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剪子巷电线如蛛网密布!过路市民看着便觉心惊

2016-12-26 08:29: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朱文龙

  剪子巷,位于趵突泉公园与万竹园之间,是条南北走向的狭长街道,在济南的历史上,以“清泉石上流”著称。可就在近日,记者走访发现,这条街道已被“蜘蛛网”所覆盖,纵横交错的电线、电缆线、电话线缠绕在一起,不仅影响市容,还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剪子巷上空的“蜘蛛网”乱如麻

  有的扭成一团团

  有的犹如“蜘蛛网”

  日前,壹粉“小昕”在齐鲁壹点情报站爆料,济南有名的老街巷剪子巷的上空已经被“蜘蛛网”所覆盖,各个产权单位的管线肆无忌惮地乱走,缠绕在一起,严重影响城市市容的整洁。

  根据“小昕”的爆料,20日下午,记者来到了剪子巷。发现这条街两旁大部分是商铺,部分居民楼夹杂其间。各种线横七竖八凌空悬挂,有的扭成一团团,有的纵横交错分布着,犹如一张张“蜘蛛网”。巷北原本架在空中的信号线因为承重太多耷拉在路一边,道路也坑坑洼洼高低不平。

  “这一团线,最起码有十几根,电线、电话线、网线、电视线什么都有。”剪子巷附近居民韦女士指着钱龙大厦前横空而过的一团线说。她说,二十年前她刚搬过来的时候,还没有这么多线。近十年来,电话、互联网、数字电视等信息产业迅猛发展,各种线路越拉越多。

  同样住在剪子巷的王先生告诉记者,剪子巷周边的房屋修建于20世纪八九十年代,当时修建住宅时,根本没有进行统一规划,更不用说将电线、电缆线等进行入地处理,王先生搬来的时候,只能将管线悬挂在外边。

  “后来,往这边住的人越来越多,许多人开始在原来的基础上,私拉乱接,就造成了现在的模样。”

  雨中一声响雷

  一捆线突然闪出火花

  “你看这电线,缠一个大圈悬在半空中,粗细不匀,很不雅观。”剪子巷一个餐馆的老板李先生说,这些乱拉的电线有碍观瞻,严重影响市容,时间一久,上面除了挂起垃圾等,还缠起了蜘蛛网。

  “这些电线极易造成安全事故。”李老板告诉记者,有一次,刮起大风,下着大雨,电闪雷鸣,一声响雷下,店铺附近的一捆线突然闪出火花。瞬间,把全家人吓坏,幸亏没有发生什么意外事故。

  “这些电线很多是居民们自己私拉乱接的,操作不规范,且没有人定期检查,非常容易出事。”李老板感慨道。

  在采访中,一些居民表示,剪子巷“蜘蛛网”现象由来已久,大家对杂乱的“蜘蛛网”已经见怪不怪了,认为没有发生什么事故就可以任由这些“蜘蛛网”存在。但这些“蜘蛛网”中不乏老旧线路,到了用电高峰期,很容易短路导致火灾事故。

  李老板说,一年前他就向居委会反映过“蜘蛛网”问题。但居委会工作人员回复他,由于涉及多个单位,统一行动比较困难,就不了了之了。

  “现在不是政府正在搞老旧小区改造吗,我希望相关部门能把这个问题考虑进去。”李老板希望有关部门能来剪子巷查一查,哪些线是有用的,哪些是没有用的,并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安全隐患。

  线路要规范化

  不能想咋装就咋装

  随后,记者联系了市电力部门,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裸露在外的电线,大多都是住户、商户自行搭建的,既不规范,而且安全隐患突出。

  “供电公司工人巡查时,发现有裸露在外的电线,都会对住户进行规劝。但部分用户依旧我行我素。”

  市电力部门建议,安装的线路最好是一条条分开安装,有序分布,不宜纵横交错或扭成团,也不宜与排插、电器等“堆砌”在一起。

  “安装线路要规范化,不能想咋装就咋装,安装前最好事先征求居委会或居民的意见,怎么安装更合适。同时有关部门也要加强管理,给居民造就一个既美观又安全的居住环境。”李老板对记者说。

  若是居民家中出现了蜘蛛网,人们肯定马上清扫,而对于老旧小区上空的“蜘蛛网”,同样应该有人来管。对此,市民们建议,有关部门要做好协调和监管工作,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做到线缆入地,若没有这个条件,也不能图省事而听之任之。对于个别单位、居民私搭乱接的情况,有关部门对违规者要给予处罚。在创建文明城的今日,让城市“蜘蛛网”绝迹,是全部济南人的愿望。(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朱文龙)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雪中午餐,济南交警周末“治堵”蛮拼的(组图)

    W020161225712214239516.jpg

    但在这个寒冷的周末,济南槐荫交警的民警们在户外捧着盒饭,用最短的时间吃完午餐后,继续上路执勤。12月25日正值周末,中午济南下起了小雪,槐荫交警正在刚开业的百联奥莱路口执勤,疏导交通。[详细]

    12-26 08-12大众网
  • 济野开建大熊猫馆 最快明年下半年“国宝”就可以入住

    16049760344502619488.jpg

    济南野生动物世界大熊猫馆悄然开建,预计明年“五一”前后完工。拥有3000头(只)野生动物的济南野生动物世界,有着江北最大的金虎种群、犀牛种群、两栖动物种群,斑马、长颈鹿、羊驼等游客喜欢的野生动物整天成群出没,场面震撼。[详细]

    12-26 08-12中国山东网
  • 为让吃货排长队,济南人气小吃店常有些小“心机”!

    在济南历下大润发对面的枣子坊,尽管刮风下雨,这家只有十几平米的小房子外仍然有十几人在排队。”  在胥记面馆的木板门上,贴着两张提示,提示顾客营业时间10点半到14点,16点到20点30分,每周二下午休息。[详细]

    12-26 08-12齐鲁晚报
  • 身份待遇双重尴尬 济南老楼之殇不应仅楼长在挣扎

    营市西街,老皮鞋厂27号宿舍楼楼长马俊芳走出这幢有着50年历史的老砖楼。为了争取到补贴,马俊芳除了求助供热公司、12345热线,还不断到辖区居委会和街道办事处跑腿,最终也没个结果。[详细]

    12-26 08-12济南时报
  • 济南老旧小区停车成难题 或考虑每月“摇号停车”办法

    21日发布的“济南市治理交通拥堵十大措施”中,强化停车管理针对的是停车难和乱停车问题。目前,济南市停车集团已经在寻找适合作为试点进行停车场改造的老旧小区,根据配档表的要求,明年将会完成1—2处老旧小区停车场改造试点。[详细]

    12-26 08-12齐鲁晚报
  • 济南泉城广场开装免费WiFi 下月中旬覆盖整个广场

    25日,恰逢周末,市民王女士来到泉城广场游玩,在广场北侧打开手机准备上网时,发现月底流量不够用了,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打开无线局域网,想看看有没有免费的无线WiFi可以蹭,结果一个名为“泉城广场免费WiFi”的网络映入眼帘。[详细]

    12-26 08-12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