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 王文涛讲话

2017-06-07 08:56: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王端鹏

  今天(6日)上午,2017年济南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总结2016年全市人才工作,研究审议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文件,安排部署2017年人才工作任务。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文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忠林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苏树伟,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刚,市委常委、秘书长蒋晓光,副市长王宏志,市政府秘书长毛华铭参加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2017年济南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要点》、《济南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济南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济南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席会议制度》、《济南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重点工作督办制度》、《济南市人才工作述职评议制度》等文件。

  王文涛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我市人才工作紧紧围绕“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中心任务,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大力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全面加强人才的引进、培养和使用,努力营造有利于人才创新创业的发展环境,全市人才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人才政策体系更加完善,引才聚智效果更加突出,各类人才队伍建设扎实推进,平台承载力不断增强,人才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市委、市政府对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

  围绕进一步做好当前人才工作,王文涛指出,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人才工作的紧迫感和主动性。从中央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新形势下人才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论断,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强调要建立集聚人才体制机制,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从省内看,省委、省政府强调,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上出实招、下功夫,要让人才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有力支撑和重要保障,在全社会引导树立人才意识,创新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机制。从我市看,我们确立了“一个率先、两个基本”总体目标和“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中心任务,深入推进“453”工作体系,推动重点项目加速落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规划建设,这些都亟需引进培养各类高层次、高素质、高水平人才作为有力支撑。从区域发展态势看,各地人才竞争日趋激烈、招数频出。当前我市人才工作既处于战略机遇期,也面临严峻挑战。我们要有紧迫感和使命感,为“四个中心”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王文涛强调,要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扎实做好各项人才工作。前不久我市推出“人才新政30条”,含金量非常高,受到广泛关注,一定要让这些政策真正落地见效,绝不能成为“抽屉政策”。做好人才工作,关键是做到“善识、敢用、能容、多渠”。“善识”,就是树立“大人才观”,不拘一格降人才。只要是能为济南发展作贡献的,我们都要让他们慕名而来、脱颖而出。“敢用”,就是牢固树立“你有多大才就为你搭多大台”的理念,把人才真正用起来。“能容”,人才往往个性突出,在创新路上会犯错误。我们要宽容他们,多为他们创造条件。“多渠”,就是既要广开渠道,让人才为我所用,又要有开放包容的精神,允许、鼓励人才流动。

  王文涛强调,在具体人才工作中,要重点做好“引才”、“育才”、“用才”三篇文章。一是做好“引才”文章,把四海贤能招进来。要采取一切手段、一切力量、一切资源,不唯地域、不求所有、不拘一格加速人才智力汇聚。要抓好海外引才,在海内外高端人才密集地区设立人才工作联络站,鼓励支持我市企业到海外建立前端孵化基地、离岸研发中心,就地吸纳尖端技术和高端人才。要抓好产业引才,提高产业引才针对性,推动产业“弯道超车”“变道换向”;紧扣十大千亿产业发展需求,精准对接、“靶向”发力,抓好“高精尖缺”人才引进。要抓好市场引才,充分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鼓励社会中介参与人才引进。要抓好柔性引才,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重“名头”不看“来头”看实效,支持用人单位在不改变人事、档案、户籍等关系的前提下,通过顾问指导、短期兼职、技术合作、技术入股等方式,柔性汇聚全球创新创业人才。二是做好“育才”文章,让本土精英冒出来。要用好省会人才优势。人才资源是省会发展最大的创新优势和竞争优势,要充分发挥省会优势,变“被动”为“主动”,由“管人”变“用人”,做到“借才、借脑、借势”;加大对驻济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人才的资助服务,积极为高等学校、科研院所新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提供户籍、住房、子女入学等服务。要充分利用各类平台载体培养人才。积极引进和共建产业技术研究院、重点企业研究院;规划建设济南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着力打造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人才改革试验区。要突出抓好重点人才工程。深入实施“十三五”人才发展规划,统筹推进党政人才素质提升、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育、专业技术人才培育、高技能人才发展、农村实用人才开发、社会工作人才发展等六大重点人才工程,实施好泉城产业领军人才支持计划。三是做好“用才”文章,让人才生态优起来。“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要把人才环境建设摆在人才工作的突出位置,真心付出、用心服务;把人才当“座上宾”,落实好出入境、住房、医疗、子女入学等各项政策待遇;建立健全人才发展跟踪机制和服务例会制度,帮助创新人才早出成果、多出成果,支持创业企业发展壮大;推行“一对一”专员服务制度,及时了解他们的需求、困难和担忧;加强与人才的思想联系和感情联系,取得成绩及时送去祝贺和鼓励,遇到挫折及时送去关心和帮助。

  王文涛指出,要主动担当、密切配合,形成人才工作强大合力。要抓责任落实,把人才工作摆在本系统、本单位各项业务工作的突出位置,各单位一把手主动谋划、亲力亲为。要抓统筹协调,组织部要加强对人才工作的宏观指导和统筹协调,各成员单位要增强大局意识,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要抓考核督查,健全完善全市人才工作目标考核体系,加强督促、检查和考核。要抓支撑保障,财政部门要统筹好各类人才投入经费,进一步加强各级人才工作办事机构建设,配齐配强工作力量,提高人才工作专业化水平。

  王忠林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讲了意见。他指出,要切实提高对人才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强化做好人才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担当意识,切实将人才工作抓紧抓好抓出实效。要切实抓好重点任务的落实,把“人才新政30条”作为人才工作总纲领,真正让各项举措落地生根,为人才提供贴心、暖心、舒心的服务。要为人才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进一步完善党管人才工作的运行机制,压紧压实部门责任,加强各方面统筹协调,强化对人才工作的考核监督,确保每项工作都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努力为“四个中心”建设提供强有力人才智力支撑。

  参加会议的还有: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联络员。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