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天!济南姑娘绕地球环游一圈 途经5大洲、3大洋

2017-01-12 09:45:00 来源: 大众网综合 作者:

115天!济南姑娘绕地球环游一圈 途经5大洲、3大洋

  张尧尧坐在圣彼得堡的冬宫广场上。

115天!济南姑娘绕地球环游一圈 途经5大洲、3大洋

  欧洲的最北端——北角

115天!济南姑娘绕地球环游一圈 途经5大洲、3大洋

  走在挪威的街道上。

115天!济南姑娘绕地球环游一圈 途经5大洲、3大洋

  邮轮SPA工作人员合影。

  “历时115天,突然觉得自己像麦哲伦,再次证明了地球是圆的。”在大学毕业后的第四年,济南姑娘张尧尧终于完成了她“绕地球一圈”的梦想。

  “最好的经验就是去经历,听从自己的内心,去做自己想做的。当你把它根植在快乐的源头上,梦想其实也没那么遥不可及。”张尧尧笑言,自己就是个“斜杠青年”,尝试和学习永远是她生活的常态。

  英国出发 115天后再次回到英国

  2016年1月2日英国当地时间下午4:00,伴随着海上的绚烂烟火表演,邮轮在南安普顿港口缓缓启动,张尧尧的“环球之旅”正式开始。115天后,当邮轮再次停靠南安普顿港时,张尧尧的行囊里多了厚厚一本“航海日记”,以及她从各国收集来的纪念品。

  “这并不是一次单纯的旅行,而是一份需要绕地球一周去完成的工作。”张尧尧说。早7点到晚9点的随船中医工作,其实并不轻松。她是邮轮上的唯一一位中医师,Dr.YAO的称呼也来源于此。不靠港的日子,她至少要进行2场“分享会”,“向游客介绍中医、中药,给游客解答中医方面的问题,邀请游客来尝试针灸等服务是分享会的主要内容。”张尧尧说。

  从“绅士当道”的英国到“C罗的老家”葡萄牙,横跨大西洋,遇见加勒比海上的“杰克船长”,再到墨西哥和美国;亲吻过“伤心”太平洋,邂逅夏威夷;途经上海、香港,抚摸马六甲海峡,漫步在毛里求斯看红月与飞鱼;在好望角张望世界,又或者在马德拉发呆……每一处都留下了这个济南姑娘的倩影。

  “途经赤道的时候,我们来了一场拔河比赛,也不知道是‘南半球’赢了,还是‘北半球’赢了”,“在跨越国际日期变更线时,我们彼此见证了生命中缺少的一天;在中国新年时,我们一起欢度除夕;在西方的万圣节时,我们一起办化妆舞会……”“航海日记”里,记录着张尧尧的脚步和她对“世界”二字的理解。

  “突然觉得自己像麦哲伦,再次证明了地球是圆的,麦哲伦应该会很欣慰吧。”张尧尧笑着说。

  环游世界 除了美好还要付出很多代价

  然而这个对于旁观者来说无比绚烂的“环球之旅”,却被这个济南姑娘轻描淡写,“这只是人生中的一段经历,请不要过多地描述这段经历,因为除了美好,还需要付出很多代价。”张尧尧坦言,她不希望“误导”学弟学妹。

  从投简历到参加外方面试,再到为考取海员证,寒冬里接受“跳水逃生”演习;从办理护照、签证,到完成自己的第一次美国之行……这一切并没有看上去那么好玩儿。在环球航行前,她还在美洲和欧洲航线上工作了一段时间,海上的循环用水、有限的食物种类、昂贵的网络费用和与家人的离别之苦,让张尧尧迅速成长。

  当被问及,一个毕业于编辑出版学专业兼修建筑设计学的姑娘,怎么会变身为针灸师时,张尧尧说,“感觉一切都是‘巧合’。”大学期间,她在帮陕西华山的一位名中医做一些编辑出版工作时,与中医结缘。“后来我又师从省医科院的张加顺主任至今,其间也遇到很多愿意指点我的恩师。”

  2012年初,抱着一个要徒步走遍亚洲各国梦想的姑娘,从山工艺顺利毕业了。一心梦想当一名优秀的书刊编辑的张尧尧,在校期间就不断地在报社、出版社、影视公司等单位实习。然而一圈实习下来,张尧尧发现这些工作并不是她希望的那样。

  2013年,她按照父母的意愿进入了事业单位,面对每天千篇一律的工作内容,她更加地迷茫了,“一段时间后,我发现,我的心灵需要更多的磨炼和成长。”张尧尧说。

  当她从同学那里获知邮轮针灸师这份工作时,她下定了决心。当她在美国成功考取了在国外从事针灸工作的资格证,张尧尧实现了自己的第一次跨界。

  二次跨界 投身金融业做个“白领”

  采访过程中,这名自喻为金融业菜鸟级“白领”的从业者,还不忘推销自己的理财产品。“这应该是我第二次正式跨界。”张尧尧说。

  用张尧尧的话说,“我就是名‘斜杠青年’,尝试和学习更多才是我生活的常态。我不仅要尝试,还有要所作为,我不仅要做编辑、做针灸师,还要试着做个理财师。”

  百度百科对“斜杠青年”一词的解释是,出自《纽约时报》专栏作家撰写的书籍《双重职业》,指的是一群不再满足“专一职业”的生活方式,而选择拥有多种职业和身份的多元生活的人群。这些人在自我介绍中会用斜杠来区分,于是“斜杠”便成了他们的代名词。

  编辑、针灸、理财仅仅是张尧尧将兴趣转化成工作的一个部分,她还对摄影、文物鉴赏、绘画设计等很多方面感兴趣。“有时候,人们会想当然认为这是在‘玩物丧志’,但其实这些都有可能成为你日后的生存的一件武器。”张尧尧说,比如她曾遇到一位客户很喜欢古玩,聊古玩的过程中,一笔理财的生意就谈成了。

