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年的中年女子”引争议 济南人认为多少岁才算中年

2017-02-23 09:37:00 来源: 舜网 作者: 赵世彩 蒲菁

  金正男遇刺,火了一位“88年的中年女子”。

  “我,一个89年的老女人还在装嫩。”“99年的,被人叫阿姨也是常事。”“80年的,该退休了。”网友的一片调侃声中,证实着“88年的中年女子”对他们的触痛。

  有人猜测,“88年的中年女子”肯定是年轻的小编算错了账,有人则说,这反映了当下人们对年龄危机感的普遍性恐慌。

  年龄段的划分有多个标准

  记者查阅到,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于2013年确定新的年龄分段:44岁以下为青年人,45岁至59岁为中年人,60岁至74岁为年轻老年人,75岁至89岁为老年人。

  在中国,通常按年龄划分为四个年龄组,即青年组(29岁以下);中青年组(30-39岁);中年组(40-49岁)和中老年组(50岁以上)。通常也认为具体年龄段是:婴儿0-0.6岁、幼儿0.6-2岁、儿童3-6岁、少年7-14岁、青年1535岁、中年36-60岁、老年60岁以上。

  “对于年龄段的划分,目前国家还没有具体的文件。”济南大学人口经济学博士愈宪忠说。愈宪忠表示,年龄划分除生理划分外,还有行业划分,各行各业在规定中青年时候也有不同的区隔:“从科研角度来讲,18-45岁定义为青年,45-60岁定义为中年,60岁以上为老年。”

  济南人认为多少岁才算中年

  在济南人看来,多少岁才算中年?有意思的是,在昨日记者对各个年龄层女性的采访中,她们的分歧并不大:40岁以上才是中年。

  “好像国际上有规定,但不管这个规定是什么,我认为,中年起码得40岁以上。”出生于1993年的郑媛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我在朋友圈还转发了这篇文章,并自黑了一把,说以此推算,我岂不算老年了?”33岁的济南市民林女士说。她也觉得,中年女性起码要40岁以上。林女士还告诉记者,她把此条消息给她61岁的母亲看后,母亲更为诧异。“我妈从不允许别人叫她老年人,她说她还算中年人,等到70岁以后才算老年人。”

  “对于年龄,在济南女性中,我观察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AICI国际形象顾问协会北京分会形象顾问刘莎说。她告诉记者,关于年龄的问题,在80后和90后中讨论得最多,也最为纠结。相对年轻的90后老说自己老了,女孩子会觉得嫁不出去了;一些80后却在卖萌,害怕被别人说老。

  有意思的是,反而是60后和70后,不再纠结年龄,反而觉得自己很年轻。“有一个60后的朋友说过,在她30岁的时候,觉得自己特别成熟,但现在越来越觉得自己并不成熟,还很年轻。”刘莎说,人们对年龄的感知跟自信也有关系,在你拥有了足够的物质和精神后,才会放下纠结,也会更不在乎年龄。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大雪后济南为啥没堵车?环卫工出动2万人次撒了940吨融雪剂

    2.jpg

    应对降雪,济南市区共出动环卫工人2万余人次清雪除冰,撒布融雪剂940余吨 从昨天下午15:30起,各区环卫工人就开始对市区高架路、高架桥、立交桥、陡坡等重点路段进行预先作业,撒布融雪剂。[详细]

    02-22 10-02大众网
  • 组图:济南迎今春首雪 名泉现“云雾蒸腾”景观

    W020170222359229276956.jpg

    2月22日早上7点,山东济南,一场降雪过后,护城河黑虎泉段水面上水汽袅袅,烟雾笼罩,呈现“云雾润蒸”的景象,构成了一幅奇妙的图画,吸引了不少游人前来观赏拍照。当日,济南最低气温降至零下4度,冷暖交汇使泉水形成水面蒸汽,在皑皑白雪的衬托下犹如人间仙境一般。[详细]

    02-22 17-02大众网
  • 济南商用Wi-Fi版图调查 蹭网背后是一场没有硝烟的争夺战

    4.jpg

    相比于以上免费Wi-Fi商用意图的直接,搭建泉城广场可5000人同时在线免费Wi-Fi的济南博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有着更多的公益色彩。济南博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已然行动起来,据刘健透露,目前他们正与旅游部门洽谈合作,搭建旅游景区等热点区域的无线网络全覆盖。[详细]

    02-22 17-02济南时报
  • 济南一废弃铁轨雪夜一小时撂倒5人,却无单位来负责

    一段百余米的废弃铁轨,因为裸露在马路中间接连闯祸,在雨雪天气一个小时内竟撂倒五个人。徐女士没找到铁轨的“娘家人”,她希望能有相关部门出面覆盖裸露的铁轨,从而消除居民出行的隐患。[详细]

    02-23 09-02生活日报
  • 证发给谁教练定?济南一高中男篮主教练受贿40余万

    利用为学生办理国家篮球一级运动员和二级运动员证的便利,济南某重点中学的男篮主教练苏某先后多次收受家长贿赂,共计40余万元。巧合的是,该北京知名高校男篮的主教练薛某老家在山东,几年前因为招收优秀运动员,与被告人苏某相识。[详细]

    02-23 09-02齐鲁晚报
  • 济南摩拜单车被"叠罗汉"背后:一底层困难家庭的故事

    2月18日上午,摆报摊的老李因叠放十几辆摩拜单车而被警方拘留。“年后开始上班,老李就发现我家摆报摊的位置上,停着很多有微信的车子。”  记者也注意到,站牌后面的一处共享单车停车点上的单车标志被人用油漆涂抹掉了,改成了收费的自行车停放位。[详细]

    02-23 09-02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