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济南居民医保缴费本月底截止,逾期不能补缴

2016-12-21 09:25: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周国芳

  20日,记者从济南市社保局获悉,2017年度居民医保参保缴费时间截止日期为2016年12月31日。市社保局提醒,未参保居民务必抓紧办理参保缴费手续,一旦错过缴费期,2017年度将无法享受居民医保待遇。

  与去年缴费相比,2017年度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有所调整。根据规定:自2017医疗年度缴费期起,成年居民个人缴费标准仍分为两档,一档标准维持不变,仍为每人每年300元;二档标准由每人每年140元,调整为每人每年160元,缴费档次由本人自愿选择。少年儿童个人缴费标准由每人每年80元调整为100元。

  

  错过参保缴费期,是否还能补缴来享受医保待遇?据了解,居民逾期的不能补缴费用,只能推至下一年度参保。“济南市居民医保实行按年缴费,一般每年的9-12月为缴费期,也就是说当年的参保缴费时间截止到12月31日。”济南市社保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如果参保居民在规定的缴费期间未按时足额缴费的,则视为自动弃保断缴。

  也就是说,参保费用不能进行补缴,错过缴费期仍未参保,这样在2017年度将无法享受居民医保待遇。断保人员要想继续参保,则只能等到下一个缴费期交费后,次年开始享受有关待遇。

  对于正常参保并足额缴费的居民医保参保人,均可按规定在对应的医疗年度内,享受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住院、门规、定点社区(乡镇卫生院)门诊、生育、意外伤害(限在校、在园学生儿童及18周岁以下少年儿童)及大病医疗保险待遇。

  进入二孩时代,不少新生儿家长们更关注新生儿的参保情况。记者了解到,新生儿出生当年要缴费两次。2016年度出生的新生儿家长需要特别注意,2016年出生并已经参保缴费的新生儿,今年的缴期内还需缴纳2017年度居民医保费。也就是一年里需要缴纳两次医保费,首次缴费是保障2016年度的医保待遇,第二次缴费是保障2017年度医保待遇。

  距离缴费截止还有十多天,为有序疏导缴费人群,方便参保居民缴费,2017年度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继续代收居民医保参保费用。参保居民可选择参保所在区的合作银行就近缴费。

  济南市社保局工作人员提醒,符合居民医保参保条件的广大市民,合理选择缴费银行,及时参保并足额缴费。缴费后请及时索取银行盖章的缴费凭据,确认缴费完成,以免因缴费失败导致无法享受下一年度居民医保待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周国芳 通讯员 夏天 潘宁)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