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之声”音乐会亮相省会大剧院,孩子们用歌声迎接春天

2017-03-27 11: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3月26日讯 由市文广新局、团市委主办,济南市音乐家协会、市青少年宫联合承办的第四届泉城青少年“春之声”音乐会于3月26日在省会大剧院隆重上演,这也是“春之声”音乐会第四次亮相省会大剧院,200余名师生用歌声、乐声歌颂春天、赞美春天,用音乐奏鸣希望、热情和浪漫的“春之声”。
  弘扬传统文化,上演声乐、器乐原创力作
  本场音乐会的多数作品均来自济南市青少年宫的音乐创作交流团队,团队长期致力于泉城青少年文艺作品的创作,创作了一些与时代发展、与青少年精神需求相适应的、具有泉城特色的艺术作品。主创孙建军老师曾荣获全国校园歌曲优秀曲作家、济南文艺精品工程奖、社科奖、泉城文艺奖、泰山文艺奖等称号。其中,民乐合奏《鹊华随想曲》、器乐六重奏《曾堤闻蝉》均是其原创作品代表作。
  近年来,济南市青少年宫精心打造名师名教,推出原创作品,本场音乐会的吹打乐《迎春接福》、器乐小合奏《塔什库尔干的春天》由青年教师方光彪、朱兆熳老师原创打造,分别在省、全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诸多原创作品也为泉城济南的青少年文艺作品创作带来了一股清流。

  演出形式多样,民乐、独唱、五重奏等齐亮相
  音乐会现场,200余名师生同台,用民乐合奏、混声合唱、六重奏、二重奏等多种形式演绎十几首原创作品。   
  其中青少年宫民乐团带来的欢乐祥和,且充满激情的民乐合奏乐曲《鹊华随想曲》彰显出中华传统民乐的魅力。青少年宫民乐团成立于1972年,有70余名成员,均从青少年宫各专业选拔出的优秀学员。是一支涵盖二胡、高胡、琵琶、阮、柳琴、扬琴、古筝、笙、笛、大提琴、贝司及打击乐等声部配置齐全、训练有素的队伍,现以清新、隽永的风格活跃在省、市级各大舞台之上。器乐小合奏《塔什库尔干的春天》描绘了新疆美丽的自然风光,由11名民乐团学员完成演奏,荣获2016中国青少年宫文化艺术节(器乐类)一等奖。   
  富有民族风格和儿童特色的原创钢琴五重奏乐曲《快乐时光》,描绘了孩子们融入大自然那欢呼雀跃的身影和追逐戏耍的情景,把二胡、中胡、钢琴、大提琴等中西乐器完美合璧。《曾堤闻蝉》是器乐六重奏乐团的最新优秀原创曲目,以大明湖为背景,形象的描写出蝉鸣枝头、曾堤萦水、老少嬉戏的生动场景。器乐六重奏乐团创建于2015年,是由中西乐器组合而成的六重奏乐团,由六位青年音乐家组成演奏团体,由孙建军老师担任作曲和艺术指导,也是目前唯一一个活跃在省城音乐舞台上的钢琴六重奏乐团。泉城筝乐团演奏的古筝合奏《蝴蝶泉边》旋律柔美、情深意切,具有浓厚的白族风格。泉城筝乐团今年3月份成立,由全市几十名优秀古筝教师组成。

