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思春:供热生命线上的“技术尖子”

2017-02-22 20: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立鹏

济南市热力工程公司项目部经理李思春

 忙碌在济南热力小鸭首站设备拆除项目现场的李思春

  大众网记者 宋立鹏

  2月14日,西方情人节,色彩艳丽的玫瑰花,情侣们脸上甜蜜的表情,让济南的大街小巷洋溢着浪漫的气氛。而李思春和同事们却忙碌在济南热力小鸭首站设备拆除项目的现场,对着工地抛洒着他们的“浪漫”。

  责任心就是温暖 应对突发事件24小时待命

  到今年,李思春已经在供热岗位上工作了11年,他从一名土木工程专业的毕业生逐步成长为济南市热力有限公司工程公司的一名技术精湛、素质过硬的项目经理。

  李思春所在项目部承担着济南热力供热二公司、三公司、四公司、五公司辖区内以及浆水泉热源厂、莲花山热源厂、唐冶热源厂片区的基建及小配套工程,同时还需要处理管网突发情况和热线工单的抢修工作。平日里,他或忙碌在项目工地上,或巡视在换热站内,或风风火火奔赴抢修现场。

  济南热力莲花山热源厂筹厂建设期间,从最初的桩基到封顶,李思春全程跟进,加班加点,赶工期时甚至是吃住在工地,为了检验工程质量他经常爬上百米高的烟囱进行质量检查。

  章丘华电余热利用项目作为济南热力管径最大,距离最长,首次使用电余热施工的项目,工期紧,施工难度大。接到任务后,李思春带领项目部人员摸清技术难点,由于施工路段人流车辆较多,沟槽易塌方,李思春带领项目部施工员合理安排卸管、施工时间,设计、组织沟槽支护,保质保量的完成了施工任务。

  同时,为了应对供暖期间发生的突发事件,李思春和他的同事们必须24小时待命,在出现问题后,抢修队伍可以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及时进行抢修,尽量保证居民家中的正常用暖不受影响。

  工地上演绎别样的浪漫 连续7年除夕在岗位上度过

  “工程公司的男女比例失调,加之平时工作交往圈狭窄、工作繁忙等原因,大龄男青年逐渐多了起来。”李思春的同事告诉记者,因为工作的原因,很多年轻小伙子都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关注自己的婚恋问题。李思春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最后一些同事看不下去了,就帮他介绍对象。直到30多岁他才结婚。

  “2012年结的婚,谈恋爱的时候我们在一块的时间比较少,多数时间都是电话沟通。”李思春说,别人的恋爱谈的都很浪漫,但他浪漫却是在工地上。结婚后的李思春经常因为抢修任务很紧急,好几天不回家。为了让妻子相信自己真的是忙工作,他有一次把妻子带到了工地上。“去过一次,看到我们的工作状态,她就相信了。”李思春告诉记者,现在两人的孩子还不到4岁,由于妻子的工作也很忙,只能将自己的父母接过来客串“保姆”的角色。

  “对我们来说,节假日的供热安全比平时更重要,必须加大供热设备的巡查频次,各个环节都不能掉以轻心。”作为一名供暖人,在李思春11年的从业生涯中,已经连续7年除夕都没有和家人一起度过。“看到别人团聚的时候,自己心里也很难受,觉得亏欠家人很多。”李思春说,不是自己不想回家过年,因为他肩上抗的责任关乎着千家万户的温暖。每当想到这里,他就觉得必须站好春节这班岗。

  “下了这份力,就要对的起这个职业。不管什么时候,安全生产都是第一位的。”谈起工作,李思春说,工程施工的进度和质量关乎千家万户的供暖,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大雪后济南为啥没堵车?环卫工出动2万人次撒了940吨融雪剂

    2.jpg

    应对降雪,济南市区共出动环卫工人2万余人次清雪除冰,撒布融雪剂940余吨 从昨天下午15:30起,各区环卫工人就开始对市区高架路、高架桥、立交桥、陡坡等重点路段进行预先作业,撒布融雪剂。[详细]

    02-22 10-02大众网
  • 组图:济南迎今春首雪 名泉现“云雾蒸腾”景观

    W020170222359229276956.jpg

    2月22日早上7点,山东济南,一场降雪过后,护城河黑虎泉段水面上水汽袅袅,烟雾笼罩,呈现“云雾润蒸”的景象,构成了一幅奇妙的图画,吸引了不少游人前来观赏拍照。当日,济南最低气温降至零下4度,冷暖交汇使泉水形成水面蒸汽,在皑皑白雪的衬托下犹如人间仙境一般。[详细]

    02-22 17-02大众网
  • 济南商用Wi-Fi版图调查 蹭网背后是一场没有硝烟的争夺战

    4.jpg

    相比于以上免费Wi-Fi商用意图的直接,搭建泉城广场可5000人同时在线免费Wi-Fi的济南博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有着更多的公益色彩。济南博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已然行动起来,据刘健透露,目前他们正与旅游部门洽谈合作,搭建旅游景区等热点区域的无线网络全覆盖。[详细]

    02-22 17-02济南时报
  • 品质看市中(5)大观园街道助推楼宇经济 11座楼宇入驻千余企业

    济南市市中区的大观园街道地处济南百年商埠核心区域,随着城市更新改造加快推进,楼宇经济逐渐成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大引擎。22日下午记者来到大观园街道办事处了解他们如何助推楼宇经济服务企业,据了解2016年辖区11座楼宇入驻企业1368家,平均入...[详细]

    02-22 19-02大众网
  • 济南网红建筑:你们叫我“方便面楼” 其实我是泉水状

    21日上午,记者来到时代广场楼下,抬头看去,大楼北侧外立面呈层层波浪造型,难怪有网友将其戏称为“方便面”。一“撞”火遍海外  2015年,苹果美国新总部大楼航拍照曝光后,网友惊讶地发现其颇具未来感的环形大楼,与济南的齐鲁软件园“撞脸”。[详细]

    02-22 17-02舜网-济南时报
  • 温暖的“逆行者” 济南万名环卫工夜战初雪

    2月21日晚,山东济南普降大雪,气温骤降,在历山路附近,6名环卫工人组成一个班组在大雪中清扫积雪。大众网记者 王长坤 摄  2月21日晚,山东济南普降大雪,气温骤降,在历山路附近,6名环卫工人组成一个班组在大雪中清扫积雪。[详细]

    02-22 10-0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