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六旬老太中“丢包”骗局 24000元救命钱变冥币

2016-12-20 09:27: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陈彤彤 李哲

济南六旬老太中“丢包”骗局 24000元救命钱变冥币

  民警追回受害人被骗钱款,缴获嫌疑人作案时使用的冥币 通讯员供图

  儿子转院来济住进重症监护室,年迈的老母亲拿着乡亲们捐的24000元善款给儿子做手术。就在这个节骨眼上,俩骗子演出一场二人转骗局,将这笔救命钱偷偷换成冥币,受骗老人因此捶胸顿足……

  19日,记者从天桥公安分局获悉,两个骗子被警方抓获,并将追回的14900元交还给了被骗老人。

  俩男子上演掉包骗局 六旬老人救命钱被骗

  4日,一老太到黄台派出所向民警哭诉了她的遭遇:老人姓何,62岁,淄博沂源市人。老人儿子因患重病当天刚转院至山大二院重症监护室。因家庭困难,来济南看病前靠着向亲朋借款加上好心村民的捐款,好不容易凑了24000元作为医药费,不想却被骗子给骗走。

  老人回忆:当天11:00多,她去医院餐厅买饭的路上,一穿红羽绒服的陌生男子突然叫住她,“红衣男”手里拿着一黑袜子包裹的东西,问是不是她掉的。还未等老人缓过劲来,“红衣男”打开袜子里面竟是一厚沓百元大钞!“如果不是你的,咱们把这些钱平分了吧。”

  正在这时,一身穿蓝羽绒服的男子追了过来,询问是否捡到了他丢失的钱。在得到否定回答后,“蓝衣男”还不罢休,让“红衣男”和老人把各自身上的钱拿出来证明一下。“红衣男”先拿出自己身上的钱递给“蓝衣男”,“蓝衣男”仔细端详了一遍还给了“红衣男”。

  随后,老人也从包里拿出随身携带的24000元,“蓝衣男”又端详了一遍说不是自己丢失的钱,说罢把钱给了“红衣男”,“红衣男”则把钱塞进了老人的包里。很快,“蓝衣男”说丢的钱原本是他准备还给朋友的,钱丢了需要见证。这时,“红衣男”把老人拉到一边,偷偷把用黑色袜子包裹的钱塞进老人包里,让她在原地等着,他去做个证明,然后回来平分这些钱。之后,二人离开。

  等了很久不见人回来,老人便拿出了“红衣男”塞进她包里的黑色袜子,发现袜子里的钱竟然变成了叠成块状的报纸!老人赶忙检查自己包里的钱——24000元钱竟变成了一厚沓冥币!

  作案的俩骗子是狱友 被抓时刚在泰安作案

  很快,通过调取山大二院监控,天桥警方掌握了两名犯罪嫌疑人特征。之后通过调取沿途监控及走访,确定了二人在济南暂住的旅馆。当民警赶到旅馆时,发现二人早已退房离开。12日,民警得到线索,嫌疑人藏匿于泰安市某酒店。随后,民警赶到泰安将嫌疑人抓获。

  经核实,“红衣男”正是警方追捕的犯罪嫌疑人张某,而“蓝衣男”则是与张某结伙诈骗的犯罪嫌疑人牛某华(35岁,商河人)。原来,张某和牛某华是狱友,为骗钱他们花50元买了200多张面值100的冥币,用两只同款黑色袜子做了两个道具——一只黑色袜子里装着一沓对折的钞票,只是这沓钞票只有最外面的一张是人民币,里面夹着的都是冥币,这个是骗人用的“诱饵”;另一只黑色袜子里装的是大小和厚度跟“诱饵”差不多的叠成块状的报纸,这个则是为了骗取受害人信任。12日,两人故伎重演,在泰安医学院附属医院又诈骗了一老人。

  19日,天桥警方将追回的14900元钱还给老人。专案组经过串并案,发现张某和牛某华还在济南市槐荫区以及德州等地流窜作案多起。目前,二人已被天桥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