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年票通票价格暂时不调整 接下来的免费景区是哪一个

2016-12-21 09:22:00 来源: 山东商报 作者: 记者王彦斌

  大明湖免费开放后,景区如何应对激增的游客?公共配套设施如何完善等问题都得到了相关的解答。但对于另外一些问题,例如天下第一泉景区通票和公园通游年票的价格如何调整?千佛山和五龙潭等其他公园下一步会不会免费等问题依然没得到解答,对此,相关负责人表示不久会给出答案。本版文/记者王彦斌

  天下第一泉景区通票价格或会下降

  2013年3月31日,天下第一泉景区通票价格最终确定,为75元,是趵突泉、大明湖与五龙潭3个景区单独票价的总和,天下第一泉景区由“一河(护城河)一湖(大明湖)三泉(趵突泉、黑虎泉、五龙潭三大泉群)四园(趵突泉公园、环城公园、五龙潭公园、大明湖风景区)”组成,单独来说,趵突泉门票价格为40元,大明湖老区门票价格为30元,五龙潭价格为5元。大明湖免费开放后,天下第一泉景区的四家景区中,只剩趵突泉和五龙潭公园还有门票,“景区通票价格或由75元降为45元。”天下第一泉的相关工作人员透露说,“这在国内5A级景区当中处于低价位区间,价格优势明显。”

  年票价格是否调整还在研究

  天下第一泉景区通票价格会下降,那公园通游年票价格会下降吗?“这个问题我们正会同相关部门进行研究,将适时进行发布。”济南市园林局局长韩永军表示,“围绕大明湖,近期会有很多好消息陆续跟大家公布。”

  济南公园通游年票2006年起开始发售,至今超过十年,作为一款普惠型游园年卡,价格未曾调整。而2017年度济南市公园通游年票于12月1日开始对外发售,第一天就发售了近2000张年票。明年年票的发售日期截止到2017年2月28日,年票分为单人、双人和三人年票三种形式,每张价格分别为100元、160元和200元。年票目前年发行量近30万张,惠及市民近70万人。该通游年票适用范围为济南市城市园林绿化局所属的天下第一泉大明湖景区、趵突泉景区、千佛山风景名胜区、动物园、植物园等7个景区及稼轩祠、玉斌府等4个区内收费景点,涵盖了三大名胜等在省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的泉城标志性景区。“年票已发售,所以进行价格调整的可能性不大。但能不能凭借年票免费游览大明湖景区内的一些收费景点,或能不能对一些年票不包含的景区加大打折力度,例如野生动物世界和红叶谷等。”一些市民建议说。

  千佛山等景区未来也或免费

  未来千佛山等景区会不会免费开放呢?韩永军表示:“对公园景区的开放,市委市政府都高度重视,我们近年来不断免费开放多个公园,包括改造后的花圃公园和多处新建的山体公园,全部实现免费开放。建设更多的园林景区,为市民提供绿色福祉,济南市委市政府一直在关注支持,济南园林也一直在努力。”

  十一期间,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对外地游客来说,大明湖和趵突泉的知名度远远高于千佛山。“大明湖只要是看过《还珠格格》的人都知道,而趵突泉课本上有。”一位从陕西来的游客曾这么说。“来济南,我们一般就是看趵突泉和大明湖,然后再去泰安看泰山。”这是许多旅行社带领的旅游团的行程。很多外地游客来济南不会特意去爬千佛山。

  也就是说爬千佛山的游客绝大多数是济南人或济南周边临近区域的人。同属大千佛山风景区的佛慧山整修后,免费对市民游客开放。而济南这两年修缮的众多山体公园也都是免费的。与千佛山类似,五龙潭公园的游客也基本上以济南人为主,“相比于济南的其他公园,五龙潭里有泉水,尤其是夏天,许多小孩子非常喜欢在五龙潭公园里戏水游玩。”五龙潭公园附近的居民李女士告诉记者,因为来的次数非常多,我们就办了年票,“如果能免费,那就再好不过了。”

  不久前,省住建厅出台的《山东省城市园林绿化“十三五”发展规划》 提出,“将公园养护资金纳入政府预算,由政府投资建设管理的城市公园原则上应免费开放”。

  而记者查阅相关报道得知,早在2012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曾发布《中国风景名胜区事业发展公报》,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表示,“风景名胜区的长远发展目标是门票免费,回归公益性。”

