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火场救人"蜘蛛侠":从未想过故事登上春晚

2017-02-04 10:43: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卢婷

 

济南火场救人

  1月30日,李世增给小启航喂水。 见习记者杨璐 摄

  今年春节,对李世增来说一如平常,完成了高空的清洗工作后和妻子回到了商河老家。操持家务、照看孩子,一家五口过了个团圆年。但是他知道,这个年其实有点儿不一样……

  购买年货准备饭菜 李世增忙得停不下脚

  腊月二十八,在济南打工的李世增刘志花夫妇忙完了手头的工作回到商河老家。“过年了家里事多,老人年纪都大了,我们俩得提前回来拾掇拾掇。”购买年货、准备饭菜、走亲访友,李世增忙得停不下脚。

  正月初三,李世增家家门大敞,北屋门外挂着两串小灯笼,李世增的父亲正陪着3个串门的亲戚吃着饭,红烧鲤鱼、炸货、蒜薹炒肉等摆了满满一桌子。李世增拿着水壶正往暖瓶里倒开水。

  西屋里小启航刚睡醒,由妈妈抱着穿衣服。娘俩头靠着头依偎在一起,小启航时不时往妈妈嘴上凑。换上了蓝色新棉袄,刘志花便把他抱到了北屋,小启航嘴里咿咿呀呀说个不停。“看他高兴的,他知道有人来看他了,嘴一直没闲着。”来拜年的亲戚一拨接一拨,看到孩子,他们都捏捏小脸。“孩子现在看着行了,比去年可是好多了。”看到小启航的变化,亲戚们欣慰不已,“世增这次做了个大好事,给我们争光了。”

  照顾孩子没看电视 能上春晚是没想到的事

  说到今年过年和往年有什么不一样,刘志花觉得是丈夫的名字越来越多的被亲戚、邻居提起。“原来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村人,哪受过那么多人关注。救人故事今年没想到还上了春晚。”能上春晚是一家人都没想到的事。除夕那天晚上,一家人照常围着小启航转。晚上8: 00多,春晚正精彩,但也是小启航该睡觉的时候。

  “光照顾孩子了,春晚我还真没好好看。还是有人发微信给我才知道的呢。”看了重播的刘志花十分惊喜,“小品真是讲蜘蛛侠的故事呢,也讲到了见义勇为。”自从2016年11月26日丈夫火场救人开始,这种惊喜就不断出现……

  “我那天晚上看电视,正好看到演他们救人。我当时没敢认,我问他爸你看这是咱家世增吧。”越看越像,李世增的母亲顿时心起担忧,想打个电话问问儿子,儿媳妇这时候来了电话。“她说他好好的,我们这才放下心来。转念一想,我儿救人了,真是好样的!”

  年后就会去北京 一定要尽全力给孩子治病

  今年春节,小启航身体恢复良好,饭量变大了也长高了,这无疑是一家人最欣慰的事。“回来这几天不光喝奶粉了,咱们吃的菜捣碎了他也能吃上一两口。”遗传了爸妈的身高优势,小启航也比同龄人要高一些,“现在得有一米零八,比去年夏天长高了五六厘米呢。”

  除此之外,小启航也学了新本领。孩子的奶奶说:“虽然他不会说话,但是他心里都明白,你真逗他假逗他他都知道。平时我们为了让他好好吃药,逗着他玩,他只要看见你一拿药就立马不笑了,还拿眼瞪你。”

  年后,小启航将继续接受治疗,李世增一家计划正月初七返回济南。关于去北京治疗的相关事宜,李世增说“现在时间还没确定下来,等到联系好了立马就去。让医生看看孩子怎么才能站起来,一定要尽全力给他治病”。(见习记者杨璐)

  刘春明这个特殊的平淡年:还是靠脚踏实地改变家人生活

  刘春明的老家在济阳县安子坡村,村子不大却是新农村示范村。初五上午,几位老人靠在村头墙根处晒太阳,一听是来找刘春明的,忙从凳子上坐起来指路。“你来找‘蜘蛛侠’吧,村东头那个没围起的院就是他家。小伙儿救人优秀啊!”

