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老火车站复建:一座钟楼引发的争议

2017-01-03 08:28: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何涛 钱欢青 孙超

济南老火车站复建:一座钟楼引发的争议

  【编者按】

  曾有“远东第一”美誉的济南老火车站,在上世纪90年代被拆除之后,就一直成为人们念念不忘的回忆与话题。时至今日,是否复原老火车站的争论,再次从民间走向舆论前台。

  那么,市民到底如何看待复建这个话题呢?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发起了“复原济南老火车站,您怎么看?”的民意调查,截至1月2日,支持复建的共投票1637票,另有834票反对。本报组织记者多方采访了专家、学者和市民。在这个问题上,一方面在爱济南新闻客户端上,有超过半数的被调查者投了赞成票,期待济南老火车站能复建;而另一方面,反对的声音也有些刺耳,有人认为“不如在原址建个遗址保护纪念碑,以昭示后人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那么,这场是否该复建济南老火车站的舆论风波,到底该如何看待呢?

  支持

  75岁护钟师曹立沛:

  若能复建我定能修好大钟

  你不懂我,我不怪你。套用余秋雨的这句话,形容75岁的济南铁路局退休钟表师曹立沛老人现在的心情再合适不过。

  本报日前报道了他守护济南老火车站钟楼大钟30年的故事后,面对“是否复建”引发的讨论,这位老人坦言:“老火车站对济南的意义,年轻人不太懂,外地人也不懂。”

  “我身体好好的,要是能找到钟摆,我肯定能把大钟修起来。”2016年12月21日本报刊发曹立沛老人的故事后,最近几天,媒体记者不断来访,他每次都把这句话说得很重。曹立沛是1958年进入铁路系统的,作为济南铁路局里的三名钟表师之一,他们负责校准和维修车站、火车、驾驶员、扳道工的表。1963年开始,他就与师父一起维护和保养德国大钟。从1972年起,他开始独立维修和保养德国大钟,直至1992年7月老火车站被拆除。时过境迁,当年和他一起守护大钟的另两名钟表师都已去世,现在最熟悉大钟的就剩他了。

  曹立沛收集了从2008年到2016年共12份关于济南老火车站报道的报纸。曹立沛说:“那天有位年轻人说,复建火车站不如拿着这些钱去扶贫。听着也挺有道理,可他们对老火车站了解多少呢?”老人满是无奈。

  山东中国文学艺术博物馆徐国卫:

  复建能弥补城市变迁的印痕

  山东中国文学艺术博物馆馆长徐国卫在接受爱济南新闻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表示,老火车站恢复越早越好。

  “老火车站在济南人民心中,完全可以当一张城市的名片。难道名片毁坏之后不能重新恢复吗?”徐国卫反问道。他说,济南老火车站拆了20多年了,复建之后,一百年二百年以后,我们的子孙再看的时候,它就是在那个年代拆掉又被重建的一个完整的历史记录,能够弥补城市变迁的印痕和符号。

  对于反对复建的声音,徐国卫拿收藏打了个比方。“就拿收藏而言,否定容易,肯定难。比如说字画鉴定,拿到一幅作品说假的、伪的很容易,但如果想把这个东西论证,说它是真的。它为什么真?真在哪里?这个难度就大多了。”

  徐国卫认为,复建老济南火车站,还有可能增进中德之间的友谊。“我去德国见济南老火车站设计者菲舍尔的孙女时,她说早就把济南视为第二故乡。”据了解,菲舍尔当年亲自拍摄和收藏的与老济南有关的照片、档案和文献很多。“假如老火车站能够复建,我建议一定要留出专门的空间来展示这些珍贵资料。这样我们济南的城市发展、历史记录就有了立体式的感觉和再现。”徐国卫说。

  反对

  山东意匠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奎:

