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6济南城建大事

2017-01-26 08:33: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原标题:盘点2016济南城建大事)

盘点2016济南城建大事

盘点2016济南城建大事

盘点2016济南城建大事

盘点2016济南城建大事

盘点2016济南城建大事

盘点2016济南城建大事

盘点2016济南城建大事

盘点2016济南城建大事

盘点2016济南城建大事

盘点2016济南城建大事

  “四个中心”建设,一年起势头,两年有看头。过去的一年,济南城市规划建设方面大事不断、喜事连连,在济南城建史上也必将可以大写一笔。诸多大项目“破题起势”,除了让百姓在新的一年有看头,更将对城市经济社会的长足发展与民计民生的持续提升改善,产生深远影响。为此,本期“泉城建设”重点对过去一年济南城建大事一一进行盘点、回顾,以(读者。

  1.史上最严格限购政策“济六条”出台

  2016年10月,一纸限购政策突袭:买房首付比例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下降,单身买房暂时无法网签;非济户籍限购1套,本市户籍限购3套。12月26日,被称为史上最严限购政策的“济六条”再度出炉,本市户籍限购2套,外地限购1套,且须提供连续24个月以上在市区缴纳个税或社保证明。

  2.济南最大高铁站

  新东站开工

  2016年4月,济南新东站正式开始前期施工。根据新的规划,济南新添的这座高铁车站大约为西客站的两倍大小,类似于北京南站,地上两层地下两层,高铁和轨道交通R3线零换乘。

  3.济南西部“巨无霸”

  会展中心开建

  2016年7月20日,济南西部会展中心正式开挖地基,标志着整个项目全面开工建设。该项目东至二环西路、西至滨州路、南至日照路、北至威海路,项目可规划用地约332亩,总建设面积约55.5万平方米(地上约37.5万平方米,地下约18万平方米),预计2018年12月竣工投用。建成后西部会展中心使用面积相当于5个舜耕国际会展中心、两个济南国际会展中心。

  4.万达文体旅游城

  落户港沟

  2016年8月26日,万达集团与市政府签订协议,将投资630亿元建设济南万达文化体育旅游城,这是全球首个文化、旅游、体育、商业超大型综合体。项目位于历城港沟地区,占地290公顷,建筑面积530万平方米,体量相当于20个高新万达广场。

  5.济南市城市总体规划

  (2011-2020年)出炉

  2016年8月28日,济南向社会公布了《济南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济南中心城规划范围向东扩展至市区边界,向西南扩展至长清城区。中心城规划范围由此前的526平方公里扩大到1022平方公里,扩大近一倍。中心城空间结构为“一城两区”,“一城”为主城区,“两区”为西部城区和东部城区,以经十路为城市发展轴向东西两翼拓展。

  6.华谊兄弟50亿元

  在长清建影视文化城

  2016年11月14日,华谊兄弟(济南)电影文化城项目正式签约落地,项目位于长清区大学科技园核心区,东至紫薇路、南至天一路、西至海棠路、北至大学路,用地约878亩,总建设规模约2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50亿元,主要开发建设电影世界、电影小镇。

  7.6000余户保障

  对象乔迁新房

  2016年通过积极沟通协调,文贤居等公租房项目市政配套不完善问题得到顺利解决,让2014年申请公租房的6138户百姓,在经历资格复审、选房等必要程序后,于年底前顺利办理入住手续,圆了安居梦。

  8.齐鲁之门正式开工

  2016年11月16日,建筑面积89万平方米、总投资超100亿元的绿地齐鲁之门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业态涵盖238米超高层地标双子塔,建成后将成为“济西第一高”,此外还有5A甲级写字楼、独栋商业、高端公寓,能够满足未来办公配套的置业需求。据了解,齐鲁之门工程将分三期完成,一期工程预计3年后交付使用,整体工程完工可能需要5至6年。

  9.3条轨交R线

  全部动工

  2016年,济南轨交建设不断推进,截至11月底,济南轨道交通第一轮规划的3条R线已全部动工。其中,R1线位于济南西部新城区,全长26公里;R2线一期工程东西贯穿主城区,长约36公里;R3线一期工程长约21公里。三条线预计通车时间分别在2020年、2021年和2022年。市区轨交M线建设规划目前正待国家发改委和住建部批复。

  10.棚改任务

  提前超额完成

  2016年全市省级棚改任务须开工54个项目45204套,全年实际开工49448套,占年度计划的109.39%,提前一个月超额完成任务;基本建成任务16447套,实际完成40920套,完成率248.8%;货币化安置率达53.5%,超出国家规定50%的要求。全年签订拆迁补偿协议43459户、拆迁面积912.36万平方米,创历史之最。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7级阵风吹来“满园春”最暖五九天数万朵桃花盛开

    2.jpg

    25日,济南市气象台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市区出现平均风力4~5级的南风,其中最大风力出现在垛庄监测点,风速达到了每秒14.9米,相当于7大风。在泉城路中段一商场门前,数万朵“桃花”盛开,营造处浓浓的春意,吸引众多市民拍照留念,提前感受春气息。[详细]

    01-27 09-01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出城方向车如海 大批人踏上归乡路途

    1485328775531.jpg

    25日下午,济南经十路到邢村立交桥段,出城方向车流如过江之鲫,而进城方向则相对疏松。离春节还有最后两天,大批济南人踏上归乡的路途。齐鲁晚报记者周青先摄[详细]

    01-26 11-01齐鲁晚报
  • 今年泉城“气质”改善目标确定

    20150915104119_96602.jpg

    在近日召开的全市环保系统工作会议上,市环保局局长高立文介绍,2016年济南市区“气质”良好以上天数162天,今年的目标是: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比2013年改善35%,重污染天气明显减少。[详细]

    01-26 11-01济南日报
  • 济南将迎大风大降温!暴跌至-8℃ 初一还下雪

    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和中部南风5~6级转北风7~8级阵风9~10级;半岛地区南风4级阵风6级转北风5~6级阵风7~8级,其他地区南风3级转北风4~5级阵风7级。渤海南风短时北风5~6级,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和中部北风5~6级;半岛地区北风3~4级,其他内陆地区南风短...[详细]

    01-26 08-01山东商报
  • “2016泉城最美保安”评选启动,来为平安卫士投票!

    为宣传推广泉城保安队伍的良好形象,为济南的城市安防贡献力量,1月26日,济南市公安局保安管理支队与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共同发起“2016年泉城最美保安”系列评选活动,对过去一年里表现优异、事迹突出的保安队员及保安公司进行评优表彰。[详细]

    01-26 19-01大众网
  • 济南公布2017年市级重点项目安排 万达文旅城今年7月开工

    日前,济南市政府印发《2017年度市级重点项目安排》,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亮相。[详细]

    01-26 08-01山东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