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59年!大明湖元旦起免费逛 年票是否调整还待定

2016-12-20 09:28: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王亚妹

  时隔59年!大明湖元旦起免费逛 年票是否调整还待定

  大明湖全景记者王锋 摄(资料照片)

  距2017年元旦还有十多天,济南新年贺礼已送到。19日10点,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在龙奥大厦召开。新闻发言人刘勤宣布,经市政府第112次常务会议审议确定,自2017年1月1日起,大明湖风景区现收费开放区域(老区)将向社会免费开放,开园时间为早5点至晚10点。由此,大明湖风景区的新区、老区共103.4公顷范围内,除个别执行政府定价的展馆(室)和经营性项目外,将合为一园,全面向社会免费开放。

  大明湖是济南三大名胜之一,省级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的核心组成部分之一,素有“泉城明珠”之称。目前已与扬州瘦西湖、匈牙利蒂萨湖结为姊妹景区。

  大明湖1955年正式辟建为公园,1957年5月实行售票游园。2005年-2009年,市政府实施大明湖扩建改造工程,新建区域于2009年9月免费开放。扩建后,大明湖景区总面积为103.4公顷,其中水面面积57.7公顷,陆地面积45.7公顷。本次免费开放的区域面积64.8万平方米,其中陆地面积18.8万平方米,有北极阁、北水门、铁公祠院落、历下亭、南丰祠院落等多处文物古迹。

  这次免费开放,将更好地满足市民晨练、休闲以及观光旅游的需求,带动五龙潭、护城河景区的游览,实现大明湖景区和明府城百花洲片区的有效连接,对于推动全市旅游产业发展,拉动经济增长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据悉,大明湖年均客流量400万人次左右,景区收入在6000万元左右。

  现在距大明湖免费开放还有十多天,目前各项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一方面,市园林、财政、公安、旅游等部门以及相关区政府,从政策法规、景区安全、设施完善、旅游服务、资金保障、环境整治等方面,确定了方案和计划。比如,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增设护栏、围挡、监控、广播、警示标识等安防设施,并增配保安、园容保洁队伍。另一方面,也希望广大市民支持配合有关工作:一是积极建言献策,对免费开放后的管理和发展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二是近期游园时,对因加固维修工程带来的不便,给予谅解和配合;三是在元旦、春节等重要节假日,希望市民主动错时游览,把更多的游园空间让给外地游客;四是自觉遵守景区秩序和管理规定,倡议大家文明游园,展现城市开放、包容、文明的良好风貌。

  ●释疑解惑

  2017年大明湖春节庙会暂迁千佛山

  大明湖春节庙会是济南春节期间的品牌活动之一,每届庙会期间,逛庙会的游客看演出、品小吃,热闹非凡。免费开放后,为确保游客游园安排,计划暂停2017年度大明湖春节庙会,暂改在千佛山景区举办。今后再根据实际运行情况确定举办地点。春节期间,大明湖景区还将举办水仙展、奇石展等活动,明湖戏楼也正常开放。此外,备受关注的趵突迎春花灯会也会正常进行。

  元旦、春节,大明湖计划“单向通行”

  大明湖景区将会同公安、城管等部门成立现场指挥部,根据客流变化,及时采取相应的控流措施。景区全员上岗,按预案做好值守和管理工作。在客流高峰时段,实行顺时针单向通行。西南门为入口,只进不出;北门、东门为出口,只出不进;西南门广场设置护栏,疏导游客有序入园。此外,通过景区应急广播、监控增补、指示标识和警示牌设置等,加强硬件提升,保障游园有序。

  免费后开闭园:早5:00-晚10:00

  2017年元旦起,大明湖的开放时间为早5:00-晚10:00。这是基于治安、“休养生息”等考虑。比如大明湖老区仅千年以上的景点就有3处,这都需要精心呵护。待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及相关部门形成稳定的一体化管理模式后,将根据开发后运行情况继续改进管理模式。未来不排除实行24小时开放。

  年票是否调整?千佛山免费有无时间表?

  对于大家关注的通游年票是否有调整,千佛山、趵突泉等有无免费时间表等问题,相关人士表示大明湖免费开放后工作千头万绪,今后相关问题会逐步梳理。

  目前收费景点还有哪些?

  记者粗略统计,老区是海底世界(80元)、济南盆景奇石园(10元);新区是稼轩祠(10元)、玉斌府(10元)、秋柳人家(5元)、秋柳诗社(5元)、超然楼(40元)。此外,老区内还有百年戏楼(20元),目前正在改造,还没开放。

  济南免费公园景区将达34处

  济南开放的公园景区主要分两大类,一是城市公园,环城公园、泉城公园、英雄山风景区、中山公园、百花公园、森林公园、花圃公园、大明湖共8处。二是山体公园,佛慧山、卧虎山、牧牛山、腊山、郎茂山、七里山、药山等26处山体公园已向市民免费开放。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市槐荫区玉清湖:“乡村连片治理”共建生态文明新农村

    题图.jpg

    在寒风凌冽的冬日里,走进济南市槐荫区玉清湖街道石头庄村,一条条畅、洁、绿、美的沥青、水泥硬化道路、一排排身披各种文明道德图案的民居映入眼帘,让人切身感受到田园村居的温馨惬意。[详细]

    12-20 12-12济南大众网
  • 养老待遇资格认证出新招 济南试行手机“刷脸”完成认证

    1.jpg

    为强化基金管理,防止养老保险基金流失,维护参保人利益,根据《社会保险法》《社会保险稽核办法》,高新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2016年度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工作于2016年12月7日- 12月14日集中开展。[详细]

    12-20 09-12山东商报
  • 时隔59年!大明湖元旦起免费逛 年票是否调整还待定

    2.jpg

    大明湖是济南三大名胜之一,省级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的核心组成部分之一,素有“泉城明珠”之称。对于大家关注的通游年票是否有调整,千佛山、趵突泉等有无免费时间表等问题,相关人士表示大明湖免费开放后工作千头万绪,今后相关问题...[详细]

    12-20 15-12济南时报
  • 济南雾霾下城中村的尴尬取暖 村民盼清洁能源

    ”  村里的一位老人告诉记者,家里楼上楼下四间屋子都用炉子供暖,一个月就要烧一吨煤,一个冬天烧三吨多。据报道,在2016第六届中国能源高层对话上,众多业内人士表示,一吨散煤燃烧排放相当于电厂燃煤五到十吨排放的污染物。[详细]

    12-22 09-12齐鲁晚报网
  • 济南治堵推错时上下班、错时上放学 货车摩托限行

    在舜耕路、青年东路、和平路、经七路西段、南辛庄街等5条现状道路开辟全天候或高峰限时公交专用道,并逐步形成公交专用道路网络,充分保障公交路权。其中经十路、济泺路、英雄山路、历山路、解放路、山大路、泉城路、泺源大街等主要人行过街路口增设直行车辆不避让...[详细]

    12-22 09-12山东商报
  • 教师招聘季来了!山师附中、山大附中、……大批岗位,有你心仪的吗?

    教师招聘季来了,山师附中、山大附中、威海教育局直属学校……看看有没有你心仪的岗位。招聘信息通过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网站(www.sdhrss.gov.cn)、山东师范大学校园网(www.sdnu.edu.cn)和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网站(www.fuzhong.sd.cn)面向社会发布招聘信息。[详细]

    12-22 09-12山东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