  传统融合现代,奏响浪漫之声
  整场演出把泉城的地方色彩描绘的灵动温婉,突出地方特色、泉水文化,描绘出泉城青少年歌颂家乡、歌颂祖国的正能量。青少年宫少儿胡琴乐团演奏的二胡齐奏《泉城小唱》以山东民间音调为素材创作而成,表现了泉城百姓欣欣向荣的美好生活。女声小合唱《情满中华》是一首具有山歌风味的女声小合唱歌曲。讴歌和赞美了勤劳善良的中华民族以及源远流长的优秀传统文化。音乐会从形式到内容都洋溢着对家乡泉城的热爱,处处共鸣着欢快、美好的主旋律。
  本次音乐会既有传统的民乐,也有现代的西洋乐曲。双排键重奏:《cool it》是一首具有爵士风格的乐曲,表达 出一种轻松愉快的心情和积极向上精神状态。低男中音独唱《跳蚤之歌》由山东师范大学男低音歌唱家李敖、钢琴家高一鼐倾情演绎,是一首闻名世界的叙事性歌曲,描述国王养的一只跳蚤在宫中耀武扬威、不可一世的丑态。全曲贯穿了嘲弄和轻蔑的笑声,极具增强了讽刺效果。
  本场音乐会策划付宪伟表示,这场音乐会是“相约大剧院?欢乐满泉城”第四届济南市文化艺术惠民展演活动的重要内容,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青少年宫将把此项活动持续下去,力争打造成为泉城青少年的品牌艺术展演活动。音乐会将为全市音乐创作队伍搭建一个集中展示的平台,也为今后青少年宫把更多的原创作品奉献给泉城市民,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高艺术素养贡献力量提供一次良好的展示契机。
  音乐会由济南市文广新局、共青团济南市委主办,济南市音乐家协会、市青少年宫承办。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泉城“春如四季”:今明降温中雨来袭 周末气温重回21度

    8086548754774510672.jpg

    虽然26日春雨洗刷后的泉城雾霾不见,许多市民纷纷出门放风筝踏青,但27日又将迎来一场中雨,气温也随之降低。未来几天的具体天气预报为:26日夜间到27日白天晴转多云,北风短时南风3级,27日早晨最低气温济阳、商河1℃,有霜冻,市区及其他县区4℃左右,有轻霜冻,...[详细]

    03-27 10-03济南日报
  • 济南创意产业园:多数只看上去很美 但大多经营艰难

    W020170327356764019321.jpg

    在工业南路的济南二钢中轧厂原址,老厂房内的钢梁、龙门吊车和红墙还完整留存,但整个厂房却已化身成热火朝天的工地。近年来,从羲古会馆到西街工坊,从C17到D17,以及广友茶城推出的茶文化创意产业园等,老厂房改造似乎总是与文化创意产业结下不解之缘。[详细]

    03-27 10-03济南时报
  • 为捡千元渔竿六旬男子溺亡事发济南大溪地小区内

    W020170327366161873213.jpg

    26日13时左右,槐荫区蓝石大溪地小区内,一名六旬男子跳入白鹭湖捡拾掉落的渔竿,不幸溺水身亡。经消防官兵、民警、保安和蓝天救援队多方搜寻,17:30左右男子尸体被打捞上岸。13:30左右,不少小区居民站在白鹭湖岸边围观,湖中央10多名消防官兵站在一艘木船上,手拿...[详细]

    03-27 10-03济南时报
  • 济南百年老楼被菜地鸡圈包围 109岁的“修女院”有望平移保护

    2013年,历山路47号院内一处近代建筑被列为济南市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据了解,该片区因被列入征收拆迁计划,目前管理“断档”,今后老楼将平移至路口,成为附近的一处新地标 1952年,这座建筑并入济南市立教养院,1958年前后成为山东省第一革命残废军人速成中学分...[详细]

    03-27 10-03齐鲁晚报
  • 济南共青团路人防流出的是泉水?其实是浅层地下水

    24日,济南市名泉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共青团路人防开工前确实进行了保泉论证,名泉办也确实对主体施工进行了监督。如果要进行地下水的利用,济南市名泉办也要对现场进行检查,看看是什么地下水,是否有保护利用的价值,而不能随意利用。[详细]

    03-27 10-03齐鲁晚报
  • 最后5天,济南燕山立交桥下拆违两重天 桥西自拆桥东还在营业

    24日公布的济南二期第二部分违建台账中,燕山立交桥下9处违建上了榜,且因“涉公”,这9处违建距离最后拆除时限仅剩5天时间。积米峪将被建设成为产业定位明确、文化内涵深厚、旅游资源丰富、社区功能齐全的特色小镇。[详细]

    03-27 10-03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