  由此可见,在将来,千佛山和五龙潭等景区免费开放的可能性很大。

  链接

  目前济南已有8处公园免费开放

  1、环城公园,于1986年10月竣工并正式对外免费开放,这是济南最早免费开放的公园。环城公园始建于1984年3月,公园建在护城河沿岸,全长6.26公里,以优美典雅的园林建筑和碧水翠波,把趵突泉群、珍珠泉群、黑虎泉群、五龙潭泉群及大明湖连接在一起,形成了以湖心泉水为特色的园林绿化中心。

  2、泉城公园,于1997年9月免费向社会开放。泉城公园建成于1989年9月,原名济南市植物园,2006年9月更名为泉城公园。泉城公园位于济南市区中部,千佛山西侧,经十路以南,是一座风景植物园。泉城公园是按照科研、科普内容与园林外貌相结合的规划进行布局,实行植物科研、科普教育与游览参观三统一。

  3、英雄山风景区,1998年赤霞广场建成后,和英雄山景区一直对社会免费开放。英雄山风景区位于济南市市中心位置。它东起玉函路,西至英雄山路,南含七里山,北到马鞍山。

  4、中山公园,坐落在经三纬五路,是山东省兴建最早的以公园命名的公共游览场所,面积46.5亩。最早从2001年开始,中山公园开办文化夜市,夜间免费开放。2002年,白天的收费也取消了。

  5、百花公园,百花公园在改造前每人次收取5元的门票。2010年9月底,经过7个多月的改造施工,百花公园免费向市民开放。

  6、大明湖新区,2009年9月明湖新景区建成后即免费开放。2007年10月,大明湖扩建改造正式启动。扩建后的大明湖风景名胜区东至黑虎泉北路,南至明湖路,西、北分别至西护城河和北护城河,总面积扩大到103.4公顷。

  7、森林公园,于2010年12月底免费开放。济南森林公园建设工程是济南市“双百工程”和市政府承诺2010年为民办12件实事之一。济南森林公园位于槐荫区张庄路,东邻兴济河,西至二环西路,北抵济西路。园区总面积1043亩。

  8、花圃公园,花圃公园前身是原济南市园林花卉苗木中心,位于经十路与段兴西路西北侧,2013年10月动工,历时一年时间建设完成后即免费开放。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市槐荫区玉清湖:“乡村连片治理”共建生态文明新农村

    题图.jpg

    在寒风凌冽的冬日里,走进济南市槐荫区玉清湖街道石头庄村,一条条畅、洁、绿、美的沥青、水泥硬化道路、一排排身披各种文明道德图案的民居映入眼帘,让人切身感受到田园村居的温馨惬意。[详细]

    12-20 12-12济南大众网
  • 养老待遇资格认证出新招 济南试行手机“刷脸”完成认证

    1.jpg

    为强化基金管理,防止养老保险基金流失,维护参保人利益,根据《社会保险法》《社会保险稽核办法》,高新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2016年度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工作于2016年12月7日- 12月14日集中开展。[详细]

    12-20 09-12山东商报
  • 时隔59年!大明湖元旦起免费逛 年票是否调整还待定

    2.jpg

    大明湖是济南三大名胜之一,省级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的核心组成部分之一,素有“泉城明珠”之称。对于大家关注的通游年票是否有调整,千佛山、趵突泉等有无免费时间表等问题,相关人士表示大明湖免费开放后工作千头万绪,今后相关问题...[详细]

    12-20 15-12济南时报
  • 被英国夫妇收养的孩子来济寻根,8年前他被遗弃汽车站

    记者王健摄  20日上午,一对英国夫妇带着一个小男孩满怀喜悦地来到了长途汽车总站南区,给站上工作人员送来了礼物。长途汽车总站南区宣传科科长朱吉昀介绍,2008年4月23日下午,在导乘的站务员窦春梅在厕所门口捡到一件军大衣,里面竟然有一个刚出生不久的男婴。[详细]

    12-21 09-12生活日报
  • 济南公办中小学幼儿园校长“摘官帽”,优秀者可延退

    12月20日上午,济南市政府召开全市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工作会议。校长通过推荐考察、公开招聘等方式产生,由教育行政部门聘任,职级分为四级九等;副校长由校长提名、聘任。每年至少开展1次学校满意度调查,评价结果纳入校长业绩考核和职级认定。[详细]

    12-21 09-12齐鲁晚报
  • 山东上市企业“品牌百强榜”济南占14席 数量位居第4位

    20日出炉的“山东省企业品牌价值百强榜”显示,海尔、青啤和海信占据前三位,品牌价值分别为1516亿元、377亿元和205亿元。从地域分布来看,百强榜中,烟台20家,青岛16家,淄博15家,济南14家,潍坊12家,威海5家,临沂、东营、聊城各3家,德州、滨州、济宁各2家,...[详细]

    12-21 09-12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