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青限购背后的买房人故事:房价涨了有房也没成就感

2017-03-21 10:22: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刘帅 朱洪蕾

  北上广深及杭州、南京等一二线城市2016年房价大涨,已购房者身家也大涨。因为房子,同一个城市居民与居民的财富相差加大,城市之间居民财富差距也加大。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概念不断加强,济青也纷纷加大调控力度。

  房价涨了未必就有成就感

  31岁的沈岩是土生土长的济南人,居住在济南西城,却在距离家较远的高新区一家金融机构工作。2015年底,为了方便工作,他在汉峪金谷片区购入两套楼房,分别为140平与110平,每平9000元左右。历经去年济南房价走高之后,3月20日,记者查询相关二手房网站发现,沈岩所购楼房每平在1万5千元左右,他所购得的两处房子让他身家大增。

  2016年,他将自家位于济南西城的房子售出,卖了140万元,2016年9月,他又和父母在章丘圣井片区购置了一套别墅。“当时购买汉峪金谷两套房源就是方便工作,希望和父母之间有个相互照应,后来购置别墅,并不知晓山大要搬迁到此处,主要是希望父母退休后能有点事情做,因为别墅带院子,可以自己种种菜。”沈岩告诉记者,章丘圣井别墅共240平,购置费用为240万元。

  2016年底坊间传闻称山大将搬迁到章丘圣井片区,2017年2月,山东大学校友会发布《关于山东大学济南主校区建设事宜再致广大校友的一封信》,正式确认山大济南主校区将选址在章丘区绣源河西侧地块。

  在此影响下,圣井片区楼盘、别墅价格也上涨。记者查询沈岩所购买别墅价格仅剩少量房源,价格每平在1.8万元左右。

  “其实并未想到济南房价会大涨,我所购房源价格出现上涨幅度如此大,纯属机缘巧合,其实房价涨幅虽然很大,但是不能转换成现金,因为不会卖,所以也没有成就感。”沈岩告诉记者,自己和父母每月都要还房贷3万元钱。

  240套房子500多人想买

  去年年底,济南推出限购政策,章丘不在限购的范围内。因济南市区房产需求外溢、撤市划区、山大搬迁等政策影响,章丘的房价也随之上涨。2月济南市民王大强因为在济南市区被限购,前往圣井片区一楼盘购房。

  “电脑选号,240套房子,500多人想买。”王大强告诉记者,他为了购房,特意申购两处房源,最后买到一套,“单价7500元左右。而一年前在四五千元。”

  “自己刚生了二胎,现有住房也快住不开了,担心以后还涨,自己白辛苦好几年,就想着赶紧把房买了。”张国跑去看了许多新楼盘,“认筹的居多,号称开盘价6500元左右,结果到最后开盘变成了7800元左右。”为了减轻负担,张国又把目光放在二手房。

  “有个房主急着出售房源,价格较低,我就花90万元在市区买了这套165平的房源。单价在五千元左右。”张国告诉记者。

  看好房价走势

  离开青岛也不卖房

  2016年至今青岛市区房价也涨幅不小。淄博市民王宝丽告诉记者,2016年年初丈夫在青岛黄岛区购置一套近140平的房子,总价款99万元,“当时贷款购买的,该房二手房网站挂价已经超过170万,每平涨了五千元。”

  据王宝丽介绍,该房位于青岛西海岸经济特区,靠近规划中的地铁及轻轨项目,走路过去距离万达东方影都不足10分钟。“当初购买此房,也是因为丈夫在青岛工作,是刚需,现在丈夫已回到淄博工作,但房子肯定不会卖的。”王宝丽透露,目前她和老公居住在婆婆家,虽然想要在淄博买房,但青岛的房子也不会卖。“等地铁等建好了,还会增值。”

  房价上涨也带来购房者的担忧,和丈夫都是公职人员的张莉莉告诉记者,2015年在济南购买一学区房,是一套两居室小房子,价格为一万四千元左右,现在价格已经2万多元,“现在想置换也买不起,房价太高了。”

  眼看济南房价涨幅过快,在济南已经购房的章含告诉记者,最近也在看房,“很害怕价格再涨,以后第二套房子也买不起。但去了很多楼盘,发现东部楼盘价格很高,自己很难承受,现在去西客站片区和济南西南部看看,但发现房源较少,价格也涨了。”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刘帅 朱洪蕾)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开发商炒不了房开始炒车位:为抢车位业主通宵排长队

    QQ截图20170321093812_副本.jpg

    济南进入限购期之后,住宅的价格和销量都平稳下来,而车位的价格一路飙升。日前,济南一楼盘开售车位,业主们排长队认筹。”  名悦山庄的一位业主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满,“买房子的时候,置业顾问跟我说,差不多车位15万元一个。[详细]

    03-21 09-03齐鲁晚报
  • 厉害吧!济青烟潍成全国“十纵十横”综合交通枢纽

    QQ截图20170321093821_副本.jpg

    起自同江,经哈尔滨、长春、沈阳、大连、秦皇岛、天津、烟台、青岛、连云港、南通、上海、宁波、福州、厦门、汕头、广州、湛江、海口,至防城港、至三亚。起自北京,经衡水、菏泽、商丘、九江、南昌、赣州、深圳,至香港(澳门);支线经合肥、黄山、福州,至台北。[详细]

    03-21 09-03新锐大众
  • 济南顺河高架南延开铺沥青,计划5月提前通车

    QQ截图20170321093831_副本.jpg

    20日,济南顺河高架南延开始铺长约200米的沥青砂试验段,计划3月底完成高架沥青层铺设。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王皇编辑:小青">  20日,济南顺河高架南延开始铺长约200米的沥青砂试验段,计划3月底完成高架沥青层铺设。[详细]

    03-21 09-03齐鲁壹点
  • 济南被列入十大失眠城市,一睡眠中心接诊4000人/年

    ”20日上午,在山东省立医院睡眠医学中心,58岁的张梅(化名)跟医生说了没几句,便忍不住双手捂脸开始掉泪。山东省千佛山医院临床睡眠医学中心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唐吉友每次坐诊时,都会接到二十多位睡眠障碍患者的求助。[详细]

    03-21 10-03齐鲁壹点
  • 再添高速路!济南大东环年底开建,双向六车道

    20日,济南绕城高速公路二环线东环段工程,也就是市民关注的绕城高速“大东环”工程,开始通过济南市政府网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一次信息公示。记者从中了解到,大东环将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时速120公里,章丘连接线设计时速80公里。[详细]

    03-21 10-03齐鲁壹点
  • 趵突泉水位跌穿28.15米黄色警戒线 保泉形势不容乐观

    今天(20日),趵突泉水位跌穿28.15米的黄色警戒线,结束自2016年7月23日以来持续约8个月的高水位运行。做好泉水水位预测预报,为保泉决策提供有效参考数据,做好保泉调度分析,以科学为依据,研究补源最佳途径和方法。[详细]

    03-21 10-03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