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接连点赞济南交通整治 斑马线成“安全线”路口显文明

2017-06-20 09:19: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尹爽

  一个路口的文明,代表着一座城市的文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入冲刺阶段的济南市,从打出“科技牌”启用路口人脸抓拍系统,到使用信用惩戒等方式提高闯灯者违法成本……创新性地推出了一系列整治违法行为、构建和谐文明交通的措施。为此,6月11日、18日,央视接连两次对济南的成功探索“点赞”。

  济南交警主打“科技牌”

  6月11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播发了一条《山东济南:人脸识别抓拍,整治行人闯红灯》的新闻,展示了最近济南在路口启用的“人脸识别”设备,央视为济南的“机智”点赞!6月18日,央视1套节目《晚间新闻》重点关注了石家庄、济南和上海严惩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的好经验好做法。济南在严惩行人闯红灯方面打出“科技牌”的做法,再一次赢得央视点赞。

  6月18日,央视1套节目《晚间新闻》播出的《人脸识别抓拍 信用惩戒成本高》新闻中,在点赞济南治理闯红灯所作的努力时,重点对人脸识别抓拍这一科技手段和加大信用惩戒力度的做法进行了报道。报道说,济南打出“科技牌”,在市内多个路口启用了人脸识别设备,如果行人闯红灯,将被自动抓拍4张照片,保留15秒视频。同时,还会截取违法行人的头像和身份信息,公布在路口的大屏幕上。

  对于行人闯红灯,济南交管部门除了罚款、临时担任交通劝导员等方式实施处罚外,还会把违法信息通报给单位或居委会,进而影响文明单位的评比分数和人格诚信,通过信用惩戒手段,提高违法成本。

  让斑马线成为“安全线”

  今年5月,济南多个路口启用了人脸识别设备。在经十路舜耕路路口,当红灯亮起时,若仍有行人越过停止线,人脸抓拍系统将自动抓拍闯红灯者,即使在夜间也能清晰成像,并及时在路口大屏幕上曝光。不仅如此,通过违法者面部特征与数据库比对,还可确认其身份信息。“闯红灯者一经查处,会被处以20元罚款,或接受违法教育,或在路口执勤等3种处罚方式,通过这样的形式,使违法者直观地接受交通安全教育。”历下区交警大队二中队副中队长王曰磊说。

  记者了解到,在加大对非机动车和行人乱过马路行为查处和曝光力度的同时,作为路口参与者的机动车,济南交警也是“一视同仁”。据悉,济南将在全市约50个主要路口安装人脸识别设备,并同步配套启用实时曝光屏、闯红灯预警系统以及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抓拍系统,让斑马线真正成为“安全线”。6月19日起,市区部分新增电警设备开始正式“服役”,它们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抓拍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违法行为。

  “处罚不是目的,真正实现每个路口的和谐、文明,才是这座被泉水润泽的美丽城市的追求”。济南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5月20日,济南交警便手捧鲜花走上路口,为济南的交通参与者进行了一次“爱的表白”:爱他人,爱自己,爱这座城,文明出行从礼让斑马线开始。人让车、车让人,在彼此尊重的斑马线上展现这座城的和谐与文明。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