  老火车站已不具备复建条件

  山东意匠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奎,多年来致力于老济南文脉的保护,其最成功的一次运作,是2005年的纬六路老洋行平移工程。对于老火车是否复建的问题,刘奎的意见是:老火车站已经不具备复建条件,我们可用更多其他的方式来留住老火车站的美好历史。

  刘奎表示,老火车站虽然是德国建筑,但毫无疑问,从它诞生之日起,百年来,这座建筑早已在济南人的心中生根,早已融入了济南这座城市的情感记忆。当年拆除老火车站,显然是决策的失误,“基于此,今天我们不管用什么方式纪念,警示应该是核心意义,所以我们可以用不同的方式、手段来实现这个意义,并非只有复建才有意义。比如,我们可以围绕老火车站挖掘众多第一手资料,抢救有关老火车站的历史记忆。”

  刘奎说,如果我们选择复建老火车站来实现纪念和警示的意义,也需要考虑是否具备复建条件,“复建第一是要在拆掉的原址建,第二是要有详细的测绘图纸、建筑材料。但现在就可触摸的材料而言,我们只剩下当年钟楼上的那口钟了。”

  刘奎表示,不少人会拿重建后的华沙古城为例支持老火车站的复建,“华沙古城的重建的确非常成功,而且也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但第一,华沙古城毁于二战战火,其破坏是在一定时间和范围内,而且大量的建筑石材都没有丢失,第二,为了重建古城,他们在全世界范围内广泛征集有关古城的文献资料,据说各种文字和照片的资料就堆满了好几个仓库。第三,华沙古城的重建是被当做国家行动来展开的,所有参与的人都是在用一种敬畏的心情做这件事情,而不可否认的是,现代人的浮躁和急功近利,和那个时代的敬畏之心不可同日而语。因此老火车站已经不具备复建的条件。”

  山东建筑大学齐鲁建筑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姜波:

  修复历史建筑是一门严谨的科学

  山东建筑大学齐鲁建筑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姜波说:“济南老火车站开建时,整条胶济铁路已经完工,青岛也已有了德国建筑,也形成了一个德国建筑的工匠群体。因此,当年济南老火车站的建设,一是有了技术,二是有了能准确理解德式火车站建筑图纸并进行准确施工的工人,三是有当时的材料。”

  姜波认为,历史建筑的修复是一门严谨的科学,“从一战后,法国、德国就开始修老建筑,二战后也一直在修,他们的老建筑修复理念是我们所不具备的。比如法国一个名叫库西的小城堡,修了九十年了,只是修了三分之一,除了材料略有新旧之分,他们所有的工艺和手法都是原来的。这样的理念和技艺是我们所不具备的,国内高校的建筑遗产修复专业屈指可数。另外,老火车站原处城市低洼之处,因此看起来很宏伟,但现在城市空间已发生很大的改变,在理念、技术和材料都达不到的情况下复建,只能成为一个赝品。”

  “相见”,还是“怀念”?

  相见还是怀念?对于老火车站是否复原的问题,爱济南新闻客户端发起的民意调查中,支持和反对的观点产生了碰撞。但碰撞并不意味着就是对立——碰撞根植于对这座城市的记忆与热爱,延伸出对城市未来的思考与勾勒。火花四溅之处,或可有智慧迸出。无论如何,“市民才是这个城市的主人”,这个决定,最终应由市民作出。

  支持看到钟楼绿色的楼顶就知道到家了

  □徐乃运

  记得过去每次到外地去,当坐火车回到济南时首先看到的就是老火车站钟楼绿色的楼顶,马上就感觉到家了,心里无比温暖,这种情怀始终伴我成长。直到后来老火车站被无情地拆除了,成了我这样的老济南们心里永远的痛。

  我们复建老火车站如果严格按照原有工艺、图纸、色调建设,就不能说其为赝品,因为古今中外,有很多知名建筑复建也不都是在原址建设的,国内的武汉黄鹤楼等均不是原址复建,但文化得到了传承,现在也没人说什么了。

  还有,本身我们也要建火车站北候车室及站房,如建成其他任何形式的,都不能了却济南人心里永远的痛,那何不复建老火车站?

