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济南“气质”一目了然

2017-01-01 10:10:00 来源: 山东商报 作者:

  编者按
  济南一年蓝天到底有多少?2016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本报记者拍下泉城广场一整年的天气实况。泉城广场位于济南市中心,基本能代表省城当日的天气状况。蓝天有多少,雾霾有多少,这张全景图让我们一目了然。

2016年1月3日,省城空气指数爆表

2016年7月20日,这天指数为35,全年最优

2016年5月12日天气良好,泉城晚霞迷人

2016年5月25日,雨过天晴



  从图上清晰地看出,2016年大济南的良好天气还是可观的。据气象资料,这一年的优质天气仅9天,但良好天气达到180多天,已经占到全年一半多天数。去年的重度污染天气有31天。其中1月份12天,几乎占到全年一半。7月份是全年气温最高的一个月,省城用电量再创新高。8月份是个神奇的月份,5天的优质天气超过全年半数,降水量达到惊人的249毫米,几乎达到建国以来的极限,更神奇的是,72名泉在这个月全部复涌。12月的空气污染程度和1月相差无几,特别是18日到23日,济南乃至全省都出现了持续时间长、范围广、能见度低的严重雾霾天气。
  气质最优的一天:2016年7月20日和11月22日。这两天的空气指数分别达到35,笑傲全年。
  气质最差的一天:2016年1月3日。这天的空气质量指数爆表。
  雾霾最多的一个月:2016年1月。这个月重度以上污染达到12天,轻度污染天气达到11天。在1月3日这天,济南污染指数爆表。从2日到9日的8天里,竟然有6天是重度以上污染,同时,全省也出现了大范围的持续性强污染天气。
  最神奇的一个月:2016年8月。8月的优质天气占了全年一半。31天中,25天都是“良”,有几天一度接近“优”。特别是26日,全省17城市空气质量几乎全线达优!神奇的8月不是蓝天就是下雨。6月份下了160.3毫米,7月份下了237.6毫米,都超过了平均值。8月份降水量为248.8毫米,按照大明湖120万立方米蓄水量,8月降水量能灌满2000个大明湖。丰富的降水复活了众多名泉,16日下午,2013年11月后就沉寂的月牙泉蘑菇石上涌出一股清流,月牙泉也喷涌了。由于月牙泉喷涌所需水位在济南72名泉中最高,因此月牙泉的苏醒,标志着72名泉全面复涌。 记者陈建伟王晓峰赵天羿潘炳摄影报道

  拍摄手记

  风雨无阻的366天

  每天上午9时许,泉城广场东侧文化长廊二层,会准时出现我们的身影。从2016年1月1日开始,我们每天都在同一时间来到泉城广场拍摄当日天气,无论刮风下雨,一直到12月31日,历时一年。“这是我们的家园,我们每天都在这里面呼吸。”“我们真实观测和记录了这一年的天气变化,希望以一种简明、直观的方式唤起大家的环保意识。希望这次持续拍摄记录能让更多的人意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从地面到长廊顶层上下共有128个台阶,一年攀爬近五万个,相当于爬了一个7000米的高楼,其实这不算啥,如果大家都来爱护自己的家园,所有付出都值得。”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黄河大桥发生四车相撞事故 造成2人死亡10人受伤

    1.jpg

    济南公安微博称,此前网传事故造成“六死四重伤”消息不实。另据济南交警消息,因济南黄河大桥发生事故,已启动临时交通管制。G104济南黄河大桥南向发生四车相撞事故,造成双向压车,现正在处理中。[详细]

    01-01 10-01齐鲁壹点
  • 2017年1月3日起,济南各中小学视情停课

    1383536418_08o69E.jpg

    针对重污染天气,济南市教育局今天下发通知,要求自2017年1月3日起,济南各中小学、幼儿园视情采取临时停课防护措施,红色预警解除后,各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复课。 [详细]

    12-31 08-12大众网
  • 济南迎来暖洋洋小长假,最高气温10℃

    QQ截图20161231082828_副本.png

    小长假要出行的居民迎来好消息,济南气温持续走高,最高气温可达10℃,元旦期间严寒不再。 [详细]

    12-31 08-12大众网
  • 济南不动产登记实现微信预约、查询、办理

    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杜建刚介绍“,济南不动产”现已开通查询功能,预约功能和办理功能将陆续开通“。”关注该微信号,有关不动产方面的最新的通知通告、业务变化、办证进度、房屋所有权证明或住房情况证明的真伪等,均可方便获知。[详细]

    01-01 09-01济南日报
  • 济南限购政策“再升级” 居民限购2套住房

    12月26日,根据济南市政府官方消息,为加大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济南市户籍家庭限购2套住房,非济南市户籍家庭在济南限购1套住房,并且需提供连续24个月以上在市区缴纳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详细]

    01-01 09-01中国新闻网
  • 济南等5市拟命名为山东省食安示范城

    今天,山东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公示了拟命名山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山东省食品安全先进县(市、区)名单。济南、青岛、烟台、潍坊、威海等5市拟命名为山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沂源县等12个县(市、区)拟命名为山东省食品安全先进县(市、区)。[详细]

    01-01 09-01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