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433到453济南为何变阵?

2016-12-18 09:51:00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王彬

  12月8日、9日的全市工作务虚会,是一场思想的“风暴”、智慧的“盛宴”,交流出了新思路,碰撞出了智慧的火花,为全市未来发展指明方向,也将给市民生活带来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从“433”工作体系变为“453”工作体系,“变道换向”和“颠覆式创新”,“四大聚焦”……一些看似高大上的提法和口号,往往也代表着直接而具体的民生诉求。本报即日起推出“2017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专题,力求将这些新思想、新智慧及其带给市民生活的影响,详细而具体地呈现给大家,努力营造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共建美好家园的良好氛围。

  “453”工作体系

  4即坚定不移推进区域性经济、金融、物流、科技创新“四个中心”建设

  5即坚定不移抓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棚改旧改(征收拆迁)、“拆违拆临、建绿透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五项重点工作”

  3即坚定不移打好治霾、治堵、脱贫“三大攻坚战”

  细心的济南人可能会注意到最近的一个新变化——全市“433”工作体系升级为“453”工作体系,增加了两项内容。

  千万不要小看这一变化。站在推进工作的角度看,从“433”到“453”,增加了两项工作:“拆违拆临、建绿透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意味着工作重心需要调整。换位到普通市民的角度看,这一变化几乎会影响到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就像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指标中囊括的吃、喝、住、用、行等方方面面,都将因这次变化而有所改变。

  如果把“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比喻为一个战场的话,“433”工作体系就好比是一个推进阵形。那么,在“四个中心”建设进入第二个年头、势头良好之时,济南为何要变阵?

  先从“433”工作体系说起。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成为全市上下的广泛共识。但让蓝图成为现实并非易事,我们要干什么、怎么干、干成什么样,这些都是必须回答的问题。

  经过一系列的实践探索、思考研究,一套适合济南实际的工作体系出炉。7月27日召开的市委十届十一次全体会议第一次会议上,市委遵循中央五大发展理念,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从全市实际出发,确立了“433”工作体系,即坚定不移推进区域性经济、金融、物流、科技创新“四个中心”建设;坚定不移抓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棚改旧改(征收拆迁)“三项重点工作”;坚定不移打好治霾、治堵、脱贫“三大攻坚战”。

  在这套完整的体系中,每一环都定位清晰——

  “四个中心”建设既是我们的优势所在,也是我们的潜力所在,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

  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棚改旧改(征收拆迁)三项工作,是贯穿“四个中心”建设全过程的重点任务;

  治霾、治堵、脱贫是当前最大的民生工程,关乎全市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关乎“四个中心”建设大局。

  如今2016年即将过去,“433”工作体系给济南带来了哪些改变?

  12月16日召开的市委十届十三次全体会议传来佳音——济南财政收入增幅、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进出口总额增幅、项目建设进度、棚改(征收拆迁)等工作取得了近年来的最好成绩;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利税率、金融业增加值及税收、新签省外项目总投资等多项指标跨居全省第一,顺利实现了“一年有势头”的目标。

  结果是最好的说服力。如今的济南正成为一座生机勃发的城市,呈现出加速快跑、大干快干的良好势头。由此可见,“433”工作体系抓住了关键,找准了痛点,找对了路子,让济南受益匪浅。

  找对了路,就要坚持走下去。既然“433”工作体系适合济南,为何还要再增加两项呢?

  12月1日,济宁市民李铁柱写给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涛的一封信,直陈济南城市管理弊端,在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引起了强烈轰动。“为什么一个省会城市、一个副省级城市、一个历史文化古城会管理成这个样子,是不会管?不能管?不想管?还是不敢管?”

  济宁市民犀利的四连问,让参会人员陷入沉思。

  犹如当头棒喝,又似醍醐灌顶,让很多济南人猛醒。随后,济南掀起了新一轮城市治理风暴,被推上风口浪尖的许多点位的违章建筑终于开拆。济南人一边迅速行动,一边也在反思:作为沿海经济大省的省会,时至如今为什么还有这么多违法违章建设?

  很多济南人会有这样的经历:外地朋友到济南后,便会吐槽当地的城市管理太差,与山东省省会的形象不相符。这样的经历让很多济南人心里不是滋味,无言以对,但随后往往就不了了之。作为生于斯长于斯的济南人,何尝不知道济南在城市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又何尝不想让这些问题得到解决,谁不希望自己的家乡更美呢?

