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区小店、南山景区、周边乡村 都打起民宿的主意

2017-05-30 09:38: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王亚妹

济南市区小店、南山景区、周边乡村 都打起民宿的主意

  市区民宿城北青旅的四合院

济南市区小店、南山景区、周边乡村 都打起民宿的主意

  九如山景区的不二木居民宿 本版照片均由记者王亚妹 摄

  端午3天小长假,天这么热:宅在家?有点不甘心;出去玩,喘口气都热。于是,有人选择了“一头扎进某地,在这里吃喝拉撒睡”,既避免了奔波赶车观光的劳苦,又享受了度假休闲的惬意。在这种深度体验游中,无论是市区游、景区游还是乡村游,民宿都是其中重要的一环。

  市区 找到民宿略不容易,潍坊姑娘导航入住

  端午节期间,记者根据网上民宿信息来到泉城路鞭指巷附近。记者听说隐泉别院不错,三间套房和一个南院,价格从680元到2800元不等,能看到老城旧景。记者在鞭指巷附近走来走去,甚至用上手机导航,可还是找不到门在哪儿。小巷深处有一家老杂货铺,记者上前问路,对方想了半天,摇头说“没听说过”。后来旁边一名环卫工说,可能是最里头那家。记者走过去发现门关着,于是打电话询问,得知假期已被包院,不方便探访。

  记者又来到位于西熨斗隅街的山与海文化酒店。同样是深街之中,除了酒店对面的墙壁与周围有些不同外,真不好找。不过,走进酒店门,就有一种别有洞天的感觉。大厅空间很大,可以小坐休闲,还有专门的餐饮吧台和就餐区,内部装修有特色有情调。记者询问得知,所剩房间已不多,适合一家三口的有280多元的,内有楼梯,下有卫浴、小客厅等。

  记者返回途中,偶遇两个学生模样的潍坊姑娘。她们拎着行李箱,拿着手机,正靠导航找地。走错几个街巷后,终于找到了她们此前预订的城北青旅。“我们预订太晚,只剩下十人间,节日期间一张床55元,我们节前订的,稍微便宜一点。”潍坊姑娘说。记者发现,该民宿门口墙壁上画着“趵突泉”“黑虎泉”等,里面是个四合院,院里有大的长条桌,几个房间内有上下铺的床。据悉,这里有四人间、六人间、十人间等。“这里离黑虎泉挺近,我们吃完饭就逛逛。”潍坊姑娘说。

  “市区里的不少民宿,没有道路指示牌等,大张旗鼓的宣传也很少。他们依靠的主要是线上平台和口碑,面对的是全国。”有业内人士说,从网上订房,很多人除了价格、地段、评价外,看的就是特色。有意思、要好玩,民宿的主题性很重要。

  景区 单纯靠门票式微,增加民宿添活力

  今年以来,从清明节、五一节到端午节以及周末,一些景区人在纳闷:“明明很多人从家里出来了,可去哪儿了呢?”一景区负责人表示,“门票这个路子真是越来越窄了。”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一些景区民宿的火爆。九如山景区相关负责人说,他们的民宿价格从999元到4999元不等,一共16间,端午节前已预订满了,亲子一起的比较多。其中,有三个妈妈带着各自孩子过来,自己办了一个聚会。

  九顶塔景区负责人称,按照景区特色,他们打造的朝鲜民居、蒙古包、窑洞收客也不错,这些房间外表古朴,里面挺现代,再加上景区现在的夜场也开了,结合起来,感觉今后的发展空间会更大一些。“所谓深度游,就是得有内容,让人有得玩。景区虽然有区域限制,但内容可以不断丰富、不断深入挖掘,这也是我们现在的方向。”

  跑马岭的动物主题房目前还在内部试用阶段。“普通间480元,亲子主题房688元。通过试用,一直在收集意见。”景区一负责人称,依托自然环境、景区内动物繁育等优势转型,发展深度休闲体验游,他们对在建的这批民宿寄予厚望。

  “景区+民宿,将会激发旅游新活力,也是催促景区不断转型深化的过程。”一业内人士称,单纯的门票经济正在走向衰落。

  乡村 农家乐、村庄集体,都向民宿靠拢

  比较起来,乡村民宿更加粗犷乡野。“来我们这里,可以住,可以摘樱桃、杏,也可以去爬山,体验村里的生活。”西营上罗迦村负责人介绍,他们已有20多户发展民宿,价格从80元到120元不等,一般一层是住家,二层装修用来租住,村里也有农家乐餐饮。近段时间来的,除了年轻人带孩子来的,还有老两口来的,一住四五天。

  在章丘垛庄十八盘村,也有小院形式的民宿,包院八九百元,如果是单纯的一家三口,也就300多元。章丘一旅游从业者介绍,村庄位置较为偏僻,但为发展民宿,沿线主干道做了整治,还挂上了旅游标识。村内的慢行步道主要以石块和木材为原料。穿行于村间小道,能看到水井、石磨、土坯房子等,可让不少人回忆起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生活。

