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CBD将建国际学校!学费10万+,中产家庭趋之若鹜

2017-03-10 09:27: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韩笑

  继青岛、威海、烟台后,济南也迎来了首所国际学校。随着中产阶级崛起,越来越多的中国家长在考虑把孩子送往国际学校。高端教育市场提供的是怎样的教育产品?汹涌而来的资本如何改变国际教育这个产业?

  在国际学校,外教占了很大比例。人力资源成本占了国际学校一半以上成本。图为安生集团与山东省实验中学合作的国际班上师生互动场景。(资料片)

  青岛、威海之后济南迎来国际学校

  近日,济南首所国际学校——济南托马斯(国际)实验学校入驻高新区的消息,受到了不少家长关注。这所国际学校以招收外国人为主,也有国内学生,课程设置以国际课程为主。在前期发布的消息中,这所学校涵盖幼教、小学、初中、高中四个学部,今年9月1日开学。

  齐鲁晚报记者了解到,学校硬件建设由济南市高新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负责,教育教学方面由安生教育集团具体实施。安生教育集团方面表示,学校高中教育引进美国名校托马斯·杰斐逊科技高中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手段,幼教引进的是美国高瞻学前教育课程,小学部和初中部则与山东省知名学校合作共创。至于学费,“每个地区都将按照国家政策和当地物价部门的规定确定收费标准。”

  据齐鲁晚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山东现有12所国际学校,除了威海与烟台各有一所外,其余10所均在青岛。

  前不久,公示的济南茂岭山东片区控规显示,CBD拟建一所24班的国际学校,该校所在的C1地块就在此次挂牌交易的土地中,竞买人须建设并运营该国际学校,但挂牌文件没有明确学校建成时间。由此推测,济南第二所国际学校也指日可待。

  学习美英课程,申请国外大学成功率高

  国际学校提供的是什么样的教育产品?教授课程与传统学校有何不同?齐鲁晚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在中国国际学校里面,多采用国外广泛认可的A-Level课程、IB课程、AP课程。其他还有加拿大课程、美国PGA的课程,澳大利亚VCE或者WACE课程,但开设学校数量都不太多。

  青岛银河学校国际高中部工作人员对齐鲁晚报记者说,银河学校是与美国波士顿公立学区教育局合作的,学生注册的是美国高中学籍,学习的是全套美国公立高中课程,学生在国内学习两到三年,再到波士顿的公立高中学习一年,获得美国高中毕业证书。

  青岛墨尔文中学则完全是英式教育,所用教材为英国中学教材,全英文授课,课程、社团活动和宿舍管理都与英国中学一致,教师三分之二为外教。

  墨尔文中学招生人员对齐鲁晚报记者说,墨尔文的学生主要申请英国和美国大学,以英国排名前十五名、美国排名前五十的大学居多,也有少部分申请香港、加拿大、澳大利亚的大学。学生高二、高三两年要参加A-level考试,提交两年的A-level成绩申请国外大学,升学阶段会有升学指导团队对于申请的大学、专业进行指导,目前申请国外大学成功率为百分之百。

  齐鲁晚报记者了解到,银河学校高中部每年学费大约在10万元。墨尔文中学每年学费15万元,食宿费3万元,校服、书本费、保险费等每年8000元。青岛格兰德中学的学费、食宿费每年98000元,教材费各个年级收费不一样。

  上海国际学校开在“钻石地段”

  国际学校进入中国市场后,经过了一个逐渐被市场接受的过程。 

  齐鲁晚报记者梳理发现,上个世纪80年代国内出现国际学校,但只招收持有外国护照的学生;到了上个世纪90年代,国际学校快速增长。从2000年以后公立学校国际班和国际部大量出现。IEduChina中国国际教育网近日发布的相关报告指出,目前我国国际学校已超过730所。越来越多中产家庭为了孩子将来出国留学打基础,更多地把孩子送往国际学校、双语学校。

  “据说上海的国际学校一票难求,有的学校竞争激烈到30个学生里面才录取一个,大量中产以上家庭迫切需要这种教育产品。”一位业内人士告诉齐鲁晚报记者。而国际学校的选址也凸显了高端教育产品的身价,日前开始招生的上海康德双语实验学校,其校区就位于房价高达10万+的黄浦区新天地核心钻石地段。