  违章建筑、乱搭乱建等城市管理顽疾,像是心头的一座大山,压得济南人有些喘不过气来。只是,面对很多现实的矛盾与压力,患得患失、得过且过的思想和不敢担当、不愿得罪人的心态,使城市管理陷入反复、回潮的怪圈,顽疾始终难以根治。

  所幸,济南并没有停止自省,为了城市的美好未来果断向违章建筑、城市管理顽疾宣战。而这也是对党中央、国务院有关违法违章建设项目清理整改精神的坚决贯彻和毫无保留地执行。

  关乎城市发展大局的事情,理所当然应是全市重点工作,如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棚改旧改(征收拆迁);群众普遍关心的小事,也应是城市关注的大事,就像违章建筑和城市管理问题。在这种背景下,“拆违拆临、建绿透绿”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被加入到“433”工作体系当中。

  或许有人认为,济南“433”工作体系本来任务就很重,变阵“453”后会不会使力量分散?

  从民生角度看,“拆违拆临、建绿透绿”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能够通过创城使管理城市水平提升,使城市更能宜居宜业,让老百姓幸福指数提高,对这个城市有归属感、认同感。

  从城市发展角度看,全国文明城市是所有城市品牌中含金量最高和创建难度最大的一个,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一旦获得这个称号,相当于给城市增加了十分重要的无形资产和战略资源。

  因此,如果“拆违拆临、建绿透绿”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两项工作抓好了,不仅不会影响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棚改旧改(征收拆迁)工作,反而会起到保障和促进作用。

  民意是最好的指挥棒。从“433”到“453”,与其说是执政思路的不断完善,不如说是民意诉求的集中爆发。当然,这也是济南从根本上改变城市面貌、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的一次主动选择,至于结果如何,取决于每一名市民,取决于我们参与城市管理的热情与努力程度。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国华东方美郡7处违建被拆,有人奔驰车堵门阻挠

    QQ图片20161217093022.jpg

    小区内有业主挖了长约10米、深约3米的坑,看似要建面积不小的地下室。业主拿豪车堵门阻碍拆除,仍被执法队员徒手将车搬离,可见此次拆违之决心。”  针对小区内之前建设的违建,相关负责人表示,市中区城管执法局舜耕中队已经全部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详细]

    12-17 09-12齐鲁壹点
  • 厉害了!济南一医院机器人能直接做手术,创口才2厘米

    2.jpg

    一台原本需要耗时4个多小时的骨盆骨折修复手术仅用1个小时就完成了,手术过程出血量不到100ml,创口不足2cm,患者双腿4天之后就能活动自如了。梁先生的骨折属于旋转不稳定型骨盆骨折,恰好,医院日前刚刚引进了“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梁先生的病情非常适用。[详细]

    12-17 09-12生活日报
  • 转身32度 济青高铁桥飞跨淄东铁路

    1.jpg

    济青高铁淄博特大桥跨张东铁路连续梁,经过全体参建人员5个多月的奋战,于昨日顺利完成转体施工。济青高铁淄博特大桥跨张东铁路连续梁顺利完成转体施工。[详细]

    12-18 09-12山东商报
  • 这次是真的!大明湖要免费了!下周一见!

    timg_副本.jpg

    2013年的济南市“两会”上,济南市政协委员、农工党济南市委常委张建基再次提出了类似的提案,呼吁尽快全面免费开放大明湖景区。在下周一即将召开的关于“大明湖老区免费开放”新闻发布会上,样哥将带着这个问题,帮大家问问。[详细]

    12-18 09-12大众网时政微信公众号爆三样
  • 山东要组建华东医科大学?有关部门称未接通知

    该消息称,“今年11月初,泰山医学院、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省立医院分别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召开党委(常委)会议,专题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济南国际医学中心暨组建华东医科大学的方案(草案)。[详细]

    12-18 09-12生活日报
  • 2016济南工作成绩单:"四个中心"建设破题起势

    今天(16日),济南市委十届十三次全体会议召开,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作工作报告。棚改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济南54个省级棚改项目全部开工,在全省率先完成4.5万套省棚改任务。[详细]

    12-18 09-12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