赠券、免费…济南共享单车开打“补贴战”!

2017-03-07 08:42: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刘飞跃

  就像当年的滴滴、优步在全国打价格战一样,免费骑行从一天直到一周、充100返110元,各种单车企业又开始打补贴战。相比去年下半年,眼下的共享单车优惠活动越来越频繁,补贴力度也越来越大。

  2月28日下午,济南市民孙先生收到摩拜单车发送的短信:“恭喜您获得充值赠送资格,充100得210!升级至新版app,即可享专属优惠”,优惠力度罕见;3月2日,摩拜单车再次给用户发短信,3月3日至5日,“送您全国免费骑行,探索城市之美”。

  仅在济南高校但尚未进入市区的ofo一点也不示弱,3月6日—10日,每天7点到10点市民可以免费骑行,这是ofo充100送100活动之后的大动作。Bluegogo小蓝单车也高调宣布,自3月4日零点到10日24点,全国运营城市同步免费骑行一周,每天免费无限次,每次免费一小时。

  时下,共享单车补贴大战像极了两年前的网约车平台红包大战。摩拜方面表示,其实这并不是补贴,而是按计划进行的营销活动,目的是回馈用户。ofo则表示,未来补贴力度会越来越大。

  据专家分析,目前共享单车市场正处在跑马圈地、培养用户使用习惯的阶段,企业都在争夺市场。融资是竞争的一种手段,补贴也一样。在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汝华看来,共享单车补贴是市场开拓初期的经营策略和市场行为。不过,与网约车初期进行价格大战相比,发补贴对共享单车行业发展是否有利还不好评判。

  不过,在共享单车打补贴战的同时,不少市民担心,共享单车企业会不会在抢夺市场后提高运价,就像现在的网约车平台一样,时不时地加价和溢价。

  “单车企业现在是想从用户那里圈钱,最终形成像滴滴那样的独角兽企业比较难。自行车是短途代步工具,可替代性太强了。打车的距离远比骑行距离远,且打车与时间及同时出行的人数都有关系,骑行更多的是对应步行或者公交。”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法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俊慧分析,对于一些城市来说,冬夏两季其实不适合骑单车。

  张汝华认为,共享单车营销相当于薄利多销,提价的话市民用的自然就少,不过完全免费也有可能,但是企业必须找到其他的利润支撑点。“将来如果提高价格,顾客反映可能会比较强烈,那么政府和企业就会面临压力。”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 实习生 高鹏飞)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女司机大数据:驾考易挂科,开车大事故少刮蹭多

    W020170307707517910810.jpg

    明天就是“3·8”妇女节了,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女司机作为一个经常被调侃的群体再次引起关注。济南市车管所公布的数据显示,女性考生的驾考科目二、三合格率明显低于男性 [详细]

    03-08 08-03大众网
  • 章丘拉开棚改旧改战幕 百脉泉片区将重现“泉水人家”

    1488805933430.jpg

    6日,章丘区召开2017年棚改旧改(征收拆迁)动员大会,预示着全区160万平方米的拆迁改造任务正式拉开战幕,同时也预示着欲重现“泉水人家”生态美景的百脉泉片区即将刻入历史。[详细]

    03-07 09-03齐鲁网
  • 济南5名高一学生开发出手机校园共享平台

    26812326202960410677QN1D5U291dGhFYXN0.jpg

    记者从山东省实验中学获悉,该校高中一年级5名学生成功开发出一款可用于手机移动端的校园共享平台“享啥呢”,可以实现同学之间书籍、笔记、体育用品等闲置资源的共享。省实验中学国际部张爱梅主任认为,“赤枝小队”关于校园共享平台的研究非常接地气,高中生的生...[详细]

    03-06 11-03齐鲁晚报
  • 济南首个“社区大学”将落户历下区

    3月7日下午,国家社区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及全国17省社区教育专家一行20余人来到济南市历下区文化东路街道办事处和平路社区,参观考察社区教育工作。据悉,济南首个社区大学今年将落户和平路社区。[详细]

    03-07 16-03大众网
  • 泉城的女神们,在妇女节这天来免费健身吧!

    今天,大众网记者从济南市体育局获悉,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当日,济南全民健身中心、济南奥体中心均会开展场馆免费开放、体质监测大篷车公益活动、健身设施免费体验等活动。[详细]

    03-07 15-03大众网
  • 济南一市民17万买下奔驰才知是13手!里程表也造假

    “开着一辆七手的奥拓”是德云社相声中一个自嘲的段子,但是花17万买了一辆13手的奔驰轿车,却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真实案例。武先生说,他想要车行赔偿自己的损失,但车行不肯赔钱,如今他被这件事弄得心烦意乱,想直接把车退掉。[详细]

    03-07 09-03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