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回民小区全面封杀露天烧烤 违建烧烤店将于下月拆除

2017-05-19 08:29: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杨雯雯

济南回民小区全面封杀露天烧烤 违建烧烤店将于下月拆除

  18日晚,回民小区烧烤街两侧已没有露天烧烤的身影。 记者王汗冰 摄

  在济南的吃货界,最无法代替的就是烧烤。夏天的晚上,三五好友坐在路边,喝着扎啤,一口气撸上几十串,简直人生一大乐事!回民小区烧烤一条街在业内有着不可撼动的地位,但是从5月18日起,来回民小区吃烧烤的小伙伴发现,原本在室外的摊位,全部改到了室内。

  5月15日,市中区泺源街道办事处向在回民小区做烧烤生意的业主下达通知,自5月18日起一律“进厅”。小区内违章建筑已列入6月的拆违拆临计划中。

  附近居民的惊喜:不见了噪音和油烟,终于可以开窗透气

  18日晚7点30分,夜幕降临,回民小区烧烤一条街依然人头攒动,热闹异常,与以往不同的是,很多烧烤摊点已经不见室外经营,路面较往日显得干净了许多。

  61岁的李先生就住在烧烤街附近,闪亮的广告牌、缭绕的烟雾和嘈杂的人声,严重影响了他的正常生活,每天晚上家里的窗户都得紧闭。“店主随意占道经营,废纸杂物随意抛洒,挤得路人绕行,露天烧烤冒出来的油烟更是熏得人不得不捂鼻子。”行人走过烧烤店时,还得不时踮起脚尖,躲开便道上的油污或是垃圾。各种乱象令李先生和他的邻居们难以忍受。李先生说,现在终于能打开窗子透透气了。

  没了占道经营的桌椅,往来的车辆可以随意错车通行。居住在附近的马晓霞开车回家时觉得不可思议。“之前一到傍晚,整条路都是摆满的塑料桌椅,使得本就人流量很大的路段更难通行。”不到500米的路程,马晓霞以前需要半个小时,现在只需2分钟。“不仅摊位没有了,停车位也多了,不用再和来这吃饭的人抢车位了。”

  不少店主的疑惑:能否划出部分区域,让我们规范经营

  磊磊烧烤是烧烤街上“最大牌”的店,每天慕名而来的人络绎不绝。店负责人王先生告诉记者,他在这里开店已有20多年,看着这条街从过去一两家店,变成现在十多家餐馆、排档集聚的烧烤一条街。

  王先生指着马路告诉记者,过去生意好的时候,桌椅能摆到马路对面,但是现在摆出去立马就被清理。“今天天比较热,有的顾客要求把桌子放在露天,我们都拒绝了,为了配合相关政策,这种生意我们现在宁可不做。”

  同样开了20多年店的老王家烧烤非常支持禁止烧烤店占道经营。老板杨利说,上个月办事处曾经召集所有的业户,发动大家进店经营,他就主动把摆在室外的烧烤炉挪到了室内,前来吃饭的市民也被引导到自家的小院里。“办事处下达通知后,昨天晚上80%以上的业户都收拾了各自的桌椅,今天没有一家出现店外经营的情况。”

  像老王家烧烤这种有院的烧烤店,在回民小区还是少数。王先生说,政府能否效仿西安回民街的整治办法,划出一部分区域给他们作为摊位,让他们规范经营。

  泺源街办的回应:绝大部分烧烤店属违建,计划6月拆除

  3月27日,市中区曾率先划定露天烧烤禁烧区域,东至历下区交界处,南至绕城高速公路,西至与槐荫区交界处,北至与天桥区交界处。此前,济南市城管局局长吕灿华在讲话中也曾表示,拆违拆临工作没有边界、没有民族的区别、没有地域的区别,要一视同仁。

