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首个“社区大学”将落户历下区

2017-03-07 16: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国家社区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及全国17省社区教育专家一行20余人在和平路社区考察社区教育工作

  大众网济南3月7日讯(记者 尹延杰)3月7日下午,国家社区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及全国17省社区教育专家一行20余人来到济南市历下区文化东路街道办事处和平路社区,参观考察社区教育工作。据悉,济南首个社区大学今年将落户和平路社区。

  社区教育“历下模式”初步形成

  自2013年起,历下区教育局社区教育中心面向社区、中小学和幼儿园组织开展了“百课千讲”民生公益大课堂活动。礼仪、家长讲堂、就业岗前培训、民俗工艺、面点厨艺、书法绘画、声乐器乐、形体舞蹈、养生保健、科普知识、计算机应用……立足社区,分阶段、分人群、按需求、寻规律、有重点地面向社区居民开展多样化的教育服务的社区教育“历下模式”初步形成。“公益培训进社区、进学校”活动送课近百个社区、中小学和幼儿园,受益人次达数十万人次。

  示范项目引领 提升社区教育内涵

  2016年,历下区教育局组织辖区各个社区积极参加了济南市教育局组织开展的2016年度社区教育示范项目评选,历下区社区教育学院“百课千讲——历下民生公益大讲堂”和甸柳新村街道第一社区市民学校“上善若水”国学与剪纸俱乐部被确定为市社区教育重点示范项目,解放路街道历山路社区“科普惠民生安全你我他”等6个社区市民学校的项目被确定为市社区教育示范项目。

  这8个社区教育示范项目单位,围绕公民素养、人文艺术、科学技术、体育保健、生活休闲、职业技能等方面的内容,聘请专家研发课程教材,整合优势教育资源,配备优质师资队伍,面向社区居民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培训、展示比赛等活动,充分发挥了“示范创新、辐射驱动、内涵提升”的良好作用,极大促进了全区社区市民学校教育服务能力的提升。

  “互联网+教育” 历下区社区教育再升级

  首个社区大学今年将落户和平路社区只是历下区“互联网+教育”的一个开始,下一步社区大学将在历下区遍地开花。

  历下区教育局将充分利用社区教学场地、正规社会培训机构学校师资、课程等优质资源,在人群密度大的社区开展社区大学建设试点工程,通过线上网络教育与线下教学活动相结合的形式,让专业教师走进校园,走进社区,面向“老年人、就业创业人员、青少年、假期学生”四大人群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教育课程及实践活动,增强社区教育内涵,提升社区教育服务质量,构建全民终身学习服务体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章丘拉开棚改旧改战幕 百脉泉片区将重现“泉水人家”

    1488805933430.jpg

    6日,章丘区召开2017年棚改旧改(征收拆迁)动员大会,预示着全区160万平方米的拆迁改造任务正式拉开战幕,同时也预示着欲重现“泉水人家”生态美景的百脉泉片区即将刻入历史。[详细]

    03-07 09-03齐鲁网
  • 赠券、免费…济南共享单车开打“补贴战”!

    W020170303351985050826.jpg

    就像当年的滴滴、优步在全国打价格战一样,免费骑行从一天直到一周、充100返110元,各种单车企业又开始打补贴战。在共享单车打补贴战的同时,不少市民担心,共享单车企业会不会在抢夺市场后提高运价,就像现在的网约车平台一样,时不时地加价和溢价。[详细]

    03-07 08-03齐鲁晚报
  • 济南5名高一学生开发出手机校园共享平台

    26812326202960410677QN1D5U291dGhFYXN0.jpg

    记者从山东省实验中学获悉,该校高中一年级5名学生成功开发出一款可用于手机移动端的校园共享平台“享啥呢”,可以实现同学之间书籍、笔记、体育用品等闲置资源的共享。省实验中学国际部张爱梅主任认为,“赤枝小队”关于校园共享平台的研究非常接地气,高中生的生...[详细]

    03-06 11-03齐鲁晚报
  • 泉城的女神们,在妇女节这天来免费健身吧!

    今天,大众网记者从济南市体育局获悉,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当日,济南全民健身中心、济南奥体中心均会开展场馆免费开放、体质监测大篷车公益活动、健身设施免费体验等活动。[详细]

    03-07 15-03大众网
  • 济南一市民17万买下奔驰才知是13手!里程表也造假

    “开着一辆七手的奥拓”是德云社相声中一个自嘲的段子,但是花17万买了一辆13手的奔驰轿车,却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真实案例。武先生说,他想要车行赔偿自己的损失,但车行不肯赔钱,如今他被这件事弄得心烦意乱,想直接把车退掉。[详细]

    03-07 09-03生活日报
  • 济南新增156套违停抓拍设备 将开展“清场”行动

    记者今天从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目前交警部门已在全市50条禁停道路上新建了156套机动车违停自动抓拍设备,并对这些新增的抓拍点位进行公示。据了解,济南市交警部门已在全市50条禁停道路上新建了156套机动车违停自动抓拍设备,可实现对机动车违法停车行为自...[详细]

    03-07 09-03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