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民警眼里的“瘾君子”:三成是90后,1/3染艾滋!

2017-06-26 09:05: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尉伟 戴伟

  从涉毒被抓时痛哭流涕到感染艾滋病后满不在乎;从企业高管、医生、教师甚至网络主播……从2016年2月至今,齐鲁晚报记者跟随济南市千佛山派出所民警见证了90名涉毒嫌疑人的落网。“6·26”国际禁毒日前夕,记者和民警梳理发现:“90后”占染毒人群总数三成;30人感染HIV(艾滋病病毒);除了好奇心作祟外,九成人员染毒系被友坑。希望这样的一组数据也能带来警醒,远离毒品。

  

  得知几天前与自己一起吸毒的男子感染HIV后,小宋吓得瘫跪在地上。(资料片)

  22岁以下的占一成多,3人是研究生学历

  来自德州的赵明是历下公安分局千佛山派出所自2016年2月起抓获的首个涉毒嫌疑人。当天,怀揣10克毒品的他在文化西路附近一超市旁欲与他人交易时,被民警人赃俱获。赵明才32岁,但他已有两年的吸毒经历。

  从2016年2月至今约一年半的时间里,千佛山派出所的民警陆续抓获了90名涉毒嫌疑人。而据民警统计,这90人中,29人是“90后”,50人为“80后”,而“70后”只有11人。

  “从年龄数据来看,这符合目前涉毒人员呈年轻化的趋势。”千佛山派出所民警杨京志分析道:90人中,“80后”和“90后”共计79人,占总数的88%;而涉毒的“90后”中,22岁以下的人员又有11人,“这11人,要么是刚走出校园踏上社会,要么就是离家外出打工不久。”

  在这些涉毒嫌疑人中,记者发现:年龄最大的是50岁、曾任高校教师的王伦。学生面前,他为人师表;可背后,他不仅吸毒,而且在孩子备战中考时,还“抽空”外出售毒赚钱。最年轻的则是两名20岁的男青年,一个是来济游玩的外地某高校大二学生,另一个则是某单位的实习生。在千佛山派出所抓获的90名涉毒嫌疑人中,记者统计发现:专科及高中、初中以下学历的为62人、达68.9%;本科学历的为25人、占比27.8%,剩下的3人则是研究生学历。

  “王伦、36岁的外科医生王明和37岁的企业高管张光,都是研究生学历。”杨京志说:在职业构成上,这90名涉毒嫌疑人来自各行各业,“除了老师、学生、医生,还有企业高管、事业单位员工、公司职员以及餐饮业的服务人员、保安,个体工商户、网络主播等等”;另外,除5名在校生,剩余的85人中,有59人没有固定职业、收入,占到了总数的69.4%。

  虽然从数据上看,“低学历、低收入”群体染毒几率略高,但杨京志也担忧:部分“高学历、高收入”涉毒人员由于其职业的特定性,一旦涉毒,其社会影响及潜在隐患更大。比如,王明和一个外地从医者,“这两人,一个开个体诊所,一个在医院影像科拍片”。

  王明向民警交代,他还患有艾滋病。面对记者和民警“你是否还适合从医”的疑问,王明解释:他虽然也上过手术台,但并非主刀,不与患者直接接触;日常工作时,他会借口“洁癖”做好各种防护措施,以防意外;另外,在生活中,他尽量避免参加聚餐、聚会等人员密集的活动。所以在被民警抓获前,他在众人眼里与常人无异。

  30人染艾滋,对亲人都隐瞒

  2016年2月底落网的学生小宋涉毒被抓后,得知几天前与自己一同吸毒的网友向其隐瞒了感染HIV的情况,吓得情绪失控,尽管他经检测显示为阴性。

  不少像小宋这样的涉毒嫌疑人,谈“艾”色变,但民警说:其实,他们是易感群体。在90名涉毒嫌疑人中,30人确诊感染HIV。

  据民警了解,感染HIV的涉毒嫌疑人中已婚和离异的10人,都是婚后发现自己因吸毒感染的。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感染HIV的涉毒者大多对家属进行了隐瞒,更别提那些与其同“嗨”的毒友了。

  “这30名感染HIV的涉毒嫌疑人中,有30%明确表示会隐瞒并有让其他人感染的想法;剩下的70%则是默认艾滋病的传播。如果对方问及,就以自己‘定期会去医院检查’搪塞过去。”杨京志说。

  好奇心作祟,近九成被友坑

  “不论学历、身份、职业,这些涉毒嫌疑人谈起染毒原因时,说得最多的就是‘出于好奇’。”民警通过对这90名涉毒嫌疑人的调查、统计发现,第一次吸毒、毒品的来源以及复吸等,都与个人交往圈子有极其密切的关系。