  比起前排的规整院房,两间平房围起的小院显得有些简陋,门前黄土垫起的院场坑洼不平。一间北屋和一间西屋是刘春明和妻子及两个儿子,还有年近70岁的母亲生活的地方。“家里有点简陋,见笑了。我不常回家,平时就母亲和两个儿子在。”年前,连续参加了几个表彰活动的刘春明没接到什么活,腊月二十六就回了济阳老家。“过年是在隔壁大哥家吃的饭,两家十几口人在一块,热闹。和平时没啥两样,喝酒、吃饺子。”

  谈起救人后的第一个春节的变化,刘春明反复说,这个年和往常没什么不同,自己对“出名”看得很平淡。他坦言,“蜘蛛侠”事迹传开后,生活确实有些变化。比如,手机24小时不敢关机了,因为随时有组织和团体联系自己;见识了很多“大场面”,因为辗转多地参加了各样活动……但这些改变在刘春明看来又不是变化。“救人的事没什么,还是靠自己脚踏实地改变家人的生活吧。”(见习记者卢婷)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首条公交专用道路开建 位于官扎营片区4月底通车

    1.jpg

    4日,记者从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获悉,公益街工程于2月3日开工建设,将成为省城首条公交专用道路。记者了解到,新建设的公益街位于天桥区火车站北场站北侧,西起通普街,东至官扎营东街,规划红线23米,全长336米。[详细]

    02-05 10-02齐鲁壹点
  • 摩拜单车乱停现象凸显 考验市民素质和企业管理

    1.jpg

    从1月25日开始算,摩拜单车正式进入济南也有十多天了。更有甚者,1月29日,外地在济人员刘某偶然在济南长途汽车总站附近看到了停放的摩拜单车,心生邪念,便将单车拖离停放点位。而对于济南来说,有摩拜单车打头阵,为随后上路的公共自行车管理者提供了近距离观察市民习惯...[详细]

    02-05 08-02齐鲁壹点
  • 济南12345热线春节期间不断线 7天接了2万多个电话

    1299535273_lIcYBA.jpg

    春节期间,济南12345热线的工作人员们却实行双岗值班,24小时全天候受理、处置市民诉求。记者从12345热线了解到,市民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主要包括交通运输问题、公园景区问题、市容环境问题和社会救助问题这四大类。[详细]

    02-04 16-02济南时报
  • 济南出台医疗精准扶贫办法 3月起“三免六减半”

    记者从济南市政府获悉,自今年3月1日起,《济南市医疗精准扶贫实施办法(试行)》将正式施行,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患者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到定点医疗机构就诊,享受“三免六减半”优惠,并给予门诊帮扶和住院帮扶。[详细]

    02-05 08-02舜网
  • 雾霾济南搞突袭,烟花爆竹“背锅”!好在冷空气要来啦

    截至4日17时,济南市空气质量指数(AQI)已飙升至210,属于重度污染,17个监测站点中包括泉城广场、山东经济学院在内的11个站点均超过200,达到重度污染。实际上,这次雾霾不仅影响我省,京、津、冀、晋、豫等地也都达到了中度甚至重度污染。[详细]

    02-05 08-02齐鲁壹点
  • 济南:爆竹炸伤人数锐减七成 俩男孩被炸伤

    济南倡议春节不放鞭炮,得到广大市民的积极响应。大年初二,家住夏津的9岁男孩王蒙(化名)在家门口燃放鞭炮时,不慎被爆竹炸伤了左眼。一旦发生眼外伤,切忌用手捂眼或是揉眼,以免造成二次伤害,应迅速送往专业医院接受专业治疗。[详细]

    02-05 09-02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