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了近十年的济南辛祝路终于要打通!改造已列入计划

2017-02-18 08:55: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刘雅菲 李佳婍

  济南东部的辛祝路附近聚集着多个大型社区,但是辛祝路向北到工业北路这个路段,已经立项十年了却迟迟没有打通。周围市民为此反映了多年,但一直没有进展。17日,记者从济南市政公用局获悉,辛祝路的新一期改造已经进入了计划内。

  道路迟迟未贯通

  几百米的路要绕行3公里

  “辛祝路的改造计划已经快十年了,到现在也没打通。”市民陈女士表示,这一片区周边有上海花园、祝甸东方花园、海德公馆等七八个大型小区。但在这一片区,南北贯通的道路数量较少,周边交通压力很大。“我们要想到工业北路,除了绕行二环东路,就只能走祝舜路上海花园小区往北的涵洞了。”陈女士说:“这条小路坑坑洼洼很不平,中间也修过一次,但是修完不久就又坏了。”

  辛祝路向北,目前还未打通交通。

  这样的小路无法承担居民们对于通行的需求。“到了下班时间,小车有时能排出两公里长,这条小路承担了工业北路到花园路的重担。”市民靳先生说,铁路桥下几乎常年积水,要是赶上下雨下雪,根本就没法走。

  “铁路北边那段应该已经修好了,但铁路南边大约两百米的路段却一直没动。”在辛祝路工作的市民朱先生向记者介绍,“2009年就有消息说辛祝路要北延了,所以我就在辛祝路开了一家洗车店,要是这条路能打通,这里的生意肯定很好。”对于辛祝路北延工程,朱先生也十分期待,“要是辛祝路北延贯通,大家也都不用绕路了,现在想去工业北路或者上高架都要至少绕3公里路,十分不方便。”

  应该修建道路的区域

  如今仍是废弃厂区

  13日,记者来到了辛祝路与祝舜路交叉口。按照规划,这里应是辛祝路改造南段工程的南端,但这里目前却还是一片废弃厂房,厂区大门紧锁,从门缝里看去是一片空地。

  济南市人大代表、历城区全福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宝贤曾在2015年提出了《关于实施辛祝路道路北延工程的建议》。张宝贤表示,因二环东路至奥体中路、工业北路至花园路之间尚无南北贯通的道路,使得该区域居民出行均需绕行约3公里的路程。该区域内的辛祝路基础设施建设较为完善,目前工业北路与桑园路之间的路段已完工通车,实施辛祝路道路北延工程,与桑园路连通后,工业北路至花园路之间即可全线贯通。

  记者了解到,2011年初,历城区就曾表示将积极推动工程的进展。2015年7月,出台的《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也提出要在2016年底前完成辛祝路北延二期工程。

  “等了这么久,又一次让我们失望了”,陈女士说,“到底什么时候能修好,相关部门应该给市民一个准确的答复。”

  南北两段未完成路段

  今年都将争取启动

  记者从济南市政公用局了解到,辛祝路是济南市东部城区的一级次干道,于2008年开始研究并在发改委立项,批复了可行性研究报告。2013年实施了一期工程,从桑园路——工业北路这一路段的施工,实现了小范围的交通微循环,有效缓解了交通压力。

  一期工程施工完成后,辛祝路施工就剩下北段的工业北路到滨河南路以及南段的桑园路到祝舜路路段了,市民反映最强烈的是桑园路到祝舜路这段工程,也就是以往所称的辛祝路北延二期工程,迟迟未打通。

  由于辛祝路未完全打通,市民去往工业北路只能绕行东侧的涵洞。

  “这一段也是最困难的部分”,济南市市政公用局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涉及的难点主要是土地征用、房屋拆迁,“这条道路施工区域居民小区密集,涉及的房屋面积大概有上万平米。”该负责人表示。不仅数量大,这里的拆迁还涉及多个难点,并存在泵站选址新增用地。

  此外,这一路段施工将下穿胶济铁路。该负责人表示,火车经过施工路段需要减速以保证安全,如果在较短的路段有多处施工,会造成列车频繁减速,对列车通行和安全都会造成影响。

  目前,这两段道路的开工都已经有了眉目:“北段部分其实在路段上显示是电建路,但为了报项目,我们统一申报的辛祝路,这一路段是今年城区要打通拓宽的25条断头路瓶颈路之一,我们计划尽快启动。”该负责人表示,同时祝舜路到桑园路这一段也计划同时研究,借助片区的开发建设带动道路建设,“目前打算将其列入今年的道路整修计划当中,争取在年内启动项目建设。”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一大波民生利好袭来 宜家、麦德龙、宽厚里三期有望今年都开门

    20170218071645907.jpg

    2017年,围绕济南老百姓生活消费的一大波民生商务利好正在袭来。今年,济南将继续推进早餐店、菜市场向新建小区、新建楼盘等“盲区”拓展,要在4月底前拟定社区便民生活设施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详细]

    02-18 09-02济南时报
  • 一名空乘艺考生的赶考路:半个月时间熟悉了凌晨4点的济南

    20170218071127993.jpg

    张兴华从未像近半个月这样熟悉黎明前的夜色,每天凌晨四五点起床已让她有点习惯了。当天成都文理学院在该考点组织的考试,已是张兴华今年艺考中参加的第14场招考,也是倒数第二场,专业仍是空乘。[详细]

    02-18 09-02济南时报
  • 喊了近十年的济南辛祝路终于要打通!改造已列入计划

    20170218073828537.jpg

    济南东部的辛祝路附近聚集着多个大型社区,但是辛祝路向北到工业北路这个路段,已经立项十年了却迟迟没有打通。由于辛祝路未完全打通,市民去往工业北路只能绕行东侧的涵洞。[详细]

    02-18 09-02齐鲁晚报
  • 王忠林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解决中小学大班额问题

    今天(17日)下午,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王忠林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研究非经营性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管理、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等工作。会议听取了关于《济南市非经营性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管理办法》起草情况的汇报。[详细]

    02-18 09-02舜网-济南日报
  • 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程德智任济南市纪委书记

    今天(17日)下午,市纪委召开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宣布省委关于市纪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因工作需要,慕建民同志不再担任中共济南市委常委、委员和中共济南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职务。[详细]

    02-18 09-02济南日报
  • 20日,雅居园等小区将停水3小时

    17日,大众网记者从济南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因该公司东源加压站用电容量增容,2月20日14:00—17:00,黄金时代、雅居园等小区将停水。[详细]

    02-17 16-0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