  泺源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5月15日,办事处组织了工作人员,到包括烧烤摊点在内的商户、违建居民家中讲政策、做工作。同时向业户传达了自5月18日起烧烤店一律“进厅”,烧烤炉具以及桌椅等物品全部进室内的通知。

  负责人说,从5月15日起,办事处联合了派出所、执法中队,对回民小区烧烤一条街展开了全面巡查,明确了全天禁止露天烧烤、严禁占道和店外经营行为。同时,街道城管队员们将每天盯守到半夜12点,防止违规经营行为反弹。对拒不服从管理的业户,依法收缴其经营用具,并进行相关处理。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目前烧烤街上的绝大部分烧烤店属于违建,并计划在6月进行拆除。

  ●延伸阅读

  从零星出现到成规模,这条街用了10年

  烧烤一条街指的是饮虎池街,在这条长500多米的小区道路上,经营着约有18家烧烤店,其中不乏济南知名度较高的磊磊烧烤、老马家烧烤等。

  说起烧烤一条街的由来,住在回民小区39号楼的米女士告诉记者,1995年回民小区建成回迁后,零星地出现了几家烧烤店。“这里的烧烤店所用原料大多体现济南的地方特色,肉质纯正、配料讲究,又具少数民族风味,吸引了大批市民来吃烤串。”2000年前后,饮虎池街上的烧烤店开始逐渐增多,并在2005年形成了现在烧烤一条街的规模。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又有6人闯红灯过马路被“爆照”交警:今后将成常态

    20170519072247287.jpg

    17日,济南交警首次曝光历下区十余人闯红灯的现场照片。记者还从市交警支队宣传处获悉,曝光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今后将成常态,不定时、不定点进行。下一步曝光市民、非机动车闯红灯的同时,也会曝光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详细]

    05-19 08-05济南时报
  • 济南一地下防空洞内查出“淫窝” 75名涉黄嫌疑人当场被抓

    20170519081143225.jpg

    按照常理,地下二层的防空洞内不允许经营,但济南解放路一大厦内的地下用电量却很异常——有人持续到物业买电,夜里用电量更是比白天还大,这引来了警方的注意。据民警透露,截至目前,11人因涉嫌组织卖淫罪被刑事拘留,其中8人已批准逮捕,3人已取保候审,8人因卖...[详细]

    05-19 11-05舜网-济南时报
  • 诗人诞辰120周年,济南将建徐志摩主题文化小镇

    微信图片_20170519110013_副本.jpg

    5月19日,济南纪念徐志摩诞辰120周年主题创作活动新闻发布会暨启动仪式在长清中国美客艺术创意产业园举行。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济南将征集徐志摩作品并于10月展览,同时建立志摩艺术馆,并打造徐志摩主题文化小镇。[详细]

    05-19 12-05
  • 济南市中区学区公示图新鲜出炉!

    今天,记者从济南市市中区了解到,市中区中小学招生政策已经新鲜出炉啦!据了解,市中区户籍的孩子可以在5月24日至5月26日(9:00—17:00)登录市中区教育局网站(http://www.jnszjy.net)进行网络登记, 6月2日至6月4日(上午 8:00—11:30 下午 14:00—17:...[详细]

    05-19 09-05大众网
  • 今天济南再开通有一趟高峰通勤快速巴士

    timg (1).jpg

    5月19日起,济南开通T2路高峰通勤快速巴士,泉城路、望岳路、英雄山路、玉函路等地的小伙伴高峰出行可就方便啦![详细]

    05-19 09-05大众网
  • 4月份济南水环境质量排名公布,综合成绩商河第一

    timg.jpg

    大众网记者今天从济南市环保局获悉,济南市各县区2017年4月份水环境质量考核结果确定,综合考核前三名是商河县、章丘区和槐荫区;与去年4月份相比,重点河流考核断面水质改善幅度前三名是槐荫区、章丘区和高新区;水质达标得分前两名是商河县和章丘区。[详细]

    05-18 18-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