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行车240公里 只为辖区垃圾“日产日清”

2017-05-02 09: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海燕

编者按:

    “五一”劳动节即将来临,也许您正在研究假期旅游方略,或者正在规划探亲访友计划。可您有没有想到,在您的身后有一群正为您的假期和生活默默忙碌的人们。在他们中间,有在税务大厅一直微笑服务的办税员,有每天奔波在街头的邮政投递员,有不怕脏累为城市“美容”的垃圾清运工人,有大热天却在为冬季备战的供暖人,也有在铁路检察系统工作多年的“侯亮平”……

    即日起,大众网济南频道推出大型系列新闻报道——“劳动的名义”,走到济南各行各业的一线劳动者的身边,体验他们的酸甜苦辣,记录他们的衣食住行,融入他们的喜怒哀乐,发现生活的美好,领略劳动的魅力。

     

     车队将辖区生活垃圾收集后,运至转运中心等待压缩处理。

满载垃圾的环卫车,驶进垃圾处理站。

转运中心的垃圾处理车间。

垃圾处理全程无死角监控。

 

    文/片 大众网记者 孙海燕

    不分寒暑,他们穿梭在都市的黑夜中,日行车240公里,往返于市区与济阳,将历下区日产的800余吨垃圾清运至指定处理场;面对不理解者的异样目光,他们总是淡然一笑,用行动将垃圾日产日清,为市民营造出整洁的居住环境;晚上只要电话铃声响起,他们即刻飞奔出家门,到达需要援助的队友身边。他们就是历下区生活废弃物转运中心(以下简称“转运中心”)汽车队队员,而商孟军则是这个车队的队长。

    1991年3月,风华正茂的商孟军毕业后进入了历下区环卫局,成为了一名普通的洒水车驾驶员,时至今日,在与“脏乱差”打交道的环卫一线上已经奋战了26个年头。由于业绩突出,2007年,他被任命为环卫汽车队队长,全面负责生活垃圾的转运处理工作。

    “历下区每天约产生800余吨的垃圾,由车队从各生活小区收集后运送到这里,在这个转运中心进行压缩处理。然后,晚上再由汽车队将处理过的垃圾运往济阳处理场。”商孟军介绍说,市区距离济阳约80公里,队员们每日往返3次,才能将历下日产的垃圾清运干净。

    在与商孟军的交谈中,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装载垃圾的是载重量十余吨的大型货车,这就要求驾驶员在驾驶车辆时精神要保持高度集中。此外,由于济南多条道路处于施工阶段,这就越发加大了车队运输的难度。

    “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半夜来电话!”商孟军的这句话,将清运队员的生存状态描绘的淋漓尽致。

    由于到济阳路途较远,为了避免扰民现象的发生,清运队定为夜间作业,车辆在中途发生事故是常有的事。此时,队员们首先想到的是给商队打电话,而在家中的商孟军每每闻讯也总是即刻飞奔出家门,带着救援人员,赶赴到几十公里以外的队友身边,为他们及时排忧解难。

    如果在运送途中,遭遇长时间堵车,队友们还能吃到商队特意从单位为他们送来的饭菜。比起其他区,这种“优待”让他们感到无比的暖心和有优越感。

    “现在绝大多数市民对环卫工作是支持和理解的,但仍旧会有少数人对这项工作不屑一顾。”商孟军直言,每当与队友交流起此事时,他都会让大家坚定信念——劳动创造价值,为市民营造出整洁的居住环境,做到垃圾日产日清是车队价值的所在。

    十年来,作为队长的商孟军,不但保证了垃圾清运作业中安全行驶“零事故”,还精益求精,工作中探索出垃圾清运的历下模式。

    2012年,全市首座现代化的生活垃圾处理中心建成,摆在商孟军面前的是垃圾处理的全新模式。那段时间,商孟军跑遍了16个环卫所,白天跟班作业,晚上核算垃圾量及运力,及时调整车辆作业的区域和时间,最终做到了压缩车与垃圾桶“无缝对接”。

    转变后的垃圾处理模式,实现了生活垃圾收集、转运零污染,各种车辆作业不扰民,GPS全程实时监控,形成了具有历下特色的垃圾清运模式。“工作脏点,累点都不是问题,能得到社会的理解与尊重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商孟军坦言。

 

  “劳动的名义”(1) 供暖不分季节,看这群汉子的“暖精细”人生 

  “劳动的名义”(2) 陈磊:燃气维修节假日无休24小时待命 

    “劳动的名义”(3)王明梅:13年投递骑行可绕地球4圈 

    “劳动的名义”(4)日行车240公里 只为辖区垃圾“日产日清”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权威部门回应土拍热点 今年住宅用地供应计划有望创新高

    15239404980391710629.jpg

    长清3宗居住用地拍卖落幕后,无论是激烈的竞价过程还是创当地新高的楼面价都引起社会关注。”  根据2012年至2016年济南土地供应计划,2015年度计划供应城镇住宅用地最高,达755.16公顷,相当于11320多亩;2016年计划供应城镇住宅用地591.16公顷,约8867.5亩,在这5...[详细]

    05-17 19-05济南时报
  • 中国旅游日:15家旅游景区门票半价或免票

    VCG41150235072.jpg

    2000年11月6日,他们以徐霞客旅游俱乐部的名义,倡议把《徐霞客游记》的开篇日(5月19日)定名为“中国旅游日”。理由是山东旅游局相关人士提出将孔子的诞辰日9月28日定为“中国旅游日”,安排在世界旅游日之后,容易把概念做大。[详细]

    05-17 09-05舜网
  • 济南“白加黑”治“气质病” 今年前4个月污染物同比均改善

    VCG41574041315.jpg

    经过全市上下不懈努力,今年以来济南空气质量有了较为明显的改善。在治理扬尘污染方面,济南市用了一种“笨办法”,市领导带队对各类工地进行反复检查。疗法:“网格”里的露天烧烤也不放过疗效:前四个月PM2.5同比改善9.2% 2017年4月 24.1同比改善率(%)[详细]

    05-17 10-05济南时报
  • 打通瓶颈路!黄台南路5月23日起实施改造

    17日,大众网记者从历下区市政部门了解到,5月23日起,黄台南路(大辛河桥至奥体西路段)将实施改造建设,计划9月30日竣工通车。此次改造,将打通祝舜路和黄台南路之间的瓶颈路段,实现祝舜路-黄台南路的贯通。届时,该项目将实行全封闭施工。[详细]

    05-17 17-05大众网
  • 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工作专题会召开

    会上,王忠林听取了市发改委关于我市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工作情况的汇报以及市直有关部门的发言。要扎实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工作,坚持规划先行,尽快启动跨河桥梁和隧道建设等工作,边干边完善、边干边总结。[详细]

    05-17 12-05济南日报
  • 济南百路禁停,日查1773起违停!追问:停车难咋解决?

    1486177592365410468.jpg

    15日开始,济南市治理违停力度再升级,市区禁停路段由50条增至100条,在禁停路段违停一律罚200元记3分。在高新区,在此次新增为禁停路段的舜华路、舜华西路上,取缔了247个道路停车泊位、26个停车标志和6个停车收费公示牌。[详细]

    05-17 10-05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