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起4天雷阵雨连播,带上伞总比湿身强

2017-06-21 09:43: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赵璐 王亚妹 杨璐

您的“4天雷阵雨礼包”明天到货!明起4天雷阵雨连播

  20日17:20,市民在八里洼路冒雨疾行。记者黄中明 摄

  当我们期盼着一场降雨的时候,20日上午的济南仍然摆出惯常的“高炎值”;当我们似乎又要与一场夏雨擦肩而过之时,下午乌云迅速聚集,雷鸣电闪,大雨裹挟冰雹,急切地证明——天气预报总有一天能靠自己挽回尊严。而“4天雷阵雨礼包”已经发货,预计明天到货。

  翻翻去年的朋友圈,急雨和冰雹也演过这一出

  20日17:30左右,正在报社写稿的记者被窗外飞入的“不速之客”惊扰,小冰雹像破碎的玻璃片冲入室内。这免费的“鸽子蛋”,当然要笑纳了。与此同时,济南多地迎来降雨,雷声滚滚,疾风入耳。

  据网友的图片和视频显示,兴福寺路、吴家堡等处均发现冰雹。大街小巷和朋友圈,同时上演着夏天最典型的强对流天气“大片”,主演:急雨、雷电、冰雹。

  几乎在去年同期,济南也曾出现过类似强对流天气,强度更胜一筹。2016年6月13~14日,济南市出现罕见强对流天气。长清、章丘、济阳、平阴均出现冰雹,其中章丘冰雹最大直径达40毫米,如鸡蛋大小;全市出现9级左右阵风,农业设施受灾严重;14日单日降雨量,平阴134.3毫米,为建站以来6月历史极值。大风、暴雨、冰雹造成济阳县、平阴县和章丘区不同程度受灾。

  跑马岭暴雨洪楼没滴答,我们是在一个济南吗

  20日,济南市降雨最集中的时段为17:00至19:00,气温在这两个小时里从近30℃降至21℃左右,缓解了连日来的闷热。截至20日20:30,全市平均降雨量为3.6毫米,其中市区为7.2毫米,而商河县仅0.2毫米。

  和夏季常见的强对流天气一样,这场降雨同样具备了“厚此薄彼”的特点。当市区刘家庄降水监测点降水量达到21毫米时,同处市区的洪楼监测点却仍无降水记录,阳光100小区站也仅有3毫米降水量。在这轮降雨中,南部山区雨量偏大,跑马岭降水量达到58.4毫米,达到暴雨级别。

  虽然进入6月来,济南已迎来多次降雨,但是降水局地性较强,没有出现真正意义上的大范围降水,和往年同期相比降水量依然偏少。截至20日20:30,市水文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市累计平均降水量达125.1毫米,比常年同期少23.1毫米,偏少15.6%;比去年同期的170.2毫米少45.1毫米,偏少26.5%。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21日至24日,山东等9省(市)将出现大到暴雨,此次降雨过程将是今年入汛以来华北地区出现的最强降雨,具有累计雨量大、降雨时间长、局地降雨强的特点。

  明起4天雷阵雨连播,天天带上伞总比湿身强

  一部名叫《夏至未至》的偶像剧正在播出,而21日夏至就“至”了。即便是夏至到来之前济南紧急浇下一场急雨,但对于缓解夏至日暑热天气却是“杯水车薪”。市气象台预报,21日市区最低气温25℃左右,最高气温35℃左右。预报员提醒,高温中暑气象等级为“很热”,相当于“微辣”、“中辣”、“特辣”中的“特辣”,请注意防暑降温。

  接下来4天,雷阵雨天气将连续播放:22日多云间阴,傍晚到夜间有雷阵雨,东南风3~4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8级,最低气温24℃左右,最高气温31℃左右。23~24日多云到阴,有雷阵雨,局部地区有中雨或大雨,南风转北风都是3级,雷雨时阵风7~8级,气温逐渐下降。25日阴转多云,局部地区有雷阵雨,北风3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8级,气温变化不大。26~27日多云转晴,北风3级,气温略有上升。

  所以,尽管之前多次预报雨在路上后“食言”,但提醒一句这几天天天带上伞,应该不会“打脸”吧……

  ●相关新闻

  今年会旱?还不能这么说“水缸”缺水?比去年还撑

  总体来看,今年累计降水全市平均125.1毫米,比去年同期的170.2毫米少45.1毫米,少26.5%。单从数据来看,今年同期的降水似乎比往年少了不少,这是不是代表今年比较干旱?市城乡水务局宣传办公室主任唐瑞钦表示:“每年到了这时候都会出现类似情况,在主汛期来临之前雨水具有不均匀性,可能存在有的地方干旱有的地方涝的情况,等到7月份主汛期到来之后,这种情况会有所缓解。”市水文局工作人员也称,尚没有得到有关干旱的评定信息。“我们5月份统计时,降水量比往年多了五成。到了6月份降雨偏少,就导致降水相较于往年少。”