  英国著名教育品牌惠灵顿公学2011年进入中国市场,在天津办学,8年时间在中国开设了3所学校。去年惠灵顿中国市场总监在接待来华访问的英国惠灵顿公学校长时,对方很感慨地说,158年来英国才办了一所英国惠灵顿公学,而中国8年时间已经有了三所惠灵顿学校,有了1500多名学生。

  安生教育集团于1988年成立,多年来与北京四中、山东省实验中学、山师附中、合肥一中等全国十几所名校合作,举办国际教育。2015年,安生集团开始独立创办托马斯(国际)实验学校。目前,南京、上海、济南三地的学校建设正在推进中。

  海信拿价值十几亿土地建私立学校

  近期,海信进军教育产业引发业内关注。

  这所九年制私立学校选址青岛市江西路11号,是由海信老研发中心迁走后腾出的地块。

  对于这样一处黄金地块拿来干什么,海信内部也经过了几番谈论,最后决定在这里建海信文化教育产业园。

  图为海信学校效果图。对于这块腾出来的黄金地段拿来做什么,海信内部曾经进行过反复论证。(资料片)

  对于学校的规划建设细节,海信方面不愿多谈,只是反复强调,这所学校是海信的“心血之作”,所有的硬件一定是一流的。从海信发布的招聘启事中看到,海信希望招到高学历、高资历的名师,为此提供股权激励和专家公寓。

  相关信息显示,海信学校2018年招生,小学和初中共计招收300名学生。

  海信为什么会建一所学校?海信董事长周厚健坦言不止一个人问过他这个问题。“如果将该地块进行商业运作,按照同地段商品房可售建筑面积和单价计算,可获得十几个亿的土地开发收益,这块巨大的收益相当于我们放弃了。”周厚健说。

  目前,除家电主业外,海信开始在房地产、智能交通、光通讯、医疗等行业寻求切入点,都取得了不错成绩,海信学校则是海信进入教育产业的第一步。

  而国内较早介入教育行业的是广东碧桂园。这是1992年时,碧桂园主席杨国强作为乙方承接了顺德的一处地产项目,后来因政府宏观调控房子卖不出去,1994年将其改建成学校,与北京景山学校联合办学,成立广东顺德碧桂园学校。当时,碧桂园以10倍薪资在全国范围内招到200多位优秀教师,并连续10期在《羊城晚报》做了《可怕的顺德人》的报道,受到珠三角地区富裕家庭的高度关注,最终解决了生源问题,并促进了地产销售。

  现在,碧桂园教育集团已更名为博实乐教育集团,有了独立品牌,在全国7个省份拥有6所国际学校,11所双语学校,35所幼儿园。

  而鲁能集团也与德威国际教育集团进行合作,在鲁能在北京的高端别墅项目鲁能格拉斯小镇办幼儿园和中小学校(1-12年级)。这所学校将提供德威的国际学校课程。鲁能主动引入国际教育资源,这让它在其他别墅项目竞品相比具备更强的市场竞争力。

  阿里13亿进军高端教育

  2月14日,云谷学校官网正式上线,这是阿里集团试水国际学校行业的第一步。

  这所斥资13亿的云谷学校是马云和阿里合伙人共同出资创建的一所“15年制私立学校”,学校师生配比1:5。学校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来提升教与学的品质。官网正式上线1天时间后,前两场家长见面会预约(共计160人)就已满员。

  云谷学校的官网显示,正式入职的教师中,30%—40%的教师来自全球招聘,具有5年以上国际教学经验。50%—60%的教师来自国内优秀师资;10%来自海外、985或211以上大学毕业生,优选具有海外学习经历者。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国际学校的老师和管理人员通常由外教和有留学经验、国际课程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担任,教职人员成本和管理费用约占国际学校成本的45%-60%。如果工资较低,无法对教师产生足够吸引力。

  业内资深的校长也是国际学校争抢的核心人才。日前,上海包玉刚实验学校就挖来北京德威国际学校校长孟为德为常务校长。孟为德在德威时,学生在IB课程的成绩优异,而孟为德则是牛津大学历史教育硕士学位。

