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维度|最大诚意抢人才背后,下的是一盘什么棋

2017-06-21 08:55: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刘雅菲

  20日,济南市户籍制度改革征求意见结束,接下来就是静待政策正式出台。可以预见,政策和细则陆续出台后,会有一大批长期积累的“准济南人”得以成为新济南人。

  如果说此前实行的户籍政策是“以房为中心”,那么新的户籍政策就是“以人为中心”。从房到人,这一中心的转变,也体现出了济南发展观念的变化。

  降低落户门槛,是一个大趋势

  这一次济南户籍新政被称为济南力度最大的一次户籍制度改革,直接取消了投资纳税、购买房屋等落户限制。长期以来,在购房落户方面济南一直要求90平米以上的住宅,而新政对于面积已经完全没有限制,并且拥有居住型公寓也可落户。

  再看人才落户。新版政策中,对于人才的定义更加宽泛,学历进一步放宽到中专,而且缴纳养老保险的年限最长也仅要求了2年。

  最重要的这两种落户方式,可以说都是大幅降低了门槛。这种门槛的降低并非济南一家独创,而是在新一轮户籍制度改革下的一种必然选择。

  2014年7月,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要求适应推进新型城镇化需要,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落实放宽户口迁移政策。在具体措施方面,要求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

  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全国各地都在制定自己的户籍改革方案,从总体来看,户籍政策趋向降低落户门槛。

  再看其他省会城市,福州、武汉、西安等的户籍制度改革中,门槛也是普遍降低。

  在这种趋势下,2016年2月的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也对济南、青岛提出了明确要求:降低落户门槛。

  正因如此,济南在原有户籍政策基础上进行了改革,济南市市长王忠林在市政府常务会上曾评价这一次改革使政策更加可行、更加灵活、更加人性,体现了“以人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引人才,户籍制度来铺路

  新版户籍制度公布的那一刻,立刻引起了人们的普遍关注。因为济南现行的《济南市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暂行办法》从2005年起已经施行了12年,虽然中间有过微调,但框架却一直没有变过。

  在纷繁的讨论声中,一个声音格外清晰:“这次户籍改革和房价有什么关系呢?”

  经过了去年房价的疯涨,济南人现在对任何一个有可能影响房价的因素都格外敏感,甚至有人将这一次的改革理解为保护房地产业的一种方式。

  根据济南先行的限购政策,外地人在限购区域内只能买一套房,且要提供自购房之日起前3年内连续24个月以上在本市市区及三县缴纳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但如果拥有了济南户口,则可以购买两套住房。

  同时,房地产发展与人口流向在很大程度上相关,通常而言,吸引人口流入的城市,购房需求往往居高不下。这也让市民有了房价会上涨的担心。

  但是济南户籍改革是为了房价吗?这么想,未免小看了济南的格局。

  这一次调整当中,变化最大的便是人才落户,规定最详细的也是人才落户。其中,人才落户的第一项标准紧扣济南近期出台的《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促进人才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这样的调整可以让《实施意见》中关于高端人才落户真正实现,和济南最近的“抢人”紧密配合。

  再看接下来的几项,不管是中专以上的毕业生,还是拥有初级专业技术职务资格的技术人员,只要符合年龄要求,济南都是敞开怀抱来欢迎。因为济南的“四个中心”建设不仅需要领军人才,方方面面都需要人才来支持,需要人才来做驱动。这不仅需要通过人才政策将人吸引到济南,还需要通过合理的户籍政策等为人才服好务,让人才能够留在济南。

  因此,不难看出,其实,这一次的户籍改革正是济南为“引人才”、“留人才”做的铺垫。

  城市发展,最终得通过人来完成

  户籍政策的调整还有更多的能量。

  在济南的规划中,“一主一副,五大次中心,十二个区域中心,加两个卫星城”是济南未来的发展框架。在未来五年中,这一框架将基本形成。而这样的发展框架也是解决现在济南城市狭长、发展空间不足的根本方法。

  区域发展需要产业带动,同时还需要人口来带动。怎么让更多的人口流入?户籍制度便是撬动人口流动的那一个关键支点。

  因此,济南划定了鼓励落户区域,为天桥区的大桥、桑梓店街道及历城区王舍人、鲍山、郭店、唐冶、港沟、彩石、孙村、临港、遥墙、董家、巨野河街道及唐王镇。这些区域从济南的规划上来看,都属于次中心的范围,原本都是执行市区的落户政策。