  此次降雨各县区降水量相差较大,雨水多集中于南部山区,但是对于南山的两个“水缸”的水位并没有较大影响。唐瑞钦说,“只有当地下水量充足,降水不再下渗到土壤之后才会转变为地表径流,才会对水库的水量有影响。”记者梳理数据发现,20日早9时左右卧虎山水库蓄水量3292.13万立方米,锦绣川水库蓄水量1671万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各多出了523.83万立方米和1469立方米,今年水量充足。

  泉池表示:乐观地等待本周的降雨

  去年差不多这个时候,黑虎泉停喷断流,趵突泉“命悬一线”,市民为泉水喷涌忧心忡忡。6月20日,趵突泉水位为27.73米,黑虎泉水位27.65米。趵突泉水位比28米的橙色预警线低了27厘米,仅比27.60米的红色预警线高出13厘米。

  相关人士分析,进入5月,趵突泉水位就一直在27.90米至28.01米之间徘徊,处于橙色警戒线之下。6月雨水不多,水位也一直在下行。总体来说,去年雨季打的底子好,今年形势要好不少。按照惯例,只要趵突泉喷涌支撑到6月下旬,夏种结束后,地下水位大幅下降趋势就能延缓不少。更何况,现在也逐渐临近济南的主汛期,很有希望通过有效降雨托起泉水水位,实现趵突泉持续14年喷涌。

  另外记者从天下第一泉风景区获悉,6月20日起,泉水浴场封闭维修施工,计划工期15天,7月4日恢复开放。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最强降雨来袭!明天将迎大雨+9级风+冰雹

    W020150721709116234795.jpg

    今天起,“4天雷阵雨礼包”到货,明天下午将迎大雨+9级风+冰雹,广大市民出门需带雨具,注意安全。[详细]

    06-22 09-06大众网
  • 一场及时雨趵突泉水位“止跌” 此前5天连续下挫17厘米

    20170622052910197.jpg

    昨日,游人在趵突泉畔赏泉观景。6月15日到20日的5天时间里,趵突泉水位就从27.90米下跌到27.73米,幸好20日傍晚,久旱的泉城迎来一场甘霖,暂时遏止住地下水位下滑的势头。”泉水专家表示,气象部门预计,本周还有降雨过程,希望降雨如期而至,托起濒危的地下水位。[详细]

    06-22 09-06济南日报
  • 外地本科生在济买房政策落地!需交毕业证学信网密码

    read_image.jpg

    6月20日,记者在济南房产交易大厅了解到,外地本科生和海外引进人才等群体已经可以执行5·18限购政策,办理购房手续。有关人士提醒购房者,这部分人的手续目前只能在经七纬二路房产大厦的房产交易大厅内办理。[详细]

    06-21 11-06齐鲁壹点
  • 济南“土拍”新政落地 居住用地将有“最高限价”

    为进一步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的相关政策,促进全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6月21日,我市国土部门对当前土地市场的有关政策进行调整。竞买人报价达到最高限价,网上交易系统自动转为“配建拆迁安置房面积”竞拍环节,进入该环节交易系统自动启动20分钟倒计时,各竞...[详细]

    06-22 09-06济南日报
  • 小白热线21岁了,师徒传帮带承袭“小白精神”

    599A2190.jpg

    21日,济南水务集团“小白热线”大厅内,带班班长金智炜在工位前指导着新员工赵冉如何派发工单。21年前,初踏工作岗位的金智炜也以这样的形式接受了“师父”的培训。21年来,小白热线一直保持着“传帮带”的师徒关系,吃苦、耐劳、一心服务好用户的小白精神也在21年...[详细]

    06-21 22-06大众网
  • 教育系统创城第二轮模拟检查启动 末位学校将被约谈

    6月20日上午,济南市教育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第二轮模拟实地检查专题培训会议在济南电子机械工程学校召开,启动了自当日下午开始至6月23日结束的本轮检查工作。济南市教育局将根据检查结果对所有被查学校进行排名,排名末位的学校,市教育局将进行问责约谈。 [详细]

    06-21 15-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