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最后一场雪开启“冰冻模式” 今明两天最低温-8℃

2016-12-27 09:01: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潘奕轩 赵璐

  25日,济南在雪花纷飞中度过了一个浪漫的圣诞节。26日上午,雪花再次降临泉城,“个头”比前一天更大了一些,鹅毛大雪陪伴着济南市民开启了2016年最后一周。26日傍晚降雪基本宣告结束,根据市气象台预报,这场雪将成为今年最后一场大雪。

  据市气象台介绍,从25日夜间到26日16:00,济南市区降雪量5.4毫米,达到了大雪量级。回顾今冬前两场降雪,初雪在11月21日夜间到来,截至22日清晨,济南市区降雪量达6.6毫米,也达到大雪量级。12月13日,济南迎来今冬第二场降雪,不过这次降雪量非常小,小到没有留下降雪量记录。

  虽然这场雪跨越两天,但由于地面温度较高,尚未真正开启“冰冻模式”。市气象台于26日继续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市民注意驾驶安全,外出尽量少骑自行车,注意防滑。

  接下来,济南市民要迎接寒冷天气了。市气象台预报,26日夜间到27日白天多云转晴,27日早晨有雾或轻雾,北风短时南风2~3级,27日早晨最低气温济阳、商河-7℃,市区及其他县区-4℃左右,最高气温2℃左右。27日夜间到28日晴间多云,南风3级,最低气温济阳、商河-8℃,市区及其他县区-5℃左右,最高气温4℃。29日晴到少云,南风短时北风2~3级,气温较低,最低气温-6℃左右,最高气温4℃左右。30日~31日晴转多云,南风3级,气温略有回升。

  虽然天气将更加寒冷,但是降雪的到来大大改善了济南的空气质量,截至26日18:00,济南市空气质量总体达良,泉城广场、农科所、机床二厂等多个空气质量监测子站达到优级别。不过预报27日济南还会再度出现轻度污染的状况。

  ●雪后提醒

  路滑别急,今早延误到校不算迟到

  26日下午,不少学校在放学前嘱咐学生,27日早上路面可能结冰,学生走路一定要注意防滑,不用担心迟到,学校对延误到校的学生不作迟到(缺课)处理。

  降温+过节,菜价会一直涨到春节

  大白菜1.2元,油菜2元,西红柿3.5元……随着大雪落下,菜价也随之上涨。26日,记者在民族大街农贸市场了解到,除了葱、姜、蒜等蔬菜,市场内的蔬菜均已涨价。“大白菜昨天还是八毛多(每斤),今天就涨到了一块二(每斤)。”该市场物价监测员江映霞告诉记者,涨得比较厉害的还有韭菜,“四块一斤,比昨天涨了一块钱。”

  记者梳理发现,自进入11月份以来,除了大蒜、生姜、冬瓜、胡萝卜等冷库菜价格基本没变外,多种蔬菜价格一路上涨。菜价要涨到何时?“可能得涨到春节了”,有菜农表示,再往后济南会更冷,天气降温会给“菜篮子”带来更多麻烦。蔬菜受冻减产、储存运输困难都将导致菜价整体上涨。此外,距离春节越来越近,节日效应也逐渐明显,市民需求增加会使得菜价继续上扬。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雪中午餐,济南交警周末“治堵”蛮拼的(组图)

    W020161225712214239516.jpg

    但在这个寒冷的周末,济南槐荫交警的民警们在户外捧着盒饭,用最短的时间吃完午餐后,继续上路执勤。12月25日正值周末,中午济南下起了小雪,槐荫交警正在刚开业的百联奥莱路口执勤,疏导交通。[详细]

    12-26 08-12大众网
  • 济南剪子巷电线如蛛网密布!过路市民看着便觉心惊

    1368251546717471517.jpg

    剪子巷,位于趵突泉公园与万竹园之间,是条南北走向的狭长街道,在济南的历史上,以“清泉石上流”著称。”  市电力部门建议,安装的线路最好是一条条分开安装,有序分布,不宜纵横交错或扭成团,也不宜与排插、电器等“堆砌”在一起。[详细]

    12-26 09-12齐鲁晚报
  • 济野开建大熊猫馆 最快明年下半年“国宝”就可以入住

    16049760344502619488.jpg

    济南野生动物世界大熊猫馆悄然开建,预计明年“五一”前后完工。拥有3000头(只)野生动物的济南野生动物世界,有着江北最大的金虎种群、犀牛种群、两栖动物种群,斑马、长颈鹿、羊驼等游客喜欢的野生动物整天成群出没,场面震撼。[详细]

    12-27 08-12中国山东网
  • 爱拆限速器,监管盲区下电动车失控!在济南3年夺441命

    限速器,出厂时安在电动车上,销售时却可随意拆除。电动车成“杀人利器”  从2016年上半年的事故统计看,济南市区平均每天接到交通事故报警400多起,其中涉及电动车的多达七成。9月12日,小清河水屯桥南头,一辆渣土车与一辆电动车发生事故,电动车上母女俩遭碾轧,母亲不...[详细]

    12-27 08-12生活日报
  • 水管里咋流出“牛奶水”?水务集团:是气泡

    “家里放出的水跟牛奶似的浑浊不清。过几分钟水又变清了,且没有沉淀物。长期饮用这样的水,会不会对我们的身体带来影响?”近日,不少市民通过“小白热线”反映发现家里水龙头里流出的自来水“不太正常”。 [详细]

    12-27 08-12大众网
  • 再得第一!济南高新区获国家高新区门户网站第一名

    26日,2016年度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门户网站推荐及综合影响力评估结果揭晓,济南高新区门户网站斩获第一名!同时,济南高新区门户网站还获得了“2016年度国家高新区门户网站综合影响力领先奖”。[详细]

    12-26 17-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