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报告抢“鲜”看(3): 济南携河发展 从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

2017-03-28 20: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党代会报告抢“鲜”看(3):

济南携河发展 从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

  大众网济南3月28日讯(记者 王亚男)今天,王文涛同志在党代会的报告中说,人民因城市而自豪,城市让生活更精彩。现代泉城是济南长远发展的战略定位,是济南全市人民期盼已久的美好夙愿。济南将强力推进携河发展,大手笔抓好济南新区建设,统筹黄河两岸重点片区开发,推进济阳撤县设区,加快黄河桥隧规划建设,突破跨河交通瓶颈,努力实现济南从“大明湖时代”向“黄河时代”的历史性跨越。

  空间布局更加优化
  王文涛说,要统筹城乡协调发展。要尊重和顺应城市发展规律,牢固树立精明增长理念,完善城镇发展体系,提高规划设计水平,增强综合承载能力,推动城乡一体发展、区域协调发展。科学划定城市边界,加快形成“一个主中心、一个副中心、五个次中心、十二个地区中心、两个卫星城”的城市框架。强力推进携河发展,大手笔抓好济南新区建设,统筹黄河两岸重点片区开发,推进济阳撤县设区,加快黄河桥隧规划建设,突破跨河交通瓶颈,引领和带动济南新区建设发展尽快形成规模,使黄河两岸交相辉映、共同繁荣,努力实现济南从“大明湖时代”向“黄河时代”的历史性跨越。
  功能品质更加完善
  报告中指出,要坚持新城老城联动发展,打造历史文化底蕴与现代化气息相融合的现代都市。突出抓好以明府城、商埠区为重点的历史城区保护利用,实现千年古城和百年商埠区的复兴。推动新建重点片区产城融合、宜居宜业,优化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引导老城区人口均衡有序导入,吸引外来人口尤其是年轻人就业落户。
  要抓好棚改旧改(征收拆迁),坚持“一个中心、三项原则”,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拆迁工作,确保群众利益有保障、城市发展有空间。深入实施治堵攻坚工程,加强公共交通、高快速路网、城市道路、城市慢行及停车五大城市交通体系建设,坚持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加快BRT网络及公交专用道建设,加快完善城市高快一体快速路网,强化城市快速路与高速公路的有效连接,统筹规划打通一批断头路,提升交通管理智能化水平,切实改善交通运行状况。
  要全力推进轨道交通建设,确保已开工的3条市域R线2021年底全面建成,加快M线和环线的报批建设工作,逐步实现对中心城区覆盖和向卫星城、远郊县延伸,推动与机场、高速铁路、城际铁路的无缝对接,形成引导支撑城市未来发展的轨道交通网络。要加强“四供两排”设施建设,统筹推进综合管廊建设和地下空间开发,提高城市公共场所免费高速无线局域网覆盖率,更好地适应新一轮城市建设发展的需要。
  城市管理更加高效
  王文涛表示,要坚持以市民为中心理念,健全完善社会动员机制,探索公众有序参与城市管理的方式和路径,形成市民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 “拆违拆临、建绿透绿”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既是阶段性工作,也是需要保持和提升的长期性任务。要下大决心坚决拆除违建临建,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专业市场外迁、积水点改造、街区综合整治。
  城乡发展更加协调
  同时,要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举家进城落户,解决好外地大学生和新生代农民工落户问题,不断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满足城市未来发展的人力资源需求。遵循客观规律,尊重农民意愿,以县城为重点推进就近就地城镇化,支持有条件的重点镇向小城市转型。
相关新闻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大明湖雨后景象 蓝天白云春色如画

    2017年03月26日,山东省济南市,航拍雨后大明湖再现蓝天白云好气质,春光暖阳中,湖面碧波荡舟;满目青翠,庭院小桥,宛如一幅春色浸染画作。2017年03月26日,山东省济南市,航拍雨后大明湖再现蓝天白云好气质,春光暖阳中,湖面碧波荡舟;满目青翠,庭院小桥,宛如...[详细]

    03-28 07-03大众网
  • 航拍济南护城河醉人春色 垂柳吐绿小船摇曳

    2017年3月26日,山东省济南市,航拍济南护城河春色,由于刚经历一场不小的春雨,济南空气质量非常好,无人机的镜头里,泉水、小桥、绿树与城市鳞次栉比的建筑交相辉映,解放阁在阳光下璀璨夺目,护城河溪流蜿蜒向北,宛若江南,美不胜收。[详细]

    03-28 07-03大众网
  • 记者起底短租房:时尚流行,但真有想象中那么好吗?

    前不久,菏泽市民付先生使用蚂蚁短租软件租房时遇到了一件麻烦事,在他没有退房仍在房间内休息的情况下,“房东”就派人打开房门打扫卫生,并额外收取了水电费。”  北京市旅游委负责人介绍,由于许多在线短租平台上的房源没有进行申报注册,所以很难统计数量,监管...[详细]

    03-28 07-03生活日报
  • 党代会报告抢“鲜”看(2):打造“四个中心”,推十大千亿产业创新计划

    今天,王文涛同志在报告中说,“四个中心”建设,是省会经济发展的统领,对扩大经济总量、优化经济结构、实现跨越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要牢固树立省会意识,发挥省会优势,集聚省会资源,提升省会形象,集中力量加快“四个中心”建设,努力形成代表山东水平、...[详细]

    03-28 20-03大众网
  • 党代会报告抢“鲜”看(1)济南将实现“六个明显提升”

    2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济南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在山东会堂开幕。王文涛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济南市第十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他在报告中说,济南市在今后的发展中将在经济实力、城市品质、生态环境、文明程度、民生福祉、党建工作等六个方面实现“明显提升”。[详细]

    03-28 19-03大众网
  • 全国首个!济南宽厚里建共享单车街区,这里车子多

    大众网济南3月27日讯3月26日,省城济南首个智能共享单车街区——摩拜街区落户宽厚里。全国首个摩拜街区落户济南。据介绍,济南宽厚里街区共设置了9处摩拜单车停放点,其中最大停放点一次可停放50辆单车。[详细]

    03-28 07-0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