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济南,重遇百年洋楼风华

2017-06-01 09:27:00 来源: 大众网综合 作者:

  洋楼这个词,最早出现在1849年的上海,逐渐在全国兴起,洋房区,多数也是战争遗留的殖民区以及租界区,建筑大多是融合了各国世代建筑文化。

  济南是一个地理风貌独特的老城,泉水院落、名士豪杰、寺庙衙署、开埠经商等各种要素汇集在一起,塑造出其城市建筑的多彩风格。随便指着一座老洋房,老济南人就能为你讲出一长串故事。

  这幢小洋楼原为山东商业银行办公楼,始建于1919年,是济南老城区年代较早的欧式建筑,也是泉城路最后一幢欧式建筑。该建筑坐南朝北,门廊为三面拱门构成,大气俊朗的外观样式与布局合理的内部设计合而为一。这栋建筑1938年曾被日本宪兵队占用,后来长期为省政府侨务办公室。

  在济南,重遇百年洋楼风华

  济南第一个牙科诊所,位于芙蓉巷中的卫生镶牙馆,它是济南近代第一个西医牙科诊所所在地,也是老城区中最早出现的欧式风格建筑之一。卫生镶牙馆创建于1882年,创办人是临清人张巽辰。别看其铺面不大,它在济南的医药卫生史上却占有重要的地位。2001年12月5日该建筑被实施拆除。

  在济南,重遇百年洋楼风华

  隆祥布店是一个距今有200多年历史的老字号,是赫赫有名的祥字号企业中的最早的店铺,初由孟氏进修堂和慎余堂合资创办,清咸丰年间改为由进修堂独家经营。1930年,隆祥布店西号在经二纬四路开张(东号位于泉城路,今已无存)。

  在济南,重遇百年洋楼风华

  永远消失了的津浦铁路济南火车站德式钟楼建筑

  它曾是世界上唯一的哥特式建筑群落车站。

  它曾是亚洲最大的火车站。

  它曾登上清华、同济的建筑类教科书。

  它曾被战后西德出版的《远东旅行》列为远东第一站。

  在济南,重遇百年洋楼风华

  时光缱绻着记忆,让经典永不褪色,身着西装革履、闲谈花园洋楼……作为西洋文明和中国文化交织的产物,成为一个时代身份与品位的象征。其实,济南人对记忆中那种亲切、闲适、安宁、放松的洋房生活,有着天生的眷恋。到了现代,在城市土地资源日益减少、建筑以高度称雄的都市,有居住舒适度的洋房越来越稀少。

  龙湖地产,兼顾城市建筑、自然空间和人三者关系的和谐,打造具舒适度的洋房产品,其中建面约140、150㎡南向四面宽,全明户型,阳光、美景一览无余;建面约210—230㎡顶跃、顶跃洋房还以奢阔空间美学,设独立卫生间、衣帽间、储藏室、多功能房,可观、可赏、可阅,动静之间绽放更多生活雅致之美。

  龙湖·春江郦城 全系新品载誉加推

  建面约123—230㎡臻品房源全城热销

  建筑相隔恰好 大尺度采光 舒阔空间格局

  满足不同家庭更高品质需求

  敬邀有识之士莅临品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大小”朋友一起过六一

    W020170601329917234945.jpg

    大众网济南5月31日讯今天,不少在济南长途汽车总站乘车的“大朋友”和“小朋友”都惊喜地参与了济南长途总站现场举办的“六一”活动。在儿童节来临之际,总站特别推出“时空之旅”、“宝宝DIY”系列欢乐活动,与“大朋友”一起追忆儿时欢乐,与“小朋友”体验手工DI...[详细]

    06-01 09-06大众网
  • 济南深山里两个娃的课堂!6个学生+3位老师“一对一”教学

    7483906644329357866.jpg

    在西营镇罗伽小学,一年级只有叶圣杰和邢佩冉两名学生,他们在教室内跟随叶兴才老师阅读课文。老师说,这样分散在山里的“教学点”在西营镇共有6个,“学生虽少,但他们需要,为了年幼的学生,我们愿意坚守在学校里。[详细]

    06-01 09-06济南时报
  • 济南:闯红灯曝光加强版来袭!姓名身份证、单位、住址全曝光

    W020170601321484828163.jpg

    济南交警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只是个开始,从即日起,再闯红灯就要实名、身份证、单位、住址全部曝光。如果骑着共享单车闯红灯,交警会纳入单车使用人个人信用记录,情节严重地直接取消其用车资格。[详细]

    06-01 09-06齐鲁晚报
  • 泉城蜘蛛侠荣登中国文明网好人365封面人物

    2016年11月26日上午,济南市高新区一栋28层高楼意外起火,多人被困居民楼内,朱德贵、李世增、娄长民、刘春明4人奋不顾身,先后救出一名被困在16楼的女大学生和一名被困在25楼的小男孩,被广大市民称为“泉城蜘蛛侠”。[详细]

    06-01 09-06济南日报
  • 轻生女不想被救夜投大明湖 济南热心市民施救险些没上岸

    万幸的是,当这名女子跳湖时,她下意识喊了一声“救命”,一名路过的市民立即跳入水中,奋力将女子救上岸。在获知跳湖女子的具体身份后,警方已联系到其老家的妹妹,目前女子已被送到救助站。[详细]

    06-01 09-06大众网综合
  • 机动车挂牌新政:最多可50选1,6月20日起全省推广

    济南市车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年底济南市被选为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以及机动车选号新政的试点城市。济南市车管所宣传科科长于宪革介绍,济南启用全国统一的选号系统后,新车选号有两种方式,一是互联网选号,一是到车管所窗口随机选号。[详细]

    06-01 09-06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