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场站建设成短板 公交车还要在马路上“睡”多久?

2017-01-09 09:40: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刘阳 王希涛

济南场站建设成短板 公交车还要在马路上“睡”多久?

  阳光舜城附近道路上停满了公交车。(王希涛 刘阳 摄)

  近期,本报刊发《“卡脖子路”打通后咋成了露天“停车场”》一文,报道了玉函小区南路两侧几乎成为公交车停车场一事,引起市民广泛关注。记者进一步调查了解到,因场地受限等因素,公交车“睡马路”的现象较为普遍。

  尴尬现状“马路停车场”随处可见

  连日来,记者走访多地发现,因“无家可归”,大量公交车只能停放在路边。在阳光舜城重华苑公交站附近,34路、K100路、110路三条线路的数十辆公交车停放在舜世路两侧,使得原本宽敞的道路勉强能让两辆车会车。

  同样的情况也存在于鲁能领秀城小区。该小区东侧一条道路两侧停满了66路、502路、K164路公交车,道路南首有一处公交车维修站和两个板房,整条马路几乎就是一个公交车停车场。

  在华阳路69号济南留学人员创业园东门附近道路上,同样有五六辆公交车停在路边,其中一辆紧靠着创业园门口,使得进出园区的车辆出行十分困难。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公交车沿街停车不仅影响市民出行,而且存在安全隐患。

  司机感叹马路变“停车场”实属无奈

  阳光舜城附近公交场站工作人员杨先生目睹了此处近些年的变化,“20年前这儿是34路和110路两条线路公交车的主站,那时候总共只有30多辆车。后来这两条线路公交车不断增加,还添了10多辆100路公交车,公交车总数达到了60多辆,但附近公交场站只能容纳20多辆公交车,到晚上三分之二的车只能停在马路上。”

  杨先生表示,2000年之前,周围的楼房并没有多少,附近楼盘开发商很支持公交车在此设场站,随着建筑越来越多,让公交车停车的地方越来越小,慢慢造成现状。

  济南动物园附近一位公交车司机介绍,停在路边实属无奈,并且随时会收到交警的罚单,“我们这儿的公交车曾多次被‘贴条’,我们也没办法,没地方停车,又不能调整线路,真挪走了,附近的居民也不干。”

  人大代表建议立法保障公交场站建设

  据了解,近年来公交场站的匮乏已成为制约城市公交发展的瓶颈,也因此受到不少人关注。有市人大代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应该从机制上解决公交场站建设难题,立法保障公交基础设施,同时完善实施细则,从而更好地保障公交优先。

  2016年12月30日下午,记者就公交车停车难的相关情况联系到市公交总公司,但未收到实质性答复。2017年1月3日上午,记者联系市交通运输局相关工作人员,对方称有关部门制定了关于城市交通规划的方案。目前该方案正在等规划部门审批,方案内容暂不便透露。

  据了解,2016年5月,市规划局在答复市人大代表关于“推进我市公交场站规划建设”建议时称,在规划编制方面,会优先保障公交场站建设用地。根据相关规范和技术标准,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共规划公交首末站、枢纽、停车场、综合基地等各类公交场站240处,总用地面积达260公顷。在大型居住区等建设项目规划策划阶段,提出公交场站配建要求。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80公里!济青北线20日起限速近3年 确保扩建期间畅通

    QQ截图20170108091341_副本.png

    通知规定,限速限行路段为济青高速公路全线,即G35济广高速K0 至 K22 + 210,G20 青银高速K36+388至K323+350,途经济南、滨州、淄博、潍坊、青岛五市。并且,危化品车辆发生事故后清障难度极大,需要专业人员和设备,往往造成几个小时甚至十几个小时的交通拥堵。[详细]

    01-08 09-01大众网综合
  • 上个月济南二手房价涨量跌 环比11月每平上涨227元

    QQ截图20170108091408_副本.png

    2016年12月份,济南二手房量跌价涨,挂牌均价14428元/㎡,环比11月每平上涨227元,涨幅为1.60%,而网签量为6055套,环比11月减少369套,减幅为5.74%。据房天下二手房数据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12月份,济南二手房(住宅)挂牌均价14428元/㎡,环比11月每平上涨227...[详细]

    01-08 09-01山东商报
  • 航拍:济南500米高空雾霾、蓝天相隔一线

    W020170106551988925458_副本.jpg

    1月6日,山东省气象台继续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和霾橙色预警信号。大众网记者 王长坤 毕胜 实习生 孙明悦 摄  1月6日,山东省气象台继续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和霾橙色预警信号。[详细]

    01-09 09-01大众网
  • 别受不白之冤!济南这些交通违法记录可以申请撤销

    QQ截图20170109093652_副本.jpg

    有一种乱停车行为,方便了自己却给他人带来了严重的次生危害,导致别人被动交通违法,使得无辜车主躺着中枪。[详细]

    01-09 09-01大众网综合
  • 省戏剧家协会、省杂技家协会圆满完成换届

    1月7日至8日,山东省文联所属山东省戏剧家协会第七次代表大会、山东省杂技家协会第六次代表大会在济南胜利召开。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红勇到会并作重要讲话,山东省文联党组书记于钦彦,山东省文联主席团、党组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至1月18日,山东省文联所属11...[详细]

    01-09 09-01大众网
  • 舜井文化广场战略合作签约 三方携手助力“文化+商业”

    1月6日,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历下支行、山东保利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作为舜井文化广场紧密合作单位在舜井招商中心与济南海可集团旗下三大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各方将发挥其专业优势,在相关领域进行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力争使舜...[详细]

    01-08 12-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