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首台盾构机“露脸”!R1线计划19年下半年试运营

2017-02-24 09:17: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魏新丽 王杰

  22日晚21时16分,在济南轨道交通R1线王府庄站西段,首台盾构机“开拓一号”破土而出,标志着玉符河-王府庄盾构区间右线顺利贯通。这是济南地铁首个贯通的区间隧道。在进行短暂的休整后,4月中旬,“开拓一号”还将从另一个井口继续掘进。

  去年7月顺利始发

  历时七月推进1292米

  2月22日21时,济南轨道交通R1线王府庄站工地现场灯火通明。在地下段土建一标现场,记者看到,王府庄站西侧接收井处,10多米宽的大洞口依然覆盖着土石。盾构机“开拓一号”正在洞内掘进。21时16分,随着洞口土石的瞬间崩落,“开拓一号”终于顺利破土而出,将隧道彻底贯通。

  随着盾构机的出洞,玉符河-王府庄盾构区间右线也顺利贯通。这是济南地铁首个贯通的区间隧道。

  中铁十四局集团济南地铁R1线地下一标段项目经理李克金介绍,盾构机的接收是隧道贯通的重要环节。“在接收前,要进行端头加固、测量和姿态调整、洞门处理、盾构机接收装置准备与安装、围护结构破除、地下水位控制等工作。”

  “开拓一号”是济南地铁的首台盾构机。它由济南重工设计制造,为济南地铁量身打造。这条“钢铁蚯蚓”直径6.68米,比二层楼还高;长85米,重量超过500吨,身价5000多万元。盾构机外面是一层金属外壳,壳内装有整机及辅助设备,在盾壳的掩护下进行隧道土体开挖、土渣排运、整机推进和管片安装等作业。所经之处会钻成隧道,隧道主体结构由六块预制管片拼装而成,管环外径6.4米、内径5.8米、环宽1.2米。

  盾构机“开拓一号”从2016年7月23号顺利始发,到2017年2月22号破土而出,历时7个月,共推进1080环,共计1292米。据了解,玉符河站-王府庄站盾构区间沿刘长山路延长线向北走行,然后向东转至刘长山路到达王府庄站,区间总长近1300米。

  成功下穿京沪铁路

  整个区间无渗水漏水

  济南地下的地质环境十分复杂,盾构下穿段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不可控因素较多。7个月里,“开拓一号”在地下也经历了不少考验。

  从玉符河站到王府庄站,中间要穿过京沪铁路盾构机下穿京沪铁路时,65米长度里地质由粉质粘土突变为卵石层,卵石层中含水量大,长时间停机会造成掌子面坍塌,引起较大地层沉降,必须确保下穿施工的连续性。

  “我们联合业主共同邀请北京铁路局、上海铁路局等国内业界知名专家对方案进行反复论证,通过20多次的完善,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施工方案,并采用了国内最先进的自动化变形监测系统监测沉降,每3分钟监测一次,昼夜24时不间断,确保反馈数据的及时准确,最终安全下穿京沪铁路,为后续盾构下穿高铁提供宝贵验。”李克金说。在各方努力下,去年11月,“开拓一号”成功穿越京沪铁路。

  这次贯通是一次高精度贯通。“它经历了很多风险源,去年11月下穿京沪铁路时,所有沉降点中,全部不超过1毫米;另外还下穿新建铁路桥桩,盾构到达、始发等多个特级风险源,都非常平安顺利。”李克金说。

  鉴于济西是地下水源库、地下水量丰富,李克金称,在玉王区间左右两条线各1080余环成型管片中,没有一处渗水、漏水现象。“所有管片拼接浑然天成,外观、内在质量堪称完美,对保泉作出了贡献。”他说。

  4月要重新上阵

  继续掘进1.7公里

  据了解,隧道成型,随即进入敷设轨道、电力接入以及车辆调试等一系列施工。不过,22日晚,隧道洞通后,盾构机“开拓一号”并未完全钻出地面。“挖掘机要把前方主体挖掘掉,盾构机把8环管片拼接完,然后盾构机就可以出来,落到下面托架轨道上面。”李克金说。然后盾构机会在此处进行拆解吊装,随后下放到王府庄站东端头,重新组装。

  4月中旬左右,重新组装好的盾构机将从王府庄站东端头风井处,继续始发,开始新的征程。它要继续往东,向大杨庄站方向掘进,一直掘进到王府庄-大杨庄隧道区间的中间风井。

  据了解,这个隧道区间全长1.7公里,预计到11月贯通成功。在新的征程中,“开拓一号”也将穿越京沪高铁、京福高速,依然任重而道远。

  而在完成第二次任务后,“开拓一号”在R1线的工作任务就算基本完成了。而作为带头大哥,R1线其他盾构机出现问题的时候,“开拓一号”也有可能重新上阵接应。

  三台盾构机进入收尾

  还有两台要始发

  R1线的王府庄站、大杨庄站、济南西站站、演马庄西站为地下施工,长9.7公里,共配备6台盾构机开掘。大杨庄站—王府庄站区间内,需要4台盾构机工作, 在演马庄站—济南西站站—大杨庄站的区间内,需要两台盾构机工作。