  “90人中,有9人因多次吸毒被警方打击处理,其余均为首次落网。”杨京志介绍:剩余的81人中,追求刺激、精神空虚染毒的,有24人;出于好奇尝试的则为57人,占到了70.3%;而且,他们首次接触毒品往往是在朋友的引诱、怂恿下吸食,这一比例高达89%。

  2016年和2017年,千佛山派出所相继抓获了吴志和郑琦,两人的染毒经历或具代表性:吴志曾就读于法学专业;而老家在西南地区的郑琦,家人因工作原因曾特意给他介绍过毒品的种类及危害。可两人却被隐瞒了吸毒经历的朋友拉下水,而怕失去朋友的他们最终染毒。

  “有些所谓的朋友心理很阴暗:一来,他们知道吸毒违法,但为防止有人揭发就逼着对方一起玩;二来,他们存在破罐子破摔、拉更多人下水的心理。”杨京志说。

  民警还发现,这90名涉毒嫌疑人都是利用网络、社交软件等联系,网络上的不良信息扭曲了他们的价值取向。

  对初次吸毒人员,警方会给予批评教育和相应的行政处罚;若第二次或第三次被发现,就将面临两年的强制戒毒。

  “其实,吸毒只是一条不归路的开始,对毒品、金钱的需求会加大吸毒者实施毒品犯罪的几率。”杨京志介绍:在他们抓获的这90名涉毒嫌疑人中,有12人除了吸毒外,还存在着贩毒、容留他人吸毒等行为。另有数据显示:80%的男性吸毒人员有盗窃、诈骗、抢夺等违法犯罪行为。

  “即便最初有钱,最后也会被毒品所耗,一贫如洗。”杨京志举例说,29岁的王某是兖州一煤矿的职工,收入颇丰,有一辆价值三十多万元的车。王某陪朋友在KTV聚会时沾染毒品后,一发不可收拾。每月工资不够毒资,他就把车抵给上线换毒品,后来干脆把老家一套房子卖了40万元用于购毒。最终,花光积蓄的王某走上了以贩养吸的道路。(文中涉毒嫌疑人均为化名)(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尉伟 戴伟)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快递茶叶卖冰毒!远在苏浙的俩毒贩栽在济南公安手里

    近日,济南市天桥警方紧盯毒品来源,深挖线索,经过近两个月的艰苦工作,远赴浙江、江苏等地,抓获两名吸贩毒人员,成功侦破“4·25”网络贩毒案。专案组民警随即顺藤摸瓜转战常熟,在常熟警方的大力配合下,很快确定了毒贩李某云的住处和其工作的快递公司。[详细]

    06-26 08-06齐鲁晚报
  • 泉涌发力:玛瑙泉“重获新生” 黑虎泉喷涌量逐渐增加

    泉涌发力:玛瑙泉“重获新生” 黑虎泉喷涌量逐渐增加

    25日,持续多日的降雨有效地补充了地下水源,趵突泉地下水位达到27.94米,比6月22日降雨前27.68米上涨了26厘米,比去年同期高35厘米。在护城河畔,一度出现间歇性停喷的玛瑙泉“重获新生”,喷涌的泉水从排水口形成一道道珠帘瀑布。[详细]

    06-26 08-06济南时报
  • 济南登记在册的摩托车总体上剧减 到去年底不足10万辆

    济南登记在册的摩托车总体上剧减 到去年底不足10万辆

    6月23日,在天桥区车管所,工作人员为检验合格的摩托车挂牌。6月23日9:30,雨后的天桥车管所门前积水较重,院内等待办业务的摩托车驾驶员还是排起了长队。李百强说,天桥辖区内物流企业、服装批发市场聚集,又有摩托车大世界这个主要销售地,天桥车管所大概承担着...[详细]

    06-26 08-06大众网综合
  • 济南整治违停车辆 今起对二次违停“拖车+实名曝光”

    本报6月25日 明天起,我市交警部门将对违停车辆正式实施“4+5”处理模式。交警部门还建立了停车秩序督导员拍摄举报违法停车的平台,停车督导员对未设置禁止停车标志标线的路段上的违法停车行为可以进行拍摄、举报。[详细]

    06-26 09-06济南日报
  • 真正的退货难!飞机退租要先过三大关,光资料就有40箱

    2017年5月26日,山航配合租赁公司完成B-5321飞机的出口适航证及注销文件的办理。在退租检过程进行时,退租小组会询问租赁方是否需要为飞机办理出口适航证及国籍注销,之后进入飞机交付阶段。[详细]

    06-26 09-06齐鲁晚报
  • 未成年人玩手游情况相当普遍 网游实名制形同虚设

    近日,“11岁男孩玩手游花光家中3万元积蓄”、“武汉10岁男孩玩游戏充值5.8万元”等事件频发,将儿童沉迷手机游戏的问题再次拉入人们视野。这些在技术层面上很容易实现,只有相关部门加强监管,把实名制落到实处,才能从根本上防范未成年人沉迷。[详细]

    06-26 09-06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