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雾霾下城中村的尴尬取暖 村民盼清洁能源

2016-12-22 09:33:00 来源: 齐鲁晚报网 作者: 朱文龙时培磊

  齐鲁晚报记者朱文龙时培磊

  “没办法不烧煤不行”

  20日中午,记者来到中井庄,村里的房子大多是两层小楼,高低错落分布十分密集。“村子没有通暖气,大部分都是烧煤取暖。”蒋大爷租的房子也就十来平,一个冬天至少要烧一吨煤,花费五六百。据了解,中井庄大约有五百户村民,本村村民近两千,流动人口两千多。入冬以后,几乎家家烧煤取暖,村子里四处弥漫着一股刺鼻的味道。

  中午时,街边几户人家的烟囱在冒着烟,这是村民在炉子上做饭。村民说,“一般白天都出门了,家里烧煤的不多,到了晚上六七点钟,几乎家家户户都开始点炉子。”

  村里的一位老人告诉记者,家里楼上楼下四间屋子都用炉子供暖,一个月就要烧一吨煤,一个冬天烧三吨多。老人条件也一般,用的是两毛多一斤的煤,一个冬天要花上一千五百多元钱。

  有村民说,要保证室温二十多度,一百多平米的空间就要烧三吨多的煤。“昨天一天就烧了一百多斤。”该村民说,一吨煤近七百块钱,一冬天要花三千多元取暖。比起集中供暖,烧散煤显然不划算。

  今年冬天以来,村里曾有新能源煤售卖,但仅有少数村民买,多数人还是用的普通煤。看着当天的雾霾,村里另一位村民称烧煤确实有污染,但“没办法,不烧也不行,我家里有孩子,上面还有老人”。

  条件不好的租户捡木柴烧水取暖

  当天中午,一家小卖部的老板正在烧柴做饭。相比 于烧煤,烧柴产生的烟雾和烟味更大。“用不起煤块,开个小店,平时都不烧煤,晚上不在这住,家里也不烧,回去就躺被子里。”

  记者在探访时,正好遇到租户郭先生点木柴烧水。火盆里几片木板有气无力地烧着,他则在一旁扇风,烟雾在风中散开。火苗旺起来后,郭先生再放上水壶。

  郭先生老家在菏泽,来济南已有六七年,他已习惯了没有炉子的冬天。“店里的门老开着,烧了也没效果,晚上烧又觉得没必要,不舍得。”郭先生的门口堆着不少木柴,主要用来烧水,“木柴不耐烧,取暖得不停地加,忙活的时候根本没空。”

  在郭先生这样的家庭中,木柴很受欢迎。郭先生家的木柴就是他老婆从干保洁的单位捡来的,村里还有人会专门到工地上捡木头。对经济拮据的租户来说,他们就靠这些木柴取暖过冬,烧水洗衣做饭。

  “烧木柴的都是家里条件不好的。”郭先生也渴望能够住进楼房,不过,他做的是小本生意,妻子干保洁工资也不高,他自知实现这一愿望有些困难。

  民用燃煤贡献约一成多PM2. 5

  据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编制的《中国采暖炉具行业发展报告2016》显示,目前我国每年消费煤炭约38亿吨,其中民用煤炭约为3亿吨。虽然民用煤炭不到总量的10%,但是农村地区基本是分散式烧煤,更没有环保处理措施,低空直接排放,对空气的污染非常大。

  据报道,在2016第六届中国能源高层对话上,众多业内人士表示,一吨散煤燃烧排放相当于电厂燃煤五到十吨排放的污染物。

  粗略估算,中井庄有千户左右村民,按照每户一冬烧两吨煤来计算,全村冬季大概烧两千多吨煤。而在2015年年底,像中井庄这样的城中村,济南还有333个正在或尚未实施改造。济南市环保局的数据显示,济南市散户燃煤约每年200万吨,其中市区散户燃煤预计每年40万到50万吨。

