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竞价卖房违反“济八条” 所有项目手续被叫停

2017-04-06 09:06: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罗晓飞

  近日,有购房者反映济南东部某楼盘网上竞拍卖房,出价高者获得购房资格,此举公然违反济南去年9月颁布的“济八条”。4月5日上午,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对该楼盘网上竞拍卖房一事做出处理,对开发商给予全市通报批评,降低该公司企业信用等级,责令其立即停止该项目一切销售行为并限期整改,整改期间暂停该公司在济所有项目的手续办理。据了解,这或是济南今年以来首个被查处的违规房企。业内人士认为,当前楼市调控力促住房回归居住属性,房企老老实实卖房虽然赚得少了但会不亏损,要是在营销手段上再搞过去的老一套,只会受到处理。

  通报 网上竞价卖房开发商停止销售限期整改

  通报称,该楼盘规划面积20.76万平方米,规划性质为商业,其中6号商务公寓楼规划建筑面积3.03万平方米,包括商务公寓598套,商业31套,储藏3套,已于2017年3月8日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经了解,3月18日,该企业通过淘宝网“智迅房产”网上平台,以竞价的方式对该批房屋进行销售,成交286套。此举属于典型的“炒作开盘热销、制造社会恐慌”行为,破坏了公开公平购房原则,恶意抬高房价,严重违背了中央、省、市关于规范房地产销售行为保持房价稳定的有关精神,扰乱了济南房地产市场秩序,造成了极坏的影响。对此,济南市城乡建设委责令开发商停止该项目一切销售行为,限期整改,整改期间暂停该公司在济所有项目的手续办理。

  4月5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奥体中路与工业南路交会处的营销中心,看到这里已经空无一人,门上贴着一张“温馨提示”,称“因项目组全体销售成员外地团建,暂停客户接待”,落款日期为4月5日。记者拨打营销中心电话,已没有人接听。据附近一保洁员说,清明节假期前还看到营销中心有人上班并接待客户。随后,记者在位于营销中心北侧的楼盘工地看到,这里还在正常施工,并没有受到影响。

  对于竞价一事,该公司一宋姓经理曾对媒体解释,称为了防止出现购房者现场哄抢房源的局面,销售公司创新性地采取“云选房”的方式,把部分房源挂到网上,让购房者线上选房。但正式选房时,系统恰巧出了问题。“导致能够进行一元加价的功能,结果导致有部分客户通过加价成交了房源。”宋经理说。

  力度 “济八条”后已通报两起竞价卖房行为

  根据2016年9月28日济南公布的“济八条”,已取得预售许可的商品住房项目,开发企业须在10日内一次性公开全部准售房源及每套房屋价格,严格按申报价格明码标价对外销售并及时网签。同时,严厉打击捂盘惜售等扰乱房地产市场秩序行为,对违反相关规定的开发企业,依法暂停网签销售,记录不良行为,降低信用等级。

  事实上,这不是第一起被通报的竞价卖房行为。“济八条”出台后没几天,2016年10月2日,济南一房企在未取得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欲通过阿里巴巴网上平台采用设置下限价格竞拍方式售房而被通报,济南市城乡建设委责令该房企立即停止网上竞拍行为,并暂停其在济所有项目的相关手续办理事宜。

  虽然两次通报都没有明确暂停违规房企所有项目手续办理多长时间,但预售和网签对于开发商的影响是至关重要的。以刚被通报的该楼盘为例,因商务公寓产品不在济南限购范围,开盘后就售出286套,去化率接近50%,但网签被暂停的话将影响企业的资金回款时间。

  ●相关新闻

  济南楼市“金三月”成色不足

  在经历了平淡冷清的1月、2月之后,济南3月楼市继续陷入“低温期”。据统计,3月济南商品房共计成交14227套,比2月增加1282套,环比上涨9.9%;其中住宅成交8561套,占总成交的60.17%,环比上月增加546套,上涨6.81%,楼市并未迎来“金三月”。