  长清区、章丘区、平阴县、济阳县、商河县全域则被划定为放开落户区域,在该区域全面放宽落户政策,吸引补充外来人口落户,推动本地农业转移人口就地转化。

  此前,长清区的落户政策执行的是市区的落户政策,而原章丘市落户也较为严格,其中购房落户要求面积在75平米以上。全面放开之后,也将为济南展开两翼注入更多人口,促进长清、章丘两个卫星城的发展。

  通过这样的落户政策布局,也会助推济南城市框架的成型。

  提高省会城市首位度,才是最终目标

  调整城市框架、吸引人才来落户,其实济南都是为了同一个目的,户籍改革也是为了这一目的服务。

  2013年,山东出台的《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中指出,与目前全国比较有影响力的经济圈的中心城市相比,省会济南规模偏小、人口偏少、实力偏弱,缺乏足够的带动和辐射能力,全省经济、文化、科技、人才、金融中心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凸显出来。产业凝聚力和集聚辐射能力不强,成为制约经济圈加快发展的首要问题。

  这个问题一直持续到现在,而且济南面临的处境比以前还要更加危险,这一点,济南市有着清晰的认识。

  王文涛曾在山东省两会发言时表示,济南北面是京津冀城市群,南面则面临着南京、合肥这些城市的强劲压力,西面的郑州不久前被确定为国家中心城市,是个很大的刺激,以郑州为核心的中原城市群还包纳了山东两个市。“我们再不奋起直追,很有可能形成中间塌陷”。

  要避免这种塌陷,就得努力做大做强,从塌陷中突围形成高地,转为对周边区域形成辐射带动能力。因此,济南需要做到城市发展空间大、人口数量大、经济实力强,户籍制度虽说不能直接创造GDP,却是做大做强、提升济南竞争力、辐射带动能力的重要保障。

  “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是抢抓机遇、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王忠林的这句话,点出了济南这次户籍制度改革最根本的目的。

  作为省会城市,济南已经有了先天优势,拥有更强的资源配置能力,吸引人口、加快要素聚集、实现产业快速发展的条件也比较好。刚刚闭幕的山东省党代会报告中也提出,要“提高省会城市首位度”,也为济南带来了更多的利好。

  在这种背景下,新版的户籍制度来的正是时候。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一场及时雨趵突泉水位“止跌” 此前5天连续下挫17厘米

    20170622052910197.jpg

    昨日,游人在趵突泉畔赏泉观景。6月15日到20日的5天时间里,趵突泉水位就从27.90米下跌到27.73米,幸好20日傍晚,久旱的泉城迎来一场甘霖,暂时遏止住地下水位下滑的势头。”泉水专家表示,气象部门预计,本周还有降雨过程,希望降雨如期而至,托起濒危的地下水位。[详细]

    06-22 09-06济南日报
  • 明起4天雷阵雨连播,带上伞总比湿身强

    20170621071832312.jpg

    当我们期盼着一场降雨的时候,20日上午的济南仍然摆出惯常的“高炎值”;当我们似乎又要与一场夏雨擦肩而过之时,下午乌云迅速聚集,雷鸣电闪,大雨裹挟冰雹,急切地证明——天气预报总有一天能靠自己挽回尊严。而“4天雷阵雨礼包”已经发货,预计明天到货。[详细]

    06-21 09-06济南时报
  • 外地本科生在济买房政策落地!需交毕业证学信网密码

    read_image.jpg

    6月20日,记者在济南房产交易大厅了解到,外地本科生和海外引进人才等群体已经可以执行5·18限购政策,办理购房手续。有关人士提醒购房者,这部分人的手续目前只能在经七纬二路房产大厦的房产交易大厅内办理。[详细]

    06-21 11-06齐鲁壹点
  • 最强降雨来袭!明天将迎大雨+9级风+冰雹

    今天起,“4天雷阵雨礼包”到货,明天下午将迎大雨+9级风+冰雹,广大市民出门需带雨具,注意安全。[详细]

    06-22 09-06大众网
  • 济南“土拍”新政落地 居住用地将有“最高限价”

    为进一步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的相关政策,促进全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6月21日,我市国土部门对当前土地市场的有关政策进行调整。竞买人报价达到最高限价,网上交易系统自动转为“配建拆迁安置房面积”竞拍环节,进入该环节交易系统自动启动20分钟倒计时,各竞...[详细]

    06-22 09-06济南日报
  • 小白热线21岁了,师徒传帮带承袭“小白精神”

    599A2190.jpg

    21日,济南水务集团“小白热线”大厅内,带班班长金智炜在工位前指导着新员工赵冉如何派发工单。21年前,初踏工作岗位的金智炜也以这样的形式接受了“师父”的培训。21年来,小白热线一直保持着“传帮带”的师徒关系,吃苦、耐劳、一心服务好用户的小白精神也在21年...[详细]

    06-21 22-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