  目前,张尧尧暂时没有再次登船的计划,除了身体上的原因,另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家庭,“我想和家人一起旅行。”张尧尧说。

  环游一二事

  进入中国海域 却不能与亲妈相见

  2016年3月9日,按照计划,邮轮将于上午9点前后停靠上海港。几个月前,张尧尧和妈妈就说好要在码头见面,此时,距离母女俩上次见面已经有近10个月的时间。张尧尧特意准备了很久,因为那天是妈妈的生日。

  当天上午7点多,从济南赶到上海的妈妈,拉着为女儿准备的整箱衣服和零食赶到了码头。可天公不作美,那天海上风浪非常大,直到晚上7点,天气也没有丝毫好转。“在欧洲也好,美国也好,每天我们都会在网上联络,当邮轮进入中国海域时,我的内心非常欣喜,但不能与妈妈见面,让我非常失落!”张尧尧说。

  当她因为未能见到妈妈,不能为她庆生而落泪时,船上的同事们要求她给准备离开上海返回济南的妈妈打个电话。电话接通后,在场的同事们一起为妈妈唱起了生日快乐歌,这让她和电话那头的妈妈感动不已。

  一个月工资换来最爱——俄罗斯套娃

  对于张尧尧来说,两年多的海外工作不仅实现了她毕业旅行的梦想,这个过程中,也让她实现了很多小梦想。比如在航行至俄罗斯时,她一口气买了3套俄罗斯套娃。“在商店徘徊到关门,花掉了我近一个月的工资,但这是我从小的梦想,我很小的时候就希望能有一套属于自己的、精致的套娃。”张尧尧说。

  而说起她最爱、最留恋的一段航程,则是在北欧。“北欧的夏天,山上白雪皑皑,山下鲜花盛开,穿行在有雪瀑布的山间,一切都是纯净的,就如同在画里。”张尧尧说,那里的人们真的是在“生活”,而不是“生存”。张尧尧:我们尚年轻

  为什么要放弃稳定的工作?毕业后该如何选择?面对这样的问题,我想说,我也迷茫过。

  在出国工作之前,我的首选计划是当个“背包客”,来一场说走就走的“穷游”。可当我随工作走完了40多个国家和地区后,我突然意识到“穷游”真的不是适合任何人的出行方式。

  另一方面,面对纷繁的选择,迷茫是一种必然。毕竟当我要环游世界时,也只是知道自己的兴趣在哪里,并没有考虑到会遇到这么多困难和问题。我要说的是,我们尚且年轻,可以给自己更多机会去尝试,但要有毅力坚持。

  在此,我想向通过工作完成旅行的大学生提出一点建议。首先确定好自己的目标,是要旅行还是要赚钱。特别是在邮轮上,并不是所有的员工都有机会下船。另一方面,要对自己作一个评估,从身体到心理上都要做好准备。最后,如果下定决心,那么一定要寻找专业的公司,避免部分黑中介骗钱不办事儿。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启动专项行动 将重点拆除整治10类户外公益广告

    QQ截图20170112094103_副本.jpg

    为贯彻落实全市经济工作暨“四个中心”建设推进大会要求,近期,市文明办印发专门通知,启动专项行动,对整治规范提升户外公益广告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专项行动将突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点任务,结合拆违拆临、建绿透绿等重点工作要求,重点抓好10类户外公益广告的拆...[详细]

    01-12 09-01大众网综合
  • 济南发布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 启动Ⅳ级应急响应

    QQ截图20170112094037_副本.jpg

    经环保部门与气象部门联合会商,预计济南市2017年1月12日气象条件比较稳定,空气质量指数(AQI)日均值>200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根据《济南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要求,现发布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启动Ⅳ级应急响应,并采取相应的应急措施。[详细]

    01-12 09-01新华网
  • 115天!济南姑娘绕地球环游一圈 途经5大洲、3大洋

    QQ截图20170112094047_副本.jpg

    当被问及,一个毕业于编辑出版学专业兼修建筑设计学的姑娘,怎么会变身为针灸师时,张尧尧说,“感觉一切都是‘巧合’。编辑、针灸、理财仅仅是张尧尧将兴趣转化成工作的一个部分,她还对摄影、文物鉴赏、绘画设计等很多方面感兴趣。[详细]

    01-12 09-01大众网综合
  • 2017年春运明日正式开启 神州租车引领回家新潮流

    为期40天的2017年春运将于明日正式拉开大幕,数亿游子将陆续踏上归家之路。今年,公路与铁路客运仍旧是国人回家过年的主要途径。但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升和消费观念升级,租车回家过年已经成为一种新的潮流,全国最大的租车公司神州租车则成为这一潮流的引领者。今...[详细]

    01-12 15-01大众网
  • 脱贫攻坚“商河样本”:190个贫困村“第一书记”全覆盖

    聚焦脱贫攻坚:干部联户、单位联村在全市率先开展“双联双促”,收集群众诉求,解决实际难题,密切了干群关系;以新定位、新突破和新机制全力推动脱贫攻坚,明确70项重点任务,分解109条重点帮扶政策,为工作开展注入了全新的力量和生机;第一批70个贫困村光伏电站...[详细]

    01-12 14-01大众网
  • 济南72岁老人淘书,捐十几万本给贫困娃

    9日,72岁的钱玉田老人再次为欧阳艳丽爱心书屋捐书1000册。9日下午1点多,齐鲁晚报记者跟随梁山大义社工团队的义工来到山东省监狱第三宿舍,找到了钱玉田老人。[详细]

    01-12 10-01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