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以后利用大数据治霾预测将能精确到街道

2016-12-28 07:48: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张鹏

  27日,山东省首届大数据应用峰会在济南举行,来自全省各地500多名的嘉宾到场,涵盖了科技、医疗、金融、保险等行业。其中,来自北斗航天集团的副总裁张微做了题为《大数据与空气质量监测》的演讲。会议期间,山东首个大数据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借助大数据精确预测气质

  27日,随着前几天一场雨雪天气冲淡了济南的雾霾,天空主色调又恢复了蓝色。天气的变化只会带来偶尔蓝的出现,面对雾霾,市民期待出现常态蓝。

  据张微介绍,未来大数据的发展将使治霾进入新时代,蓝色的天空将不再是惊喜。“大数据不仅能预测雾霾,还可以实现精细化预测。”张微说,依靠目前各地环保部门通用的雾霾预测手段,只能算出某一监测站点区域内空气质量的均值,而大数据可以将预测范围进一步精确到某一小区、街道,同时也能对空气质量分时段预测,可以预测某个地理位置未来48小时的空气质量状况。

  对于雾霾难以防治的原因,张微表示,雾霾的精准治理,需要基本可靠和足够数据,可现有的环境信息采集无法满足大范围的实时监测,因此打通数据通道,获得可靠、准确、及时的环境信息将成为环境监管和治理的首要任务。

  山东有了大数据学院

  据了解,此次峰会是在济南高新区管委会、中国大数据产业应用协同创新联盟、齐鲁晚报的指导下,济南高新区发展战略与宣传策划局和山东日新传媒联合主办的。

  通过此次峰会,搭建了我省大数据产业灵活开放的沟通平台,促进了先进大数据应用的落地。在当天峰会上,现场六位专家接受了壹点大数据学院的聘书,为我省大数据发展建立了高端智库。接下来,学院将成为政企学媒界的交流平台,结合理念创新与产业应用,共同推进我省大数据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此外,作为国内领军的大数据企业,永洪科技拥有目前国内领先的商业智能化一站式平台,在本次峰会上,该公司副总裁王桐透露,2017年该公司将全面服务山东,通过安全简便的操作,本地化的产品、优越化的服务助力山东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更好帮助客户实现数据价值。

  (生活日报记者 张鹏)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何晓铮面塑艺术成就研讨会”举办

    12月27日上午,济南中华文化促进会、济南市文物保护与收藏协会联合在中华文化促进会会议厅举办“何晓铮面塑艺术成就研讨会”。济南部分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艺术家、收藏家、民俗专家及何晓铮家人、徒弟等参加了此次活动。[详细]

    12-27 18-12大众网
  • 《工匠精神》新书发布会在山东蓝翔技校举办

    12月26日,知名财经作家付守永《工匠精神》新书发布会在山东蓝翔技校举办,多名校领导及各行业大咖到场。现场聚集了数百名学生聆听付老师的演讲,领会工匠精神。[详细]

    12-27 16-12大众网
  • 南部供暖福利来了!领秀城新建水煤浆锅炉启用

    浆罐_副本.jpg

    随着冷空气的来临,气温逐渐转冷。记者从济南热电公司了解到,领秀城热源厂新建水煤浆锅炉已经于本月21日正式点火启用,进入水煤浆锅炉运行调试期。什么是水煤浆?与燃煤锅炉相比有什么优点?领秀城热源厂内新建的4个大罐是干什么用的?有没有危险?这恐怕是周边居...[详细]

    12-27 14-12大众网
  • 85后青睐租车过年 成500公里内首选

    [详细]

    12-27 13-12大众网
  • 3条公交线路明起开通 济南南部山区居民出行将更便捷

    813路由仲宫开往马家村,沿途设仲宫、仲宫街道办事处、宏福路、金宫山庄、并渡口村西、并渡口村、东罗园、张家、北道沟、贾家村、南道沟、马家村共12处站点,票价一元。335路由西营交管所开往道沟村,沿途设西营交管所、西营、西岭角、西岭角东、东岭角、坔窝、坔窝...[详细]

    12-27 09-12济南日报
  • 济南一公厕上面养鸡鹅扰民投诉5年未果 有人借宿两年

    20161227073851138.jpg

    济南市腊山分洪道大坝安澜北路北侧,有一处公共厕所,一位张姓老板在公共厕所上面搭建了一处铁皮房,除了当厨房做饭外,还养着鸡鹅等。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张老板养家禽扰民一事,会跟当事人进行协商,而对于违章建筑一事,会向城管部门反映。[详细]

    12-27 09-12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