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轨交R1线盾构机“攻坚一号”始发

2017-03-15 08:46: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张帅

697409564593836917

  3月13日21:16,济南轨道交通R1线地下段土建一标盾构机“攻坚一号”成功始发,为济南轨道交通最难的盾构施工作业铺开打下良好开端。

  当天上午项目部组织始发条件验收会,建设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经过内业资料检查和现场勘查后一致同意通过始发条件验收。下午项目部立即紧锣密鼓开展后续工作,定于当晚始发,比预计时间提前四天。

  “攻坚一号”是继“开拓一号”“开拓二号”之后项目部的第三台盾构机。在前两台成功始发的经验前,项目部不掉以轻心,科学组织、超前筹划做足了各项准备工作。为确保始发施工安全,从盾构始发方案、专项应急预案的论证、优化到盾构施工测量、检测、端头加固、排水通风等方案的完善,从盾构机配套设备的调试到盾构机实际位置的复测,从管片、砂浆、螺栓等材料物资的检测到人员的安全技术交底,把各项工作做细。为严防端头地层发生坍塌或涌漏水等意外情况,除了进行始发前的应急演练外,项目部还根据始发端头工程地质、水文地质、地面建筑物及管线状况和端头结构等综合分析对洞门端头地层进行加固处理,确保“攻坚一号”安全顺利始发。

  “攻坚一号”是王府庄站~大杨庄站区间中间风井的左线盾构机,沿党杨路向北到达大杨庄站,左线长约2033m。盾构机需穿越富水溶洞发育中风化灰岩地层,沿线需下穿或侧穿京台高速公路、京沪高铁高架桥、西客站回迁安置房、陡沟桥、腊山河等风险源,施工难度国内罕见。“攻坚”即是攻坚,为名而创,为企业荣誉而战。(记者 张帅)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