  中国资本的海外私校收购潮也正在拉开序幕,私立教育被看作是一款高级产品,并且长期回报率稳定且丰厚。2015年3月,中国的孔裔国际教育集团收购了戴安娜王妃的母校RiddlesworthHall。2015年10月,来自中国的一家公司收购了英格兰切斯文法学校。切斯文法学校的负责人说,中国的需求很大,中国人以前大多是到英国来上大学,现在也希望接受英国中小学教育。如果有机会,收购该校的中国公司还考虑收购更多英国学校。

  安生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齐鲁晚报记者,国际学校不仅关注学生的科学素养、人文素养,更注重学生的思辨能力、社交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在教育市场上,国际学校的举办提供了一个优质的教育产品,契合了一部分具备条件的中国家庭以及来华工作的外籍专家对优质国际教育资源的需求。

  “这些家长把孩子送来的目的很明确,就是孩子能否通过初中、高中的学习,顺利进入国外大学。而从现在看来,更多的家长把孩子的未来定位于国外名校。安生学校就曾经一天收到过3份康奈尔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我们在和山东省实验中学、山师附中的合作中,很多学生都能考进美国前50的学校。”该负责人说。

  专注于国际学校教育的新媒体新学说传媒创始人吴越曾表示,国际学校仅占到基础教育里面0.13%,行业渗透率较低,但是市场需求尤其是70后80后富裕起来的也接受过国际教育的家长倍增,未来几年市场空间广阔。

  (齐鲁晚报·齐鲁壹 记者韩笑 实习生李一诺)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老旧小区推行物业管理 需要跨过意识、政策、资金三道坎

    103405514.jpg

    老旧住宅小区(含楼房院落和单栋楼宇,以下简称“老旧小区”)设施不配套、环境脏乱差、缺乏正规的物业管理,不仅严重影响小区居民的日常生活,还有损整个城市的品位和形象。为切实帮助老旧小区居民改善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自2015年7月以来,省、市有关部门先后...[详细]

    03-10 09-03济南日报
  • 济南治堵三大工程将启动:东南西北往哪去半小时可达

    4892462741530558667.jpg

    9日,济南市市政公用系统“四五三”工作体系推进大会召开,今年的市政基础设施民生大礼包也一一揭晓。到今年底,南边,二环西南延与二环东南延快速路建设能实现与南绕城高速相接;东边,工业北快速路、二环南东延快速路建设也将与东绕城高速相接。[详细]

    03-10 09-03齐鲁晚报
  • 城·事(155)济南掀“双拆”风暴 钉下钉子啃掉硬骨头

    封面.jpg

    近年来,济南城市发展的各项事业突飞猛进,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但一个问题却一直损害着泉城形象,并成为限制济南更快更大发展的瓶颈,那就是违章建筑、临时建筑的大量存在。以至于有人吐槽:“济南正在向大都市迈进,可有的地方跟县城也差不多”……去年以来尤其进入...[详细]

    03-10 08-03大众网
  • 治堵治霾!济南今年将打通25条断头路,改造16台锅炉

    3月8日,济南空气质量达到了冬春季节少见的“优”,一方蓝天迷醉了不少泉城市民的心。3月9日上午,记者从济南市市政公用系统“四五三”工作体系推进会了解到,2017年济南市政将围绕治堵、治霾、海绵城市和水生态城市建设推进一系列建设工程,未来将打通25条断头路、...[详细]

    03-10 09-03新锐大众
  • 济南CBD将建国际学校!学费10万+,中产家庭趋之若鹜

    继青岛、威海、烟台后,济南也迎来了首所国际学校。”  据齐鲁晚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山东现有12所国际学校,除了威海与烟台各有一所外,其余10所均在青岛。现在,碧桂园教育集团已更名为博实乐教育集团,有了独立品牌,在全国7个省份拥有6所国际学校,11所双语学校,35...[详细]

    03-10 09-03齐鲁晚报
  • 泉城路商户自律维权联盟满"周岁" 维权排行榜发布

    3月9日,泉城路商户消费维权自律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年会召开,年会对联盟成员单位一年来工作运转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发布商户投诉维权排行榜。 [详细]

    03-10 10-0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