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利用有矛盾!济南浆水泉上锁“外人”赏泉打水难(图)

2017-02-09 07:51:00 来源: 齐鲁晚报网 作者:

浆水泉平时“铁将军”把关,市民赏泉打水受阻。

浆水泉平时“铁将军”把关,市民赏泉打水受阻。

  浆水泉为济南七十二名泉之一,位于历下区浆水泉村,因为尚未开发,生态环境保护得很好,不少市民喜欢来此赏泉打水。日前,家住浆水泉北侧一小区居民反映,之前小区业主经常到浆水泉打水,但现在有人将泉水锁了。记者探访得知,冬季为枯水期,为了保护泉水,浆水泉村村民封闭了泉水,每周一三五下午开放。

  文/片 齐鲁晚报 记者刘飞跃

  市民反映:

  泉水上锁打水不方便 应对社会开放

  6日,在附近村民的指引下,沿着一条土路行进20分钟,记者找到了浆水泉泉眼。浆水泉是济南72名泉,位于回龙山西麓,南临浆水泉水库,金《名泉碑》、明《七十二名泉诗》、清《七十二泉记》均收录。因水质美如琼浆玉液而得名。池呈洞穴状,长、深各3米,宽1米。水自洞底岩孔流出,清冽甘美,常年不涸。

  目前浆水泉所在的浆水泉村已拆迁,但浆水泉保留了下来。在通往浆水泉的路上,记者老远便看到有十几个人来打水,有的拿着两三个水桶,有的甚至开着车来拉水。

  在山脚下,记者看到有一刻“浆水泉”字样的石屋。跟市区内其他泉水不同,浆水泉位于石洞内,石洞外侧有一扇铁门,光滑的门环显示铁门经常打开。

  浆水泉门口东侧写着“本村打水,请找×××”字样,门内的石壁上用红色的字写着署名为浆水泉村两委会的“敬告”。敬告路面不准洗衣倒水、乱扔垃圾,泉水不准洗脸洗手,违者罚款五十元。

  家住浆水泉北侧一小区的居民赵先生反映,小区内的业主经常到浆水泉打水,但现在有人将泉水栅栏上了锁,赏泉打水都不方便,浆水泉作为济南72名泉,应该对市民开放,不应该上锁。

  浆水泉村村民:

  为保护泉水 每周定期开放

  据记者了解,浆水泉泉池属于浆水泉村,归该村管理,浆水泉村虽然已经拆迁,但仍有不少村民居住在这里,现在村民吃水全靠浆水泉,这道门已经安装很长时间了,主要是为了保障村民日常用水。

  下午四点多,就在记者准备离开的时候,守候在此的一位村民把门锁上了。记者注意到,浆水泉铁门外侧贴着一张通知。通知表示水位下降,禁止外来人员打水,本村打水时间:1月份,星期一三五下午两点开门。

  “现在水位下降很厉害,为了留点泉水,我们就想了这么一个办法。”一位村民指着浆水泉泉眼处告诉记者,现在浆水泉基本见底了,丰水期能比现在的水位高半米。

  在浆水泉泉眼东侧还有两处泉眼,其中一处泉眼已经无水,另一处里面尚有泉水,但是距离地面足足有三米。“原来这两处泉眼都有水,现在其中一处已经没水了。另一处水很深,不拿绳子根本没法打,打上来的水也很浑浊,所以村民都到浆水泉主泉眼打水。一到枯水期,主泉眼水位下降厉害,水质也不比从前了。”一位村民说。

  园林部门:

  已接到投诉 需咨询执法部门

  7日上午十点多,记者再次来到浆水泉村。此时浆水泉大门紧闭,在浆水泉主泉眼东侧二十多米处有两位老人在打水。两人都拿着三米多长的竹竿,相比于浆水泉,该处打泉水确实比较费劲。

  8日下午,济南市名泉保护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说,浆水泉村确实要用水,因为取水的外人比较多,把浆水泉锁上主要为了防止周边和外人来打水。浆水泉是属地管理,建议记者咨询历下区名泉办。

  随后,记者致电历下区园林部门,该部门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该部门已经接到了12345市民热线对该事件的反馈,根据名泉保护管理条例,市民投诉浆水泉被关闭一事需要咨询街道办事处的城管科。

  而对于浆水泉的保护,该工作人员表示需要咨询相关科室后再做答复。截至8日下午六点,记者并未得到回复。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这哥们开车太猛 带着妻儿撞护栏侧翻

    2.jpg

    大众网济南2月8日讯昨天上午,济南历城区二环东路七里堡路口发生一起面包车侧翻事故,车辆前挡风玻璃掉落、车损较大,所幸车主高某及车上的妻子、婴儿均未受伤。高某称他变换车道时观察不周与一出租车相撞,面包车随即撞上护栏侧翻。[详细]

    02-09 11-02大众网
  • 济南市各区县新一届领导班子名单出炉

    timg-(1).jpg

    市中区委常委(从左至右:陈国华(满族)史宏捷、闫培胜、于红(女,回族)、宋永祥、韩永军、王国顺、王书信、程伟、王云刚)章丘区委常委(从左至右:刘红军、王士强、李宝燕、孟学峰、刘天东、韩伟、魏志胜、肖辉、滕永军、董运峰)[详细]

    02-09 08-02齐鲁网
  • 暖闻|济南“最暖护士”:跑十来个药店帮病人买眼药水

    近日,在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眼六科病房,一位老奶奶敲门进来,激动地对科室主任王旭说:“我是专门来感谢孙护士的。孙玉芹自己掏钱买了下来,赶紧联系医院科室值班电话,让同事告诉患者家属,药已经买到了,不用再着急了。[详细]

    02-09 08-02齐鲁壹点
  • 济南下周二可刷手机乘公交!刷银联也有望本月实现

    受益于移动支付的迅猛发展,省城公交支付方式也将迎来变革。测试阶段,济南移动共青团路营业厅对100名志愿测试乘客受理手机卡更换业务。刷手机、刷支付宝、刷银联卡……虽然省城公交支付方式越来越多样化,但是新兴的公交支付方式普及率还不算高。[详细]

    02-09 08-02齐鲁晚报
  • 书法艺考受宠:1600余人抢45个名额 大小学试开书法课

    8日,山东工艺美院进行中国书体研究专业校考,考生在考场内挥毫泼墨。同一天举行书法学专业校考的还有山东艺术学院,该校今年有425人报名,比去年的331人多出近百人,但今年的招生计划与去年一样,只有20人。[详细]

    02-09 08-02济南时报
  • 济南月嫂缺口达4成:二胎潮加用工不足 婆婆学当月嫂

    最终,徐程程听从建议,和爱人到家政公司请月嫂,却发现五星月嫂已经被预约完,即使是四星月嫂也非常紧俏。”  2月7日,女报记者探访了济南阳光大姐、秋香姐、巧大姐等家政公司,发现月嫂预约确实非常火爆。[详细]

    02-09 08-02都市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