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村支书虚报两千平建筑物 百万补偿被吞

2017-01-06 07:41: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宋立山

  (原标题:济南:村支书虚报两千平建筑物 百万补偿被吞)

  齐鲁晚报讯(记者 宋立山)一张虚构的调查表,让拆迁户凭空多出2000平米建筑物;两名玩忽职守的干部,让110万元补偿款流入私人腰包。日前济南中院二审宣判一起案件,市中区商务局原副局长张家平和市中区工商联原副主席李永刚因为在几年前的文庄片区拆迁中玩忽职守,双双领刑。

  仅凭村支书一张嘴

  测摸小组长就签了字

  或许,张家平和李永刚不会想到,在各自几经职务调动之后,却因为五六年前的一桩拆迁旧案坐上被告席。

  2010年8月,被告人张家平、李永刚分别任济南市市中区商务局副局长、市中区工商联副主席,根据市中区人民政府的工作安排,二人被借调至济南市市中区文庄片区项目工程建设指挥部(下称文庄指挥部)工作,张家平任指挥部第五测量摸底小组组长,李永刚任指挥部第四测量摸底小组组长,张家平所在小组成员还有朱某甲、邱某某及文庄村村委会成员潘某某等人,负责对部分文庄村民待拆房屋的调查、测量等工作。

QQ图片20170106065240

  对待拆迁要慎之又慎。(资料片) 本报记者 戴伟 摄

  8月18日,张家平、李永刚根据文庄指挥部的工作安排,对文庄村的部分地上建筑物进行测量摸底工作。二人在测量摸底工作中,未按工作程序要求到现场实际勘测房屋且在小组成员朱某甲、邱某某不在场的情况下,片面依据时任文庄村支部书记吴某甲的口头介绍,对并不存在的地上建筑物制作了房屋权属人为“李某甲”的《房屋及附属物调查表》,虚构建筑物面积2000平方米。

  2011年4月28日、5月9日,文庄指挥部以上述《房屋及附属物调查表》为依据,为李某甲制作了《补偿协议书》《房屋征收补偿费报领表》。同年5月12日,上述建筑物补偿款110万元转入李某甲的银行账户,李某甲用于个人使用。

  不仅不到现场核查

  还擅自代他人签名

  测量摸底小组组长,这个“小组长”是干什么的?手中有多大的权力?肩上又担着多大的责任呢?

  《文庄片区项目工程建设指挥部工作分工》等证据显示,测量摸底工作组各小组长负责本小组的测量摸底工作,确保入户测量顺利进行,并做到测量数据真实有效。文庄指挥部的建筑物拆迁补偿工作组负责与被拆迁户签订拆迁补偿协议,交验房屋,拆除建筑物整平场地,并将有关资料报送审计组;审计组对已签订的拆迁补偿协议履行审计职能。

  其中,房屋摸底调查表尤为重要,它是与被拆迁村民签订拆迁补偿协议及向其拨付补偿款的主要依据。

  时任村支书吴某甲称,2010年8月18日,张家平、李永刚在没有经过现场测量的情况下,为李某甲名下的房子制作了调查表,当天测量组成员朱某甲、邱某某未在现场,李某甲根本没有表上记载的房屋。

  测量工作的流程是由村委人员带领测量人员到现场丈量房屋,被测量房屋使用人对测量结果无异议后,先在《房屋及附属物调查表》上签字认可,再由小组成员和组长依次在测量表格上签字。但同为测量摸底小组成员的朱某甲和邱某某证实,2010年8月18日制作的“房屋权属人李某甲”的《房屋及附属物调查表》上,“调查人”处“朱某甲”和“邱某某”的签名均不是二人本人所签,他们也未曾给李某甲测量过房屋。这些签名是怎么回事?

  济南市人民检察院出具的鉴定书显示,“调查人”处签名字迹“朱某甲”是李永刚书写形成,而“审核人”处签名字迹“邱某某”是张家平书写形成。也就是说,李永刚和张家平二人不仅没有到现场核查,反而越俎代庖,擅自代别人签了名。

  一审获刑后均上诉

  二审维持原判

  2015年6月23日,事情过去数年后,张家平、李永刚分别在各自工作单位被抓获。

  济南市市中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出具的材料还证明,张家平在市中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任职期间,因2012年至2013年期间的违纪行为,就曾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行政记过处分。

  原审法院认为,被告人张家平、李永刚的行为构成玩忽职守罪。二被告人到案后基本能够如实交代主要犯罪事实,依法可以从轻处罚。

  一审判决,被告人张家平犯玩忽职守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被告人李永刚犯玩忽职守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

  一审宣判后,张家平和李永刚均提出上诉。二审法院济南中院认为,摸底测量小组的主要工作就是进村入户对房屋及附属物进行测量并制作调查表,该调查表经各方确认后作为拆迁补偿的重要依据,后期补偿均以该调查表为基础,因上诉人张家平、李永刚等人在摸底测量工作中不认真履行职责,错误地制作了作为主要拆迁补偿依据的房屋及附属物调查表,从而导致国家财产遭受重大损失。原审法院认定二人的行为均构成玩忽职守罪是正确的,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新三板”挂牌企业达133家,居全省第一

    10482834.jpg

    记者5日从市金融办获悉,随着日前山东华辰泰尔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即新三板)挂牌,济南市迎来2017年首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全市挂牌企业总数已达133家,今年新增数和总数继续保持全省第一位。[详细]

    01-05 16-01大众网
  • 《丁酉年》特种邮票首发 山东邮政生肖文化季同步启动

    2017年是农历丁酉年,即十二生肖的鸡年。中国邮政定于2017年1月5日发行《丁酉年》特种邮票1套2枚,为配合邮票发行,同日,由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山东省分公司主办的山东邮政“丁酉年”生肖文化季启动仪式在山东省科技馆举行。[详细]

    01-05 15-01大众网
  • 尼山新六艺国学体验冬令营开营报名

    日前,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图书馆了解到,2017年寒假,尼山新六艺国学体验冬令营1月16日将如约与大家见面。该活动由山东省图书馆尼山书院携手山东大学共同主办,为期5天。[详细]

    01-05 20-01大众网
  • 通过评审!济南“中心城地下空间”距离市民更近了

    1.png

    近日,济南市规划局组织召开《济南市中心城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专家评审会,专家对泉水和生态环境、历史文化名城等提出了保护要求,最终该规划通过评审。中心城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再推进一步,距离济南市民更近了。[详细]

    01-05 12-01大众网
  • 槐荫市政:用切实创新、科技引领推动市政建设和管理,把槐荫新风貌带给市民

    “2012至2016五年来,槐荫区累计完成市政基础设施养护投资5224万元。修补沥青路面280000平方米,修补人行道花砖48595平方米,整修道路沿石17991米,疏浚排水管道477126米,掏挖检查井、雨水斗97861座,更换井口井盖4257套,维修检查井1702座”。槐荫区市政基础设施实...[详细]

    01-05 10-01新槐荫
  • 600元买育婴师证上网一查是“真”的 市民将面临维权难

    谈及育婴师,不少市民会联想到月嫂或者幼师,其实不然。原来育婴师不用自己考,600元便可“代办包过”,还有专人代考,直接证书到手,而且还能通过官网验证。郭老师告诉记者,初级、中级育婴师资格证报名费为150元,拿证之后再付尾款630元,而高级证书总价需1200元。[详细]

    01-05 09-01都市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