《济南网约车新政调查问卷分析报告》,快捷性是人们选择网约车出行的关键影响因素,但如果网约车数量骤减,市民或将重新陷入打车难。

  据悉,目前济南滴滴、优步、神州、易到、首汽等网约车平台的网约车注册司机超20万,济南网约车的日订单量有10多万,超90%的订单量由快车和优步承担。一旦严格限制了网约车的数量,网约车的叫车优势将荡然无存。

  单设合乘软件不合理

  根据《济南市出租汽车行业深化改革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济南市鼓励、规范私人小客车合乘。据悉,私人小客车合乘,也称为拼车、顺风车,是由合乘服务提供者事先发布出行信息,出行线路相同的人选择乘坐合乘服务提供者的7座及以下本市号牌小客车、分摊部分出行成本或免费互助的共享出行方式。

  征求意见稿规定,合乘信息服务平台所提供下载的合乘软件应当独立设置,不应与巡游车、网约车软件合并,实行实名注册,提供在线合乘服务协议,并明确各方权利义务责任、纠纷解决方式、合乘费用计算及分摊规则。

  业内人士分析,这应该是客管中心为了防止平台以合乘的名义从事网约车运营。据悉,目前嘀嗒拼车、微微拼车等都是单独的拼车软件,滴滴顺风车则与快车、出租车等在统一的平台。而目前济南滴滴顺风车的订单量远高于其他平台。

  而根据山东财经大学学生团体的调查报告,66%的被调查者不支持此规定,他们觉得这项举措不但使网约车软件更为冗杂,还削弱了网约车绿色出行的功能。

  市民担心走形式

  《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暂行)》征求意见稿刚发布时,济南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曾表示,他们会安排专门工作人员每天汇总市民对于网约车实施细则的意见和建议,最终主管部门会根据市民的意见和建议对网约车实施细则进行调整和完善。

  不过11月17日,济南市客管中心相关负责人在媒体接热线时表示,交通部规定网约车、出租车分类管理,网约车的规格其实不能低于巡游车的规格,济南版网约车实施细则不算严,济南网约车降低档次的可能性不大。

  “征求意见刚过几天,主管部门负责人就说降低档次的可能性不大,老百姓的意见到底能起到多大作用呢?还是仅仅走个形式?”市民李先生认为,既然通过多种途径征求意见,就该抱着开放的态度,听听民意。李先生同时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公布征求意见情况,“市民有权知道大家都提了哪些意见。”

  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汝华认为,网约车确实需要一定的规则和相应的准入条件,但实施细则应该适当宽松,因为发展网约车是分享经济的最好体现,而且还能增加就业。

  网约车到底啥标准,或许很快就要有结果,济南市客管中心听得进这些民意吗?答案应该很快就知晓了。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违建非老旧小区专利,济南不少别墅区内违建也疯狂

    QQ截图20161213095224_副本.jpg

    李铁柱的一封信,将济南街面上以及平日里隐藏在老旧小区里的违建摆到了台面上。除了这些明眼里的“脏乱差”,还有更多看似整齐排列,实则没有合法手续的违建在“光明正大”地野蛮生长。河畔景苑是济南二环北路附近的小产权房产之一。[详细]

    12-13 10-12齐鲁壹点
  • 济南这个医生看病因慢出名,5块钱治好绝不开10块的药

    QQ截图20161213095202_副本.jpg

    10日早上6点半,浆水泉路上的山东省妇幼保健院南楼三楼中医科,廊道里的灯还没有亮,就已经有患者在排队等待,希望尽早挂上耿炜医生的号。省妇幼保健院中医科诊室外,等候耿炜看病的患者排起长队。[详细]

    12-13 10-12齐鲁壹点
  • “铁柱来信”带来的济南十日城变:占道经营改得最好

    QQ截图20161213095149_副本.jpg

    11日,记者走访李铁柱信中提到的几处私搭乱建发现,除了历山路100号院和附近的小卖部被拆外,不少私搭乱建基本维持原样。历山路解放路路口附近的私搭乱建继续存在,多处院子仍分布着铁制、砖制的各种小屋。[详细]

    12-13 10-12齐鲁晚报
  • 济南69岁老人烧煤中毒身亡续:没能等到一周后的暖气

    这个冬天对济南69岁的闫先生一家来说是残酷的,他没盼到12月20日来暖气的那天,于11日下午6点半在家中烧煤取暖时不幸一氧化碳中毒身亡,留下一个34岁的智障儿子。”  张志强和丁孝鑫合力把老人抬到门口通风的地方,照医生的指导把老人平放在地上,由张志强照看老人,丁...[详细]

    12-13 10-12齐鲁壹点
  • 济南志愿者难阻大桶客接水:嘴上答应却没人肯离开

    原本为路人和游客设置的便民措施竟成了考验市民文明素质的考题。山东师范大学的志愿者团队也走上街头,对占用直饮点接水的大桶客进行劝阻。”  也有壹粉认为占用直饮点大桶接水虽然不对,但也不能一概指责接水的老人素质不高。[详细]

    12-13 10-12齐鲁壹点
  • 济南大学半年出4起骚扰事件!校保安:与周边环境有关

    近日,有济南大学女生反映,自己在7日晚上回宿舍路过校内小树林时,被中年大叔尾随并搭讪,引起校园内女生恐慌。11月14日凌晨4点,在济南大学西校区学生公寓13号女生楼,一个男性小偷潜入该楼行窃时被抓,事后经过警察调查了解,该男子是校外人员。[详细]

    12-13 10-12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