  除了已经出洞的“开拓一号”外,R1线地下还有“开拓二号号”、“前进一号”、“前进二号”三台盾构机在同步掘进,它们现在也已经进入各自收尾阶段,不日也将密集出洞。

  “开拓一号”附近,“开拓二号”也将在半个月或20天内出洞。它将在5月中旬王府庄东端头继续始发,预计在年底钻出地面。

  “前进一号”是R1线第二台盾构机,去年7月31日始发,始发点是青岛路与齐鲁大道交界口北侧的演马庄西站,主要沿齐鲁大道行进,正线长度约4公里,包括演马庄西站到济南西站的区间,以及济南西站到大杨庄站的区间。与“开拓一号”相反,它是由北向南掘进。

  据了解,“前进一号”将在3月初前完成首段区间施工。“前进一号”到达济南西站后,与“开拓一号”一样,将被拆机吊出地面,转运至济南西站南端,然后从济南西站南侧盾构井吊装进入地下,重新组装调试后继续盾构施工至大杨庄站。而“前进二号”也将在“前进一号”出洞半个月到20天内出洞。

  此外,R1线第五台盾构机在组装中,预计3月始发;第六台盾构机也在组装,预计4月始发。到时候,R1线地下段将形成6台盾构机同时掘进的局面。

  相关链接:

  正在建设的济南市轨道交通R1号线,南起济南长清区池东,北至演马庄西,全长26.1公里,地下线长约9.7公里。共设车站11座,高架车站7座,地下车站4座,沿线串连了创新谷、大学城和济南西站等片区,支撑了城市总体规划提出“一城两区”中的西部城区的发展。

  地铁R1线重要工程节点:

  2017年6月,计划高架段车站完成;

  2017年7月,计划高架段U型梁架设完成;

  2017年7月,计划高架段跨济菏高速桥现浇部分完成;

  2017年12月,计划地下段车站主体结构完成;

  2019年上半年,计划安装调试车辆;

  2019年下半年,计划开通试运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魏新丽 王杰)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通宵除雪满脸黑泥的济南环卫工感动泉城!月工资2100

    W020170223340124432770.jpg

    22日,大雪过后的济南,一位满身是泥的环卫工感动了济南市民。从21日凌晨2点到22日早上8点,为把地面冰雪除净,环卫工夏均文推着除雪除冰的机器“除雪滚”,在5公里长的路上来回走了4趟。一位路过的媒体记者抓拍下他工作的画面,照片里,他除了口罩下的嘴巴,脸上溅满黑泥,...[详细]

    02-23 10-02齐鲁壹点
  • 济南多家外卖送餐箱卫生堪忧 洒上菜汤用抹布擦擦

    W020170223347958494308.jpg

    近日,一条有关“送餐箱内装狗”的微博,引起大量网友围观。21日上午,相关工作人员回复,公司的配送包括自营、第三方团队及  众包兼职,不少餐厅接单后,工作人员会穿着自己衣服配送。当记者提及送餐箱是否需要清洗、消毒的相关问题时,该工作人员称每周开两次会...[详细]

    02-23 10-02舜网
  • “88年的中年女子”引争议 济南人认为多少岁才算中年

    timg-(1).jpg

    有人猜测,“88年的中年女子”肯定是年轻的小编算错了账,有人则说,这反映了当下人们对年龄危机感的普遍性恐慌。”刘莎说,人们对年龄的感知跟自信也有关系,在你拥有了足够的物质和精神后,才会放下纠结,也会更不在乎年龄。[详细]

    02-23 10-02舜网
  • 济南这些地方将拆迁安置!关系数万人,已列入重点项目

    4、东彩石旧村改造:占地71.5亩,建筑面积17.6万平方米,建设村民安置住宅,卫生站及文化活动站等配套公建,地下停车场及储藏室等设施,同时进行道路给排水、绿化等配套设施建设;[详细]

    02-24 09-02山东商报
  • 济莱城际铁路站点、路线出炉!未来将和济泰铁路接轨

    ★出章丘南站后线路拐向南,上跨济莱高速进入莱芜市雪野镇境内设雪野站;★出莱芜站后线路依次上跨济莱高速、瓦日铁路、孝义水库、京沪高速,至莱芜市钢城区设本线的终点站钢城东站。济南设站3座:济南东客站、港沟站、章丘南站莱芜设站3座:雪野站、莱芜站、钢城东站 [详细]

    02-24 09-02山东商报
  • 品质看市中(6)市中区177个村居年底前各配备一名法律顾问

    今年,市中区提出要建成国内知名、全省一流的品质之区,品质之区的打造则需要多方面共同努力。今天记者通过市中区司法局了解到,目前律师服务政府决策、服务金融商务、参与信访维稳和参与公共法律服务已成为律师服务市中的四项具体工作。市中区司法局公证律师管理科...[详细]

    02-23 21-0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