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5名高一学生开发出手机校园共享平台

2017-03-06 09:57: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李飞

  记者从山东省实验中学获悉,该校高中一年级5名学生成功开发出一款可用于手机移动端的校园共享平台“享啥呢”,可以实现同学之间书籍、笔记、体育用品等闲置资源的共享。这一创新之举,用共享经济的思维和互联网手段,搭建起适合高中生特点的帮助学习、丰富生活的网上校园社区。

  据了解,这5名同学的创新研究是参加中国大智汇(“China Thinks Big”)大赛的实践成果。他们组成“赤枝小队”进行共享经济与高中校园结合的研究,发现越来越多的人们生活方式和习惯已随着共享经济而改变,如摩拜单车已遍及泉城,大学校园也有了“俺来也”。

  “享啥呢”共享平台具备共享发布、悬赏发布、物品搜索、热门共享、交易撮合等基本功能,而且开发了适合高中生特点的激励机制-虚拟货币“好牛币”,运用交易积分来体现信用值。为了保证不影响学习,还采取了上学期间无法使用、每日限定使用时间的技术手段。

  “赤枝小队”队长张晓宇介绍,高中生还没有实现财务独立,这或许是高中校园共享经济被社会上的创业者和投资者忽视的原因。但高中生对于自己和家庭的闲置资源也具有一定的支配能力。而且同处于一个校园的高中生具有高于一般社会群体的相互信任感和交换的便利性,信任是共享经济发展的基础。

  省实验中学国际部张爱梅主任认为,“赤枝小队”关于校园共享平台的研究非常接地气,高中生的生活圈子相对较小。“享啥呢”共享平台,采用实名注册,在单个校区封闭运行,使得高中生群体在安全环境下扩大其本校园的同学网络,实现了闲置资源的更大范围共享。

  十分有趣的是,“宠物寄养”成为“享啥呢”平台上的热门需求。不少高中学生家里由于各种原因不能养宠物,也有一些学生在假期里需要解决宠物寄养的问题,交给宠物商店又担心照顾得不够好,现在通过平台可以找到喜欢宠物、家长又同意短期领养的同校同学。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 李飞)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