  具体来看,3月商品房走势经历了先上涨后略跌的过程。其中第一周受到2月的影响,较为冷清;第二周、第三周有所缓和,商品房成交量达到3000套以上,随后下跌,降至2400套左右。住宅走势与商品房走势基本一致,周成交量大约维持在1200套以上。济南楼市并未迎来“金三月”,因为无论是入市房源量还是成交量,都未出现火爆场面。截至3月底,济南仅有11个项目加推入市,这些入市楼盘的成交情况略有差异,有的入市即售罄,有的去化速度则较缓慢。有业内人士称,上半年的市场可能并不如意,下半年取得预售证的高价地块项目入市越来越多,市场仍然面临上涨压力。

  警示 老实卖房不会亏再有“小动作”将严惩

  记者注意到,就在3月下旬,济南西部一楼盘还没确定开盘日期,买房人接到置业顾问电话后到售楼处彻夜排队,而开发商选择次日清晨开盘,最终房源一售而空。

  在住宅市场“缺货”的情况下,商务公寓行情却在既不受限购影响又有充足库存的情况下,成交量呈现升温走势。记者曾多次接到楼盘营销人员的电话,极力推荐投资公寓,称不限购、有升值空间。

  “这次通报主要是对开发商违规行为的查处,算不上公寓市场收紧的信号。”济南一房地产咨询机构负责人说,目前公寓产品比去年销售好,且东部比西部卖得好。“但是,在当前调控期,开发商老老实实盖房、卖房的话不会亏损,只不过是利润少了。”他说。还有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市场过去很多习惯上的行业做法有违让住房回归居住属性,房企需要有清醒的认识,摒弃不合理的操盘与操作手法。

  这次查处通报还称,各房地产开发企业要引以为戒,认真遵守商品房销售规定,严格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加强自律,规范行为,守法经营,坚决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对于置房地产调控政策规定于不顾,顶风而上、恶意违规的开发企业,一经发现,将依法依规公开曝光、严肃处理。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美国那托马斯公立特许学校一行走进济南幼高专

    4月13日晚,中美“和谐之声”文艺演出在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以下简称“济南幼高专”)长清校区演播厅举行。来自美国那托马斯公立特许学校一行20名师生和该校师生共同为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文艺盛典。[详细]

    05-17 17-05大众网
  • 点赞!二七新村街道建济南首家社区盲人图书馆

    在市中区二七新村街道社会组织服务(孵化)中心,位于西侧的盲人图书馆很显眼。同样是图书馆常客年逾花甲的井萍,是一位后天视障者,1999年做了视网膜全脱修复手术后视力急剧下降,再加上白内障,从2013年开始看东西越来越模糊。[详细]

    05-17 17-05齐鲁壹点
  • 25年停喷4次!百脉泉如何摆脱靠天喝水?专家这么说…

    timg-(1).jpg

    章丘因泉水众多、水量丰沛而闻名于世,素有“小泉城”的美誉。据介绍,自1993年有系统水位资料以来,章丘的百脉泉共断流四次:分别是1993年、1999年,2001年~2003年、2014年~2016年,分别历时70天、527天、909天、740天。[详细]

    05-17 17-05齐鲁壹点
  • 槐荫启动“解放思想当先锋,争做出彩槐荫人”主题实践活动

    4月14日上午,槐荫区召开“解放思想当先锋,争做出彩槐荫人”主题实践活动动员大会,深入贯彻落实市、区党代会和“两会”精神,以树一流目标、建一流队伍、强一流服务、创一流业绩为目标,吹响全面建设“四个槐荫”冲锋号。[详细]

    05-17 17-05大众网
  • 国外把玩葫芦不能买!济南截7个日本葫芦将退运

    日前,济南检验检疫局在日本入境邮包中截获1批把玩葫芦,共7个,重317克,含葫芦种子11克,这是济南邮政口岸首次截获带有活性种子的把玩物品。日前,济南检验检疫局在日本入境邮包中截获7个把玩葫芦。[详细]

    05-17 17-05大众网
  • 济青高速北线封闭36小时!铁路加开动车

    根据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施工总体安排,4月17日12时至2017年4月18日24时,济青高速公路北线将封闭双向交通36小时。4月17、18日,对青岛~济南间D6004、D6011次,济南(西)~烟台、荣成间D6053、D6056、D6076、D6083次共计6趟动车组列车实施重联运行。[详细]

    05-17 17-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