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再推新举剑指扬尘污染和城管乱象 扬尘治理不合格房企将限制买地

2017-01-18 09:40:00 来源: 山东商报 作者:

  城市路功能照明装灯率达到100%;业主协商一致且房屋符合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条件的,将加装电梯;电线杆上乱写乱画,24小时必须清理完毕……昨日,济南市开的全市城市环境综合治理暨工地扬尘防治专题会议上,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印发济南市建设工程扬尘污染治理若干措施的通知》和《关于开展城市管理整治行动的通知》两项通知。记者李雨

  路灯灯泡损坏须24小时更换

  本次会议主要部署城市环境综合治理和工地扬尘防治工作。据了解,济南将全面排查景观照明设施,对景观照明功能缺失或者画面、字体残缺破损等不能正常亮灯以及亮化设施出现松动、脱落等影响安全的,立即整改。

  为了让城市亮起来,对城市照明灯也做出了要求。新建、改建、扩建的城市道路功能照明装灯率达到100%;因重大事故造成不亮灯情形须在72小时内抢修; 一般线路故障须在48小时内修复; 灯泡损坏须在24小时内更换。另外,上述通知中还提出,医院、学校、背街小巷、新建小区等重要区域要按需增设照明设施。极端天气条件下,要及时开启照明设施。

  具备条件小区可以加装电梯

  济南将开展老旧小区、道路(街巷)、河道、公园(绿地)等整治示范创建活动。而且,对广告牌匾进行治理。各类临街门头牌匾的图案、文字、灯光如果出现破损、污迹、褪色、变形等情况,将立即整改。而且,还将清理取缔主次干道两侧所有落地移动式灯箱广告以及各类灯杆、线杆上的附着式灯箱广告。

  在老旧小区整治改造方面,济南将整治改造和完善小区治安防控和消防设施、清理违章和配齐环卫设施、改善小区环境设施、改造小区基础配套设施。而且,业主协商一致且房屋符合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条件的,将实施加装电梯工作。济南还将在保障微循环畅通和慢行交通路权的基础上,合理规划停车位。

  扬尘治理不合格将限制用地竞买

  在扬尘治理方面,要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要严格落实“所有裸露渣土一律覆盖,所有运输道路一律硬化,所有不达标工地一律停工,所有达不到整改要求的一律问责”。

  如果建设项目违反扬尘治理标准,并且被连续发现三次,处罚规格将提高。建设单位如果是市属机关或企事业单位,将由监管部门予以通报批评、组织成立、纪律处分等问责。建设单位如果是房地产开发企业,由监管部门予以通报批评,如果批评后仍未整改到位,将降低建设方的信用等级,暂停其新办房屋预售许可手续,并限制其参与国有建设用地竞买。

  而施工单位三次扬尘治理不合格,将暂停6个月以上的工程招投标资格,并且相关执行人员也将被暂停6个月以上的职业资格,属于二级以上资质的,建议上级部门降低企业资质登记或吊销证书,直至清出济南市场。

  渣土运输单位如果被发现3次扬尘现象,则将被暂停6个月以上的运输业务活动,直至清出济南渣土运输市场。

  市监管部门、各区县政府以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未尽职履责,情节严重的也将受到相应的处分,市监察部门,将对这些单位及负责人予以劝勉谈话、纪律处分等问责。

  对按照标准完成了建设工地扬尘治理工作的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经市监管部门评审确定后,给予8—15万元奖励,对于落实属地责任较好的全年未受到追责问责的区县政府,给予一定奖励。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17处烟花爆竹展厅公布 批发商预测将迎来“寒冬”

    0A2B-fxnzanh0341617.jpg

    辞旧迎新的日子眨眼就到了,什么时候能买鞭炮、哪里能买到烟花都是市民极为关心的问题。按说,15日烟花爆竹展厅应该可以开门迎客了,但16日,济南社兴供销有限责任公司(土产杂品)展厅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还没开门做生意。[详细]

    01-18 09-01山东商报
  • 济南:地铁建设者半个月不见太阳 五年不能回家过年

    3.jpg

    随着盾构机的下地,一批工人也转入到地下工作,管片拼装工卞红彦和盾构机司机朱中洋就是其中的代表。卞红彦有一米七五的个头,身材精瘦,因为整年在地下工作的缘故,他的脸庞不像地面工地上的人那样黝黑。那时候,卞红彦和他的工友们便可以回家与家人团聚了。[详细]

    01-18 09-01山东商报
  • 济南获生态补偿资金2026万元 去年重污染天数减少16天

    2.jpg

    从此次公布的环保“大数据”来看,“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最多的城市是威海市,为359天,最少的是聊城市,为174天;同比增加最多的是济宁市,为65天。济南市在过去一年获得了2026万元生态补偿奖励,4个季度的空气质量同比都取得了进步,获得的金额在全省排名第4位。[详细]

    01-18 09-01济南日报
  • 银行门口200万日元丢了 捡钱者以为是“练功券”给孩子玩了

    1月2日,家住济南市历下区的周先生帮朋友到银行存200万日元,可是却不小心弄丢了。民警发现当天上午10点多,周先生在泺文路中国银行门口遗失了一个白色信封,大约五分钟之后这个白色信封被过路市民捡到并且离开了。[详细]

    01-18 09-01山东商报
  • 盗贼在济南多个小区砸车窗行窃 曾一夜砸坏21辆车

    88197600热线(实习生谢静雯记者周里)2016年12月12日,济南长清一小区发生了20多起居民车窗被砸破,车内物品被盗事件。此后,济南公安分局刑警大队、网警大队、大学路派出所密切协作,2017年1月5日在长清区文昌街道办事处某村居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详细]

    01-18 09-01山东商报
  • “济六条”细则出炉 长清区有两套房也在限购之列

    答:济阳、商河、平阴、章丘等县区都属于济南本市,不需要提供连续社保证明。4.购房人按照合同约定,将购房款存入预售资金监管账户,开发企业与资金监管银行核对进账情况,由监管银行将进账信息录入预售资金监管系统并确认。[详细]

    01-18 09-01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