  支持重建,但要注重实用性

  □辛安

  作为老济南人,我从幼年时期就有很深的印象。老火车站,一是有历史,二是有名气,三是市民有感情。

  我的意见是,同意按照老样子和设计恢复老车站建筑。但是新建筑应当在原有基础上按比例扩大,面积更大,容量更大,以适应现代社会新形势的需要。尤其是客运室,应该更大。同时,应当保持原来老建筑的风格和形式,有历史感,再过百年又是新的历史文物。

  对复建有保留地支持

  □权威

  重建的位置与当初坐落的位置不一样、朝向不一样,加之其位于老铁路之北,无法与铁路以南的商埠地区融为一体,建筑材料也已经与过去不再一样,说实话,复建给我的感觉十分复杂,虽然我总的说来是有保留地支持,但这样做仍然无法覆盖更遑论填平已经犯下的过失。

  有一个案例是山东省博物馆,可供参考。新山东博物馆由于远离泉城核心旅游带——千佛山、趵突泉和大明湖,在以东约4公里之处,致使许多游客舍弃山东博物馆,宝贵旅游和文化资源被浪费掉。重建老火车站在铁路以北,亦无法与铁路以南商埠区内众多的古建筑抱团取暖。此行为如同山东博物馆一样,效果亦打了折扣。

  ●网友声音

  個悻哋枴角:越早重建越好,越晚,一手资料越不全!

  木东君:期待政府能够尽其所能恢复原状。即使她如今已不再实用,也没有关系,可以作为一个博物馆让她继续为济南市民散发光和热的能量!

  手机号158*****629:我认为目前济南的特色景观和建筑太少,老火车站的复建,可以弥补这一空白,成为济南的城市明信片,增强外地游客对济南这座城市的正面看法,是件好事。

  建议

  济南小童鞋:先把现在火车站环境、设施整好,还有周边,让市民看到政府有管好火车站的能力再建。

  手机号139*****822:赞同复原济南老火车站,它是济南历史见证物,也是一张名片。但不宜在原址复建,应结合济南城轨建设,论证选址。建议在铁路大厂附近重建,一是靠近老胶济和津浦线,二是大厂现存德式建筑与老火车站是同时期建筑,且出自同一设计师。三是结合百年大厂红色历史、铁路史、工业史和城市发展史,讲述济南故事。

  反对还是把美好记忆珍存心底

  □朋星

  老火车站被拆,是济南永久的伤痛。随着那钟楼的大钟拆运停摆,车站的历史文化仿佛也中断了。

  现在能复建吗?感情尚有些纠结,但理智是断然的:不能!文物有个专门的术语叫“不可移动文物”,关键词是“不可移动”,一旦移动了,文物的价值也就不存在了。且不说原设计图纸、建筑材料、施工工艺等因素,最重要的是原址已完全破坏。若非原址建,那不就是活生生的赝品吗?即使能在原址建,周边高楼林立,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复制的老建筑也难显韵味。一句话,不可移动就是不可移动,动了就不能恢复原汁原味了!把那份美好的记忆珍存心底吧!以此为警钟,防止再犯错误。

  历史无法重写,时间无法倒流

  □肖岩

  历史长河里那么多辉煌伟大的建筑被湮没,城市发展过程中我们有如此之多的老建筑被毁掉,复建的标准是什么?如果济南老火车站复建,那么万竹园前院呢?德国电报大楼呢?瑞蚨祥老店呢?义利洋行呢?徒斯殿呢?普利街上的那些老字号呢?