  据环保部门发布的数据,2015 年济南大气PM2. 5 来源中,燃煤污染占到29% ,这其中民用燃煤污染又占到55%。这样说来,民用燃煤对PM2. 5的贡献率在15% 左右。

  清洁能源难推广村民盼望早日改造

  目前推行煤改气、煤改电或集中供暖是替代燃煤的主要途径。不过,在中井庄,考虑到经济成本,几乎没有村民使用电暖器,这也是新能源难以推广的原因所在。

  “这些墙没有保温层,冬冷夏热,保温效果不好,还经常返潮。”村民希望能像邻村那样进行整体改造,解决燃煤、卫生等诸多问题。“旁边的村十多年前就改造完了,我们位置不错,但一直没什么动静。”

  距离中井庄仅有一墙之隔,就是下井庄片区。这里早已经开发,高档住宅一栋挨着一栋,社区公园、教育场所、社区门诊、菜市场等配套设施应有尽有,小区里干净整洁,集中供暖也不是问题。

  而中井庄却是另一番景象。因为地理位置优越、房租便宜,大量流动人口涌入该村。一间屋普遍在两百元左右,很多在周边打工、做买卖的人来这里租房子,越来越多的村民选择改造出租屋收租。

  今年夏天传来了一个好消息,政府要加快中井庄旧村改造,把中井庄打造成济南CBD的后花园。“等改造了,最起码我就不用冬天提煤、劈柴火了,也不用闻煤油子味儿了!”村民都在盼望旧村改造。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市槐荫区玉清湖:“乡村连片治理”共建生态文明新农村

    题图.jpg

    在寒风凌冽的冬日里,走进济南市槐荫区玉清湖街道石头庄村,一条条畅、洁、绿、美的沥青、水泥硬化道路、一排排身披各种文明道德图案的民居映入眼帘,让人切身感受到田园村居的温馨惬意。[详细]

    12-20 12-12济南大众网
  • 养老待遇资格认证出新招 济南试行手机“刷脸”完成认证

    1.jpg

    为强化基金管理,防止养老保险基金流失,维护参保人利益,根据《社会保险法》《社会保险稽核办法》,高新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2016年度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工作于2016年12月7日- 12月14日集中开展。[详细]

    12-20 09-12山东商报
  • 时隔59年!大明湖元旦起免费逛 年票是否调整还待定

    2.jpg

    大明湖是济南三大名胜之一,省级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的核心组成部分之一,素有“泉城明珠”之称。对于大家关注的通游年票是否有调整,千佛山、趵突泉等有无免费时间表等问题,相关人士表示大明湖免费开放后工作千头万绪,今后相关问题...[详细]

    12-20 15-12济南时报
  • 济南雾霾下城中村的尴尬取暖 村民盼清洁能源

    ”  村里的一位老人告诉记者,家里楼上楼下四间屋子都用炉子供暖,一个月就要烧一吨煤,一个冬天烧三吨多。据报道,在2016第六届中国能源高层对话上,众多业内人士表示,一吨散煤燃烧排放相当于电厂燃煤五到十吨排放的污染物。[详细]

    12-22 09-12齐鲁晚报网
  • 济南治堵推错时上下班、错时上放学 货车摩托限行

    在舜耕路、青年东路、和平路、经七路西段、南辛庄街等5条现状道路开辟全天候或高峰限时公交专用道,并逐步形成公交专用道路网络,充分保障公交路权。其中经十路、济泺路、英雄山路、历山路、解放路、山大路、泉城路、泺源大街等主要人行过街路口增设直行车辆不避让...[详细]

    12-22 09-12山东商报
  • 教师招聘季来了!山师附中、山大附中、……大批岗位,有你心仪的吗?

    教师招聘季来了,山师附中、山大附中、威海教育局直属学校……看看有没有你心仪的岗位。招聘信息通过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网站(www.sdhrss.gov.cn)、山东师范大学校园网(www.sdnu.edu.cn)和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网站(www.fuzhong.sd.cn)面向社会发布招聘信息。[详细]

    12-22 09-12山东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