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火车站手检员:10分钟手臂累酸 日均弯腰上万次

2017-01-16 09:25: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体验

  体验火车站手检员:10分钟手臂累酸 日均弯腰上万次

  手检员检查一名旅客至少要弯腰两次,挥手10次。 记者王晓芳 摄

  当一个最简单的动作在规定时间内重复成千上万次,想必也会成为一种负担。20多岁的柳青,已经是济南火车站安检队的“老人”了。在日均发送旅客6万人的济南站,柳青和她的同事们,每人每天手检的旅客要达5000多人,春运高峰期间超过7000人。而每手检一个人,柳青至少要弯腰两次,挥手10次。

  [工作量大]每人每天检5000多人

  1月15日,春运第三天,也是济南站节前第一轮客流高峰的最后一天。上午9点,客流量接近全天峰值。在济南站安检通道内,黑压压的旅客排起长队。柳青和她的同事们,几乎没有休息时间。

  在进站口安检大厅,安检员的工作分成机检和手检两个环节,旅客的行李要进行机检,之后柳青和同事们持安检仪再对每一位旅客进行手检。柳青和同事两个人负责一个进口,半个小时一轮换。由于要与旅客“近距离接触”,所以每个进站口的手检员必须是女性。

  “双臂请抬一下。”在安检门旁,身材娇小的柳青手持安检仪,灵活熟练地在旅客的手臂上下、胸前各刷了两下,同时另一只手从腋下轻拍至腰部,环腰间检查一圈。柳青重点抓捏了两侧衣兜。“转身!”手检仪扫过旅客的背部,柳青迅速弯腰蹲下,扫描腿部,另一只手检查脚腕,没有发现问题,“过!”柳青清脆一声,又投入到下一位旅客的安全检查中。

  记者大致数了数,手检一名旅客,柳青至少需要弯腰两次,挥手10次,总共需要10秒左右。而1月15日当天,济南火车站发送旅客6.7多万人。平均算下来,柳青和同事们,每人当天手检的旅客达5000多人。

  [记者体验]上岗10分钟就手臂发酸

  “首先要检查旅客的胳膊、胸部,尤其是腰部,因为那里最易藏匿违禁品,接着是下身,戴帽子的一定要让他摘下帽子检查,饮用水一定要试喝。”经过短暂的培训,记者代替柳青暂时“上岗”。看似普通的金属探测仪拿在手上并不轻松,不到10分钟,手臂就开始发酸,弯腰次数多了腰也开始紧起来。

  “快点儿,我赶时间。”面对记者还不大熟练的手检动作,一位旅客不耐烦地说道,不等记者要求其“转身”,他三步并做两步要离开安检区。记者只好一边表示道歉一边加快速度。

  济南火车站一位值班人员告诉记者,手检员大都是80后和90后,每天除了重复这些动作外,还要经常挨骂,而按照规定,安检员必须要做到骂不还口打不还手。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区县党政班子换届年 济南五区党政一把手大调整

    _xA_-fxzqnim4453596.jpg

    市委决定赵居安同志任中共济南长清区委员,常委,副书记,张洪武同志不再担任中共济南市长清区区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谢兆村任济南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董事,  宋永祥同志不再担任历下区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详细]

    01-15 15-01综合 生活日报、鲁网
  • 春运|济南火车站迎来客流高峰 安检入口排成长龙

    1484384436867.jpg

    昨天开始,为期40天的春运拉开了帷幕,济南火车站被挤得满满当当。公路方面,春运首日,热门路线集中在中短途,济南汽车站备足了300部加班运力,随时充实到热点线路,保证旅客可以顺畅出行。[详细]

    01-15 13-01山东广播电视台
  • 济南17岁高三男孩被牛津录取 称从不晚睡不想“太狼狈”

    4.jpg

    在济南市高三学生正在备战期末考试的时候,山东省实验中学高三学生刘彤飞近日被英国牛津大学物理专业预录取。在刘彤飞眼里,妈妈严厉却也包容,严厉的是对他学习习惯和态度的管教,对他的爱好和选择却十分尊重。[详细]

    01-15 15-01齐鲁壹点
  • 气球射击摊引发的风波 济南洪楼夜市谨慎的摆摊人

    近日,因为6支枪形物被鉴定为枪支,51岁的天津气球射击摊摆摊者赵春华获刑三年六个月,引发了对现行枪支认定标准和相关量刑标准的质疑。近日,自51岁的天津摆摊者赵春华因为6支枪形物被鉴定为枪支,获刑三年六个月以来,济南气球射击摊的摊主们变得谨慎起来。[详细]

    01-16 09-01济南日报
  • 济南市区将迎节前大堵车!这几个地方最好绕行

    13日春运开始,14日、15日,济南迎来春运后首个周末。以往周末拥堵的市中心商圈周边,以及综合批发市场附近道路压力持续很大,高架路部分路段拥堵。下午2点多,记者驱车从十里河附近出发,经由花园路转入七里河路、华龙路西行,经由二环东路高架桥,沿着和平路西行去往历山路。[详细]

    01-16 09-01生活日报
  • 2017继续执行限贷限购,济青要确保房价环比不增长

    14日召开的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提出,2017年,山东坚持因城因地施策,调控房地产市场,济南、青岛以及潜在热点城市,要增加住宅及用地有效供给,确保房价环比不增长。加快推进轨道交通建设,济南、青岛新建108公里轨交,淄博、烟台、潍坊、济宁、临沂等市尽快完成前期...[详细]

    01-16 09-01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