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深山里两个娃的课堂!6个学生+3位老师“一对一”教学

2017-06-01 08:54: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柴颖颖

济南深山里两个娃的课堂!6个学生+3位老师“一对一”教学

  西营镇罗伽小学全部6名学生排队准备放学 记者黄中明 摄

济南深山里两个娃的课堂!6个学生+3位老师“一对一”教学

  在西营镇罗伽小学,一年级只有叶圣杰和邢佩冉两名学生,他们在教室内跟随叶兴才老师阅读课文。 记者黄中明 摄

  在南部山区的上罗伽村,有一所“袖珍小学”,这里只有一年级和二年级,每个年级只有一个班,而所有学生加起来只有6人,再加上3位老师,就这样组成了一个小小的学校。

  老师说,这样分散在山里的“教学点”在西营镇共有6个,“学生虽少,但他们需要,为了年幼的学生,我们愿意坚守在学校里。”

  6个学生+3位老师,堪称“一对一”教学

  罗伽小学位于西营镇的山上,去年孩子们刚告别年代久远的破旧教室,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教室。

  附近11个自然村一、二年级的孩子都要来这里上学。上罗伽和下罗伽村的孩子比较幸运,他们步行就能到学校,而一些距离学校较远的孩子,只能靠父母或者爷爷奶奶接送,步行到学校有时需要走半个多小时的山路。不过,孩子们说他们很喜欢学校,喜欢老师,所以即使路再远也不愿耽误上学。

  从教34年的叶才兴和从教28年的赵桂英是学校的2名主要任课教师,还有负责部分课程的校长崔殿厚,这3个人就是学校的全部教职工。叶才兴老师今年已经58岁,两鬓微霜,他负责一年级2名学生的语文、数学及校本课程,赵桂英老师则负责二年级4名学生的语文、数学及校本课程。同时,叶老师还负责两个年级的音乐课,赵老师负责两个年级的体育课。

  “孩子少,也能教得过来,堪比‘一对一’教学。”赵桂英笑称,老师们熟悉每个孩子家里的情况。除了学习知识,孩子们生活中的不少事情也会和老师说。

  在深山当老师这么多年会不会觉得有点“烦”?面对记者询问,赵桂英说,“说实话真没有,因为自己家也住在山上,喜欢这里,重要的是这里的孩子们需要老师。”叶子兴说,教学的生活确实很平淡,但是这么多年来,已经习惯了这里的山路,这里的孩子。

  5月31日的中午,离家近的孩子们像往常一样由父母接回家吃饭,家远的女孩岚岚则从书包里拿出一个面包,这就是她的午饭。每当这个时候,赵桂英总会把岚岚喊到身边,把煮好的粥或者炒菜给她端一碗,让她吃上一点热乎饭。

  半数学生是留守儿童,儿童节最想父母陪

  尽管罗伽小学的孩子们少,但学校老师一样给他们编排了节目过儿童节。老师告诉记者,虽然只有6个学生,但孩子们在排练节目时却非常认真。8岁的学生商可欣说,她特别希望表演好节目,六一儿童节那天爸爸妈妈能回来看她演出,但是她又叹了口气说:“妈妈忙,可能来不了了。”

  上罗伽村的苹果特别出名,每年都有不少人慕名前去购买,然而学校老师告诉记者,尽管如此,这里每户家庭仅靠种苹果的年收入也只有几千块钱。为了养家,学校有近一半孩子的父母进城打工,孩子们只能和爷爷奶奶住在一起。

  二年级学生巩思杞说,他六一儿童节最大的心愿,就是能见到爸爸妈妈。他说,爸爸妈妈在济南打工,每个月会回来一趟。他还说,最喜欢暑假,因为妈妈会在他过暑假的时候回来陪他,而且他也可以去看望爸爸妈妈。小学生赵凤宇说,她特别想去公园玩,可是不知道有什么公园,因为自己从来没有离开过这里。小学生李鑫越说,他最想去的地方是大明湖,而且要和爸爸妈妈一起去。

  ●老师的坚守

  只要有孩子上学,学校就不会消失

  记者了解到,在西营镇的积米峪、藕池、秦口峪、罗伽、西岭角、降甘等村子里,都分散着像罗伽小学一样的学校,当地管这样的学校叫做“教学点”,正是这样的“教学点”,方便了当地入学的年幼的孩子们。

  这些学校只收一年级和二年级的孩子,当孩子们上三年级时,就要到镇上的西营中学去上学,每天会有校车接送。当地教育办的工作人员说,这些“教学点”的存在,就是为了方便年幼的孩子,因为他们年龄小,更需要照顾。

  多数孩子们的父母都外出打工,不少村庄只剩下老人和孩子,有些村庄在慢慢消失,这些大山深处的学校会不会也要消失?罗伽小学的老师说,只要有孩子需要上学,学校就不会“消失”。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出台拆迁补偿新政 私自加盖再高也没用

    QQ截图20170531091637_副本.jpg

    为进一步规范集体土地上房屋拆迁补偿安置工作,切实维护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30日上午,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海波主持召开会议,研究我市集体土地上关于房屋拆迁补偿安置问题。今后,济南拟推宅基地面积作为安置房补偿依据,无合法房产证的,房屋补偿最高面积不超过...[详细]

    05-31 09-05济南日报
  • 重磅!槐荫区23个大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达737亿元

    5月31日上午,2017年济南槐荫区重点项目签约仪式暨招商项目说明会在舜耕国际酒店举行。标志着槐荫区打造省会发展重要增长极取得突破性进展,继国际医学科学中心、侨梦苑落户后,23个重大项目在槐荫区集中签约,总投资额高达737.25亿元。济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秦...[详细]

    05-31 14-05大众网
  • 胡老师漫游北美记(2)走进洋人开的“中国武馆”

    在加拿大滑铁卢市,有一家“武馆”向加拿大人传授中国武术。奇特的是,这家“武馆”,从管理人员到教练却没有一位华人,是清一色的欧裔白人。这要在中国国内说这件事,会说“这是洋人开办的中国武术馆”。[详细]

    05-31 17-05大众网
  • 胡老师漫游北美记(1)拉着房车去露营 烤棉花糖你吃过吗

    5月14日,我与老伴又一次来到加拿大的滑铁卢市,在异国他乡和儿孙们团聚。刚到一个星期,恰逢这里大周末。儿子用轿车拉着房车、载着两个孙子和我们老两口,到多伦多北部大约200公里的蓝山脚下、休伦湖(Lake Huron)畔露营。 [详细]

    05-31 16-05大众网
  • 降温啦!济南今天最热32℃,想避暑还得去青烟威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鲁西北、鲁中和半岛地区天气多云转阴有雷雨或阵雨局部有中雨,其他地区天气多云间阴。5月30日夜间到31日阴,大部地区有雷阵雨转多云,北风短时南风3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级,最低气温20℃左右,最高气温33℃左右。[详细]

    05-31 09-05齐鲁壹点
  • 济南端午小长假旅游市场挺红火 11家景区接客47万人次

    据统计,端午小长假期间,天下第一泉、千佛山、灵岩寺、九如山、百脉泉、济南野生动物世界、万德镇马套村、香草园、平阴书院泉、商河温泉基地、海棠湾温泉等11家景区假期三天累计接待游客47.35万人次,同比增长0.37%。[详细]

    05-31 09-05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