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济南铁路司机忆中国铁路发展史 见证“中国速度”

2017-06-27 08:36:00 来源: 大众网综合 作者:

  回想起小的时候,能坐上绿皮火车就感觉是一件很兴奋的事情。如今一转眼,复兴号已经上路了。中国铁路的飞速发展有目共睹,我们将通过几位跟火车有着特殊渊源的人,一起回顾中国铁路的发展历程。

2.png

  在济南西站的候客大厅内,举办了中国动车发展成就展,跟随记者的镜头,可以看到各个时代的火车模型,同时也见证了中国火车的发展历史。

  火车模型 见证时代变迁

  济南铁路局济南机务段宣传科科长叶晓天介绍说:“实际上就是从蒸汽到内燃到动车,这是它牵引动力的一个变化;再一个就是机车车型的构造上,原来火车头在蒸汽、内燃、电力上来说,火车头就是牵引动力源,但是到了动车,动车的牵引动力源不是在司机室,而是在后边的车厢。”

  从“解放”型到“前进”型蒸汽机车,从“东风”型内燃机车到“韶山”型电力机车,再到“和谐号”动车组,一个个模型还原了新中国以来铁路的发展历程。

  在展出现场,一名白发老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讲述:模范司机的回忆

  原济南铁路局蒸汽机车司机闫世恩说:“接收过来的都是这种型号,那时候是日本人给留下的,是缴获日本人的。”

3.png

  镜头中的老人名叫闫世恩,今年已经84岁高龄。1951年,年仅18岁的闫世恩来到济南铁路局,成为了一名蒸汽机车司机,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他驾驶着解放型2021号蒸汽机车,一次次冒着敌人的轰炸通过封锁线,将物资安全运达前线。

  记者问到解放型2021号蒸汽机车“最高能”跑多少,闫世恩回答说:“它的构造速度八十,最高也就是六十多公里。”

  到60年代末,我国铁路上运用最广泛、技术最成熟的东风4型柴油机车横空出世,而张芳琦作为全国第一批女火车司机上岗了。

  原济南机务段“三八女子机车组”司机长张芳琦告诉记者:“那时候是司机全部得管,比如机车质量等问题,出了问题你就得处理。”

  记者问道:“就是什么都得会是吧?”张芳琦回答说:“对,什么都得会。”

  与现在的动车组驾驶员不同,张芳琦告诉记者,那时候的司机就是列车长,机车出现任何问题,她都要首当其冲进行处理。而说起当年最高一百公里的列车时速,张芳琦不禁感叹如今动车技术的高速发展。张芳琦表示:“跨越了年代,就觉得现在的动车司机条件好了,我们的技术也好了。而且我们全是自主研制的,特别是今天的‘复兴号’。”

4.png

  从2012年开始研发,到今天的正式亮相,“复兴号”的首发充满传奇色彩,更预示我国铁路发展进入了一个新时代。

  “复兴号”短短三个字,包含了国人对于中国高铁的期待,包含了对民族伟大复兴的期许。翻看中国铁路发展史,正是一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编年史。未来大家乘坐复兴号列车,可以亲身感受一下当今的中国速度。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