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多台共享充电宝租赁机低调入济南 1小时内充电免费

2017-05-18 09:06: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曹茜

30多台共享充电宝租赁机低调入济南 1小时内充电免费

  共享充电宝租赁机 记者曹茜 摄

  摩拜和ofo的共享单车市场争夺战还没结束,在40天的时间里拿到超过12亿元投资的共享充电宝又站到共享经济的风口浪尖。

  一个多月以前,在资本市场炒得火热的共享充电宝低调进入了济南市场,然而能否像共享单车一样“风靡”全城,还有待市场检验。

  1体验芝麻信用600分以上免租金

  充电1小时内免费

  17日上午10点多,到天桥一家超市买东西的程然突然发现手机快要没电了。出门太着急,程然忘了拿充电宝,不过,她发现在超市入口处不远的服务台不知道什么时候多了一台一人多高的机柜,上面写着“手机没电找来电,让手机随时有电”。

  查了机器上提示的操作流程,程然发现,这是一台充电宝的租赁机柜,有两种租赁形式:一种是通过微信扫码关注,交纳100元押金;另一种是通过支付宝扫码,芝麻信用600分以上可免押金。两种方式充电1小时内都免费,超过一小时费用为每小时1元,一天10元封顶。如果没有数据线,这台机柜也可以提供,不过只能购买,不能租赁,价格为10元一根。

  由于芝麻信用分早就超过了600分,程然选择用支付宝扫码的形式租了一个充电宝。半小时后,程然买完东西返回服务台,手机电量多了20%,这些电量足够程然返回住处。

  17日上午,记者也在天桥大润发找到了这台机器。记者注意到,这台充电宝租赁机器最大容量为40个充电宝,每个充电宝的出口都有蓝光显示,租赁和返还都通过这个出口,通过微信和支付宝,还可以查询剩余可租赁充电宝数量以及附近其他机器的所在地。

  “这东西挺新鲜的,现在有些大容量的充电宝挺沉的,如果商场普及这种机器,以后出门就不用带充电宝了。”程然说。

  2布局

  济南已有30多台半年后或达百台

  “我们大约在3月底进入了济南市场,除了超市,我们还在餐厅、KTV、咖啡厅一类的场所投放了机器。目前布点了30多台,我们计划在半年左右的时间里,增加到100台。”来电科技山东地区负责人杨邵华介绍。

  尽管在南方以及北京等多个城市已经遍地开花,共享充电宝目前在济南还是只有来电科技一家。“形式挺好,不过要想更方便,还得多一些这样的机器,就能免去带充电宝的麻烦。”市民孙女士说,“不过之前也有报道说这样的充电形式可能会有信息泄露的隐患,我们也有些担心。”

  对此,杨邵华表示,市民所担心的问题不会在来电科技身上发生。他解释,如果要从充电宝获取用户信息,需要在充电宝当中植入芯片或者内置硬盘,而来电科技的充电宝设计为扁平状,没有植入空间。“如果非要植入,只能拆开充电宝更换电路板,市民在还充电宝时机器会自动检测,一旦充电宝被拆开或者被动了手脚就会被视为异常,不会再向外租赁。”杨邵华说。

  3风潮

  近40天获得12亿投资共享充电宝靠什么赚钱?

  不过记者也发现,在大润发超市内的这台充电宝租赁机器前客流量并不是特别大,一个小时之内只有两人使用了这台机器,其中一人购买了数据线。

  据公开数据统计,今年3月31日到5月11日,十几家共享充电宝企业在40天时间获得11笔融资,近35家机构入局,融资金额约为12亿元人民币,是2015年共享单车刚出现时获得融资额的近5倍,其中,投资机构不乏腾讯、小米、360等大公司的身影。

  被资本这样疯狂追逐的共享充电宝,到底靠什么盈利?在杨邵华看来,除了充电费用、押金费用之外,还有广告费用。来电科技充电宝的两侧目前都是空白的,未来这里可以成为一个移动广告的入口,此外,机器上的大屏幕也可以用来播放商场想要的广告。