  历史无法重写,时间无法倒流。就把济南老火车站的消失,作为一次惨痛的教训吧。老火车站无论复制得再精致再逼真,也是一件不折不扣的赝品。

  我不赞成复建,但赞成利用现有的图纸,做一批微缩版模型,放在泉城广场,放在火车站广场,放在学校……以此来警示后来者。

  不如痛定思痛,努力保护好现有文物

  □钱欢青

  复建老火车站的想法是人们热爱济南的情感体现。但情感不能代替理性,在讨论是否复建之时,我们首先应该冷静考虑的,是老火车站还具不具备复建的条件。

  按照不少专家、学者的观点,要复建这样一座百年前的德式优秀建筑,理念、工艺、材料等等都是必不可少的条件,但从专业的角度而言,如今我们的确不具备这样的条件。因而无法“原汁原味”复建老火车站。如此,我们不应该忽略的是:一个达不到当年建筑要求、无法原汁原味呈现的山寨版、粗鄙化的老火车站,未尝不是对历史、对济南的另一种伤害。

  所以,相见不如怀念。把老火车站的美好留在心中,努力去保护现有的文物和老建筑,或许是更为急迫的问题。

  ●网友声音

  手机号178*****619:假如老火车站是因战争或自然灾难所破坏重建或修复是可以的,如果是被人为拆除后再考虑重建的话,在我看来则意义不大。

  匿名网友:即便是重建也难找回原始的感觉,更让人遗憾,不如有钱去改善市内交通吧!

  ●爱济南客户端民意调查(截至1月2日)

  您希望济南老火车站复原吗?是 1637票否 834票无所谓 115票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公交车上丢失两万元的失主终于找到了

    262233258859147143.jpg

    2016年12月24日中午11点38分左右,济南公交四分公司五队K96驾驶员邱奇帅在打扫车辆卫生时,在车座上捡到一个蓝色袋子。记者了解到,2016年12月30日,失主看到报道后来到车队认领了2万元现金,并感谢车队司机和帮忙的媒体。[详细]

    01-03 09-01齐鲁晚报
  • 大明湖免费开放平稳度过元旦假期 拉动作用还宜放眼量

    12313859678549326758.jpg

    “今年‘五一’,如果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的客流还像元旦这样,大明湖的客流是去年同期的5倍,趵突泉、五龙潭客流明显增长,景区内的游园秩序、景区外围的停车、就餐等问题,就会面临考验。“十三五”期间,济南欲将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和明府城历史街区整体打造成“泉城...[详细]

    01-03 09-01济南日报
  • 济南市贴出首批机动车停放提示单,是否违法交警确认

    1日,作为济南市治堵重要内容的《关于加强城市道路机动车停放管理的通告》规定正式开始施行,停车管理员贴出了济南市首批机动车停放提示单。眼看铜元局前街越来越堵,停车管理员耐心劝说,并向这位车主说明了济南正式实施通告的内容,最后车主点头表示不在此停车,并开车...[详细]

    01-03 09-01齐鲁晚报
  • 重雾霾持续!济南多所中小学今天停课

    大众网济南1月3日讯日前,济南市教育局下发《关于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紧急通知》规定,3日,全市中小学可根据天气情况自主决定是否停课。记者今天从济南市教育部门获悉,由于济南持续重雾霾天气,截至今天早上7时,已有解放路一小、甸柳一小等多所中小学停课。[详细]

    01-03 09-01大众网
  • 5万6的靶向药能报2万多,职工今起有大病保险了

    家住济宁的肺癌晚期患者刘玲(化名)终于有了新希望。“职工大病保险采取按医疗费用额度补偿的办法,对参保人员患重大疾病发生的合规医疗费用给予一定补偿。职工大病保险采取按医疗费用额度补偿的办法,对参保人员患重大疾病发生的合规医疗费用给予一定补偿。[详细]

    01-03 09-01齐鲁壹点
  • 创5年来新高!2016年全年济南商品住宅共卖了13万套

    济南重启限购限贷政策后,10月网签量随之下滑,商品住宅网签6878套,成为全年第二低。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12月济南楼市实际开盘项目约有20个,而2017年1月济南楼市预计有6个盘预开,在新政提高预售门槛后,能否如期开盘还很难预料。[详细]

    01-03 09-01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