  而位于柳埠柏树崖村的“乡村记忆博物馆”,规划了7个院落,现有4个院建成,2个能入住。“说是博物馆,但它不是静态的,可以住宿可以互动体验。”该村村支书说,从房屋的建设、房屋内的挂件到旁边的草地,都有自己的特色。比如,乡村生产生活老物件的展示,烧火做饭用的老风箱、耕田用的犁耙、上房用的大木梯、老瓦罐、牛槽、纺线机等,都是从全村收集来的,“让年纪大点的人能勾起回忆,让年轻点的能了解祖辈父辈的生活。”

  “不止这些,在南山开车,很容易就能看到乡村民宿的招牌。不光是村庄集体在做,很多农家乐也在向这方面转型。”南山管委会一工作人员说。

  ●专家观点 个性与高体验性是民宿发展的重要因素

  “真正的民宿,不仅是一张床,而是有主题、有互动、有交流,这样才有生命力。”位于西营的济南柒舍负责人曾表示,山居慢生活需要品味,若是国家旅游局号召的2.5天假真正落实了,民宿会有更大的活力。

  山东大学旅游管理系教授王晨光说,从生产型社会向消费型社会转变,人们的消费需求更多样化更细化。虽然从国外引进的民宿与我们现在发展的民宿,在概念上有不同,但无论是城市旅游、景区旅游还是乡村旅游,大力发展民宿,适应不同的需求,追求不同的体验,都有相当的积极意义。

  民宿的种类划分有多种,比如赏景度假型民宿,结合自然的景观或是精心规划的人工造景,如万家灯火的夜景、庭园景观、草原花海或高山大海等;艺术体验型民宿,由经营者带领游客体验各项艺术品制作活动,包括雕刻、绘画、天灯制作等,游客可亲手创造艺术作品;还有农村体验型民宿,在传统的乡村中,除提供农村景观、体验农家生活之外,还有农业生产方面的体验活动,配套观光果园、观光菜园、观光茶园等。

  但有三个方面必须要加强,这是民宿发展的核心竞争点。一是民宿的情感价值,如乡村民宿,除了自然环境,民风民俗是关键;而城市民宿,要融入城市特色文化。这些都是“非标准住宿”,有情感在里面。二是个性化属性,挖掘细分市场,满足不同类型的需求。三是规范问题,民宿作为一种新业态,它的建成势必会对周围环境产生影响,比如卫生、水电、安全、消防问题等,需要不断规范。“还有行业内部的。在一些地方,多家民宿经营者共同组织建立当地的行业协会,共同制定有助于当地民宿发展的行业规则,将区域内民宿都纳入规则中,减少个体之间的恶性竞争,共同促进当地民宿发展。”王晨光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今起一周5天有雨 周四起降温

    14359254166166771826.jpg

    市儿童福利院的10多位福娃在长途汽车总站工作人员陪伴下到郊外农场采摘水果蔬菜,体验田园乐趣(下图)。具体天气预报:5月30日午后局部地区有雷阵雨,南风转北风都是3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级,清晨最低气温济阳、商河20℃,市区及其他县区24℃左右,最高气温33℃。[详细]

    05-30 09-05舜网-济南时报
  • 注意躲避!30日14时起将是济南高速返程高峰

    QQ截图20170529092858_副本.png

    记者今天从济南交警部门获悉,端午小长假需要走高速出行的市民,返程高峰预计在5月30日14时至19时,拥堵缓行的高速路段有济广高速、京台高速、济南绕城高速、青银高速,济南交警建议市民参考绕行路线或错峰躲避拥堵。 [详细]

    05-29 09-05大众网
  • 槐荫区长承诺:保证西客站片区每个孩子有学上

    QQ截图20170529093741_副本.png

    28日上午,《作风监督面对面》电视问政直播再度开问,济南市槐荫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朱玉明做客问政现场,回应了市民普遍关心的西站配套教育资源、拆违拆临、市政道路清理等系列问题。据了解,西部新城的教育配套已经无法满足西部建设发展的速度,教育资源的匮乏越来...[详细]

    05-29 09-05大众网
  • 明日迎端午假期返程高峰 京沪方向多趟动车票售罄

    W020170528824913771577_副本.jpg

    端午小长假第一天,济南各客运枢纽迎来出行高峰,前往京沪等方向以及省内青烟威方向的旅客集中。5月30日,小长假最后一天,将迎来客流返程高峰,目前济南前往北京、上海、威海等方向高铁票紧张,尤其是济南至北京5月30日的高铁票已基本销售一空。[详细]

    05-29 09-05舜网-济南时报
  • 各县区借传统佳节搭台“唱戏” 自驾游乡村游持续火爆

    济南旅游啄木鸟坚持在“泉城旅游啄木鸟工作站”,维持旅游秩序,为广大游客提供咨询;在宽厚里用泉水泡茶,免费邀请游客品尝。市旅游监察支队和济南市旅游啄木鸟假日不停歇,继续对旅行社进行检查,响应文明创城号召,对旅行社文明创城达标情况进行督促。[详细]

    05-30 09-05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京沪高铁两侧35米内再无违建

    5月27日,时至中午,气温超过了35摄氏度,在槐荫区美里湖街道办事处范庄工业园北区,槐荫区多部门相关负责人正在一线督战,现场指挥8万余平方米厂房的拆除任务。据美里湖街道办事处主任于好磊介绍,范庄工业园早于京沪高铁存在,曾经是范庄当地的集体经济来源之一。[详细]

    05-30 09-05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