  不过,杨邵华表示,共享充电宝想要盈利以及真正带给用户便利,需要达到一定的市场规模,相比南方,北方人对这种事物的接受速度较慢,目前济南的使用频率还不足以说明问题。4声音有人看好有人唱衰前景有待市场检验

  目前对于共享充电宝这种模式,人们大致持两种态度。有网友认为,从用户需求来讲,共享充电宝这种充电方式并不具备可替代性。对于用户来讲,几十块钱就可以买一个小巧、轻便、大容量的充电宝,没有必要每次都花1元左右租充电宝,况且还要面临找充电宝、还充电宝的麻烦。手机用户仅仅会在忘记带充电宝的情况下使用共享充电宝,这是一种非刚需的、中低频的需求。

  而另外一种声音则认为,充电本身相对来讲成本会更低,在保证一定频次的使用度之后本身就是一个盈利模式。关键是建立起用户对于共享充电的场景认知,在那个场景下,你是否能够持续优化用户的充电体验,这样就会形成自有的黏性。

  争论目前还没有结果,共享充电宝前景究竟如何,仍有待市场检验。

  ●八卦一下

  为了一个充电宝王思聪和陈欧“开撕”

  5月5日,聚美优品CEO陈欧拿出3亿元人民币投资了另一家共享充电宝公司街电,占有街电60%股份,陈欧将出任街电董事长。陈欧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3个月内,聚美优品将继续注入街电几十亿资金,用于推进街电充电宝、机柜生产和铺设。

  不过,并不是所有人都看好这个行业,在陈欧投资之后,王思聪更新了一条朋友圈,称“共享充电宝要是能成我吃翔,立帖为证。”

  腾讯CEO马化腾也公开表示:“共享充电宝到底靠谱不靠谱,很多人都看不准。”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9案12人涉嫌职务犯罪被依法追究

    timg (1).jpg

    大众网记者今天从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官方微信获悉,济南9案12人涉嫌职务犯罪被依法追究。[详细]

    05-18 09-05大众网
  • 济青房贷利率进入9.5折时代!晚了3天多还近10万贷款

    76237937822578930125QN1D527SouthEast.png

    “五一”前后,济南、青岛两地房贷政策进一步收紧。”  齐鲁晚报记者了解到,“五一”前后,青岛银行、青岛农商银行减少了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据了解,从2013年开始,山东省房贷信贷市场逐渐放宽,各大国有商业银行逐渐将首套房贷款利率从基准降至9折。[详细]

    05-18 08-05齐鲁晚报
  • 济南邀你重温“烧烤”模式 今年首个35℃+5年来最早

    20170518073018514.jpg

    济南市气象台预报,18日白天晴到少云,大风蓝色预警信号继续发布,18日济南的南风或达4级、阵风6~7级,18日早晨最低气温济阳、商河、平阴20℃左右,市区及其他县区24℃,最高气温35℃左右。[详细]

    05-18 08-05济南时报
  • 花招百出逃水费:洗车点私接自来水 烤鸭店私挖地下井

    私接自来水开起洗车店、厕所旁发现地下井……为了偷逃水费,一些商家花招百出。“希望通过此次检查活动,进一步落实节水管理制度,规范洗车、洗浴等特种行业用水行为,制止浪费用水、不合理用水行为。[详细]

    05-18 09-05济南日报
  • 南山拆违将“一竿子插到底” 拒拆违建别墅或将断水断电

    外出学习期间,恰逢“五一”假期来临,南山管委会和各街镇提前部署,增加环卫保洁人员和垃圾清运车辆,确保工作人员假期全部在岗在位。据介绍,南部山区拆违拆临和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实行双推进,尤其是水库周边、公路沿线和重点区域的工作。[详细]

    05-18 09-05济南时报
  • 打通瓶颈路!黄台南路5月23日起实施改造

    17日,大众网记者从历下区市政部门了解到,5月23日起,黄台南路(大辛河桥至奥体西路段)将实施改造建设,计划9月30日竣工通车。此次改造,将打通祝舜路和黄台南路之间的瓶颈路段,实现祝舜路-黄台南路的贯通。届时,该项目将实行全封闭施工。[详